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會發胖的秘密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綠茶和紅茶
2002-09-10, 12:40 AM
轉貼~~

正值初春,天氣回暖,有時陽光普照,有時陰晴不定,人們身上的衣物也跟著天氣變的時長時短。收藏冬衣穿上短衫短裙的日子眼看也將到來,愛美的女性也開始在意身上多出來的一塊肥肉,免不了有時只吃一些水果來代替正餐,深怕米飯轉換成肥肉堆積在身上。但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水果裡頭有一些甚至比吃米飯要來的可怕,妳到底知不知道?
  
在同一個重量之下,大部分的水果的熱量都比米飯要低,但妳知道有一些水果它的熱量雖然比米飯低,但是它被人體吸收的速度卻比米飯快許多,而糖分吸收速度的快慢可以決定血糖與胰島素分泌的高低,也同時決定胰島素阻抗性的高低,最終決定了肥胖與否的關鍵。所以對醣類食物來說,吸收速度的快慢才是最重要的因素,並不是熱量本身。每一種食物都有它的一個醣類相對吸收速度的高低值。我們可以把它視為它的GI。
  
食物的GI也就是醣類指數(glycemic index)的高低跟它本身所含的熱量並沒有直接的關係,跟它本身所含蛋白質量與纖維量較有關。也就是說蛋白質或纖維含量越高者它的GI也越低,反過來GI就越高。譬如說一般人都以為白米飯的熱量高而西瓜的熱量低,所以吃飯會容易發胖,而吃西瓜就不會,結果剛好相反,原因是什麼?米飯雖然熱量比西瓜高,但是它的GI比西瓜低,也就是米飯的糖分吸收速度比西瓜慢,當你吃西瓜時,妳血糖會突然急速升高,而吃飯卻是慢慢的升高,這一點就決定了你是否易胖的關鍵。也就是說當食物的GI越高越容易發胖。
  
很多人會說我都不吃飯只吃水果還是會胖,我想原因就在於GI。那麼哪一些水果它的GI是比白米飯要來的高呢?答案就是香瓜、西瓜、鳳梨、木瓜等。而哪一些的水果是跟糙米飯差不多的呢?答案就是奇異果、香蕉、葡萄等。
  
那麼我們該吃哪一些水果來取代白米飯呢?就是那些GI遠低於白米飯的水果,答案就是葡萄柚、蘋果、水梨、李子、櫻桃、桃子、柑橘類等,不要吃高GI的香瓜、西瓜、鳳梨、木瓜等。

贊助商連結


rainwen
2002-09-10, 12:46 AM
不曉得香蕉的GI高不高.........

waterkiro
2002-09-10, 12:48 AM
唉呀,我常吃香瓜、西瓜 =.=

綠茶和紅茶
2002-09-10, 12:53 AM
最初由 rainwen 發表
不曉得香蕉的GI高不高.........

文章說跟糙米差不多~

西瓜也是我的最愛~小玉~
榴槤熱量好像也不低ㄚ~(我家狗愛吃)

rainwen
2002-09-10, 12:57 AM
巧比愛吃榴槤.......-_-||

迷糊蛋
2002-09-10, 01:08 AM
那我該多吃香瓜、西瓜、木瓜了...我想胖一點~=.=

小狗愛吃榴槤倒是少見...改天拿給我家那隻嚐看看...
我想可能會落荒而逃

rainwen
2002-09-10, 01:11 AM
多吃點好了.......超過90公斤就可以不用當兵了:D

cthjk
2002-09-10, 01:16 AM
喔 早說嘛

看來要少吃點了 ^^"

randy927
2003-08-15, 11:49 AM
我很喜歡吃水果耶~~

現在晚餐都沒什麼在吃飯,有水果我就吃水果,連吃水果也會發胖:(

wfm6918
2003-08-15, 03:53 PM
聽說好像越甜的水果,越是會發胖,
糖份高又多汁多水,很容易就讓人忽略了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