【新聞】有線電視數位化 私接戶沒得混



贊助商連結


松隆子
2002-09-13, 10:27 PM
線電視數位化「衝擊」最大的莫過於占全台家戶20%的有線電視私接戶,轉換訊號用的數位電視機上盒(Set Top Box)有定址鎖碼功能,沒有系統認證根本沒有節目可看,困擾有線電視業者已久的私接戶將無所遁形。

有線電視在人口稠密的台灣有近8成的超高普及率,私接戶比例也高,不管有線電視業者加裝濾波器或各式裝備,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私接有線電視仍可以利用在電腦賣場隨處買到的工具輕易完成,於是在校園宿舍裡多的是私接有線電視到電腦螢幕上看的情況,付一戶錢、2、3戶或甚至一整棟樓一起看有線電視情況比比皆是。

有線電視數位化預計花4到6年的時間全面完成,透過機上盒的定址功能,「私接」將成歷史名詞。未來即使是同一家庭有2、3台電視要看數位電視,也要分別負擔一台電視配一個機上盒的硬體押金或月租,業者表示,依據台灣特殊的家庭多台電視的使用型態,採購機上盒時特地要求廠商提供一戶共用的「子母機」機上盒,用戶依電視機台數負擔硬體費用,收看付費節目則另外按次或按月計費。
【2002/09/10 民生報】
http://gigigaga.udn.com/NEWS/INFOTE...AL/983957.shtml

贊助商連結


odiecjj
2002-09-13, 11:54 PM
慘了,我家就有5台電視了 @@~

到時倒要看看怎麼解決~~

ww5031
2002-09-14, 11:42 AM
不一定要裝
可以選擇不要裝

數位電視戰火將啟北縣府為消費者權益把關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十三日電)國內第一個數位互動有線電視起跑,由中嘉網路規畫推出的互動電視,預定十月首先在台北縣中永和地區推出,四年內將推廣到全國有線電視用戶。台北縣府表示,支持產業升級與轉型「拼經濟」,不過,應尊重收視戶對於類比與數位電視的選擇權,縣府強調為消費者權益嚴格把關。


中嘉網路推動數位電視平台,已投資新台幣七億元在基隆地區吉隆有線電視興建完成亞洲第一個數位主頭端,而耗資六億元委由國內筆記型製造大廠廣達電腦生產數位機上盒(digital Set-Top-Box)。 在有線電視系統部分,預計十月份在台北縣有八萬收視戶的新視波有線電視推出。

新視波企劃處協理洪揚才表示,透過數位化的壓縮技術,未來數位電視多達六百個頻道,不僅觀眾可以主動選擇想收看的節目內容,也將帶動國內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收視戶出門前可以在「即時資訊頻道」先了解路況,數位音樂廣播平台的音質也是頂尖,數位電視可以說是迎接新時代的開始。

洪揚才認為,有線電視業者全面推動數位電視,將可帶動國內數位電視周邊產業,使台灣有機會在數位電視服務成為亞洲地區領先國家。尤其,傳播與電信的界線越來越模糊,數位電視提供的服務,也是提昇國內產業的契機之一。

數位時代的來臨,充滿著契機、轉機與商機,和信集團與東森集團、太電集團都對於數位電視提供的服務充滿憧憬,希望透過一個開放性的傳輸平台,提供加值服務,多元化的營收,以增加系統業者的收入。

不過,數位電視的前景也是充滿挑戰,中華電信也將在九月下旬搶先推出寬頻多媒體(MOD)服務。用戶在家中裝上一台機上盒後,利用電話線就能在電視上觀看數位影音節目。

另外一個挑戰是市場的接受度,以即將首播的台北縣中和、永和地區為例,雙和區一共有二十一萬戶,新視波的收視戶有八萬戶,加上約二萬戶私接戶,有將近十萬戶將受到衝擊。洪揚才樂觀認為,數位電視推出後會有「漩渦效應」的優勢,對手的收視戶發覺數位的優點與方便,會選擇數位電視。

另一家佔有四成市場的興雙和有線電視,總經理陳煥鵬認為,迎向數位化的整體方向是正確的,興雙和也在籌設階段,不過,收視戶接受數位電視的市場接受程度還要等推出之後觀察。在這期間,有可能彼此的客戶會重新洗牌。

台北縣政府新聞室主任廖志堅強調,樂見產業升級,也願意業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務,不過,縣府堅守的原則是新視波在轉型過程中,絕對不能損及原有收視戶的權益。在經濟不景氣之際,租不起機上盒的收視戶,要尊重他們的選擇權。

縣政府消保官陳坤榮表示,業者有責任與義務履行定型化契約,如果有收視戶不願意加裝「機上盒」接受數位化信號,系統業者必須尊重消費者選擇權,要依照契約提供傳統的類比式信號。

新聞室新聞行政課長柏麗梅也強調,若新視波並未顧及收視戶權益,可以依照有線電視法第六十條規定,連續處罰,縣府會嚴格把關。

為了排除障礙,新視波企劃協理洪揚才強調會尊重收視戶,也將透過說明會積極與收視戶溝通,並且提供誘因,原有收視戶只要付出租金租用機上盒,就可以收視免費的節目。即使將來搬家,也可以退還租金。洪揚才說,數位電視對於業者與政府都是摸索與學習階段,有線電視業者在籌備互動電視之際,也碰到現行法令沒有規定節目的分級付費,相關費率無法訂定來向用戶收費。政府修法或是重新制定適用數位電視產業的相關法律,才能跟得上數位時代的腳步。
http://news.yam.com/cna/city/news/200209/200209131200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