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雙方都贏的談判



贊助商連結


粉嫩小女巫
2002-09-10, 09:18 AM
尋找互惠的解決途徑是談判主旨。不要視談判為以意志征服對方的競賽,此種視談判對手為敵人的心態對談判毫無助益。談判前做準備工作,切忌採取拳擊手準備比賽的方法,而應分析雙方的需求,尋找互惠的解決途徑。

泰德是一位負責任的員工,不過和其他負責任的員工一樣,他忽略了一件要事——讓公司重要人物瞭解他的工作情況。他沒有讓公司重要人物知道他的可貴和優缺點。可靠的好泰德被視為理所當然,就如同辦公室堛漁a具或打字機。

泰德覺得自己在工作崗位上是公司不可或缺的一員,公司實在不能失去他。但是泰德瞭解,沒有人是真正不可或缺的,而他的上司也不可能因為這些因素而提升他。

我們問泰德,如果他談判失敗不能獲得所要求的話,他是否有足夠的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足能另謀良職。他回答說,他寧願待在現在的公司,但是如果這是他謀求工作昇遷、生涯成功必須付出的代價的話,他願意離開。現在我們已經擁有泰德能夠運用的「槓桿作用」,可以開始進行了。

首先,泰德去看他的直屬上司,告訴他,基本上他的工作很愉快。然而,如今他個人的義務漸增(他有兩個兒子要上大學),他問他的主管的看法,他是已經到達盡頭了,還是仍有一些途徑可行,為自己獲取更大的責任承擔。

泰德的移尊就教完成兩件大事。他讓他的頂頭上司瞭解到可靠的老好人泰德有需求要滿足。泰德誠懇地請教其上司是否他的昇遷已至極點,此種作法是視上司為公司的同事而非視上司為對手。這次談話之後,泰德的上司大為注意泰德的工作,認為泰德現在的工作對泰德來說的確大才小用。在泰德上司的情商下,召開地方性會議,在他的部門內創造了新的職位給泰德。

如果談判是成功的,則雙方都是贏家。泰德的上司可以不理不睬,告訴泰德他無能為力。但是這麼一來,泰德上司便冒了必須雇用及訓練新人代替泰德的風險。泰德已是公司堛漸縝r標記,他的離開不僅使他的上司費時、費力,而且在過渡期更是令他的部門沒有效率。所以,不但泰德獲得了加薪,他的績效和他的部門績效亦為增加。結果雙方都比從前更好。

贊助商連結


rainwen
2002-09-10, 09:34 AM
嗯...不錯!以對方利益為著眼點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