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髮禁再鬆綁 化妝也可以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rainwen
2002-09-03, 08:47 PM
髮禁再鬆綁 化妝也可以(轉貼自奇摩新聞)

【記者楊蕙菁台北報導】

暑假期間,總會看到一群頭頂著金黃、酒紅或紅棕色頭髮的青少年,在街頭穿梭;為了躲避開學後教官、導師的懲戒,學生紛紛洗掉頭上的五顏六色,回校當個乖乖牌。不過,高中職以下學校學生的髮禁,今天起走入歷史。

由於目前各校校規多由學校行政單位片面擬訂及實施,教育部今天下午邀集各縣市教育局代表協商。教育部說,即日起各校應回歸教育基本法的精神,讓學生及家長代表參與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的研修,只要學校、家長及學生代表取得共識,學生要怎麼作怪都可以。

教育部訓委會上午表示,為賦予高中職以下學校的自主權,即日起,只要學校研訂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時,與學生和家長代表取得共識,學生髮禁、服裝將不再管制,愛美的女生也可以化妝上課,「愛作怪就讓他們作怪」。

教育部於民國73年首次放寬高中職、國中學生髮禁,改由各校在校規中自訂標準,而根據教育部現行的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儘管並無條文明確禁止學生不得染髮、穿著制服或不得化妝,僅要求各級學校學生的髮式,以整潔、簡單、樸素、富朝氣、便於梳洗、適合學生身分等原則供各校參考,但是,各校多以避免妨礙教學等理由,仍訂有髮式、服裝等規範,至於化妝則完全被排除在學校許可範圍。

訓委會指出,不少學生都有和導師、教官為了頭髮多一吋、少一吋而斤斤計較的經驗,「四年級生」、「五年級生」(民國 40、50 年代出生者)也有人嘗過被教官拿著推刀硬是被剔成「飛機跑道」的滋味;然而這些管教方式卻不一定能有效讓學生將注意力放在課業上,而且也有侵害人權之虞。

訓委會表示,高中、國中階段的青少年正值叛逆期,禁止往往不比疏導的效果好,而哈日、哈韓風熾,與其限制,不如開放,事實上,曾有學校試辦同意女生薄施脂粉,一開始女生們趨之若騖,久了以後發現自己和別人沒有什麼不同,反而反璞歸真。

事實上,學生為了頭髮、服裝和學校行政單位爭取多年,前陣子,台北市建國中學還有學生發表一封給校長的公開信,呼籲完全開放髮禁;另有中學生教改聯盟也為了髮事,表達學生要求自由的訴求。



化妝就不太像學生妹了說.......不過學校會同意嗎?

贊助商連結


綠茶和紅茶
2002-09-03, 08:58 PM
其實我們學校也有很多人染髮啦~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了~

想起我們國中時....耳下3公分...@@
如果沒符合規定,訓導主任會親自幫你剪....

Schnaufer
2002-09-03, 09:01 PM
最初由 綠茶和紅茶 發表
其實我們學校也有很多人染髮啦~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了~

想起我們國中時....耳下3公分...@@
如果沒符合規定,訓導主任會親自幫你剪....

  染髮蠻傷身體的,慎戒!

綠茶和紅茶
2002-09-03, 09:04 PM
我從來沒有染過髮~~聽說染髮不太好...?

blackjack39
2002-09-03, 09:39 PM
最初由 綠茶和紅茶 發表
我從來沒有染過髮~~聽說染髮不太好...?

染髮對腎臟不太好~~~~~

Blueness
2002-09-03, 09:40 PM
不知道我們學校會不會放寬?

我想把頭髮留長一點都不行...
剪頭髮後的兩個禮拜內都是我ㄉ低潮期..哀

rainwen
2002-09-03, 09:40 PM
【轉貼】變髮圖強 別傷了頭皮  

●翁雯柔


「醫師!妳上次說我的頭皮癢和染頭髮有關,最近二個月我都沒染了,症狀果然就好了,謝謝妳哦!」抱著孫子的老先生對我說。

  可是我看他的頭髮似乎還是染過的,忍不住問他:「你真的都沒有再用染髮劑了嗎?」「……哦!我的朋友介紹了另一種染髮劑給我,我比較不會過敏;這種染髮劑是每天要擦,頭髮顏色慢慢改變,比較不會不自然……」老先生有點靦腆地對我說。 「這種染髮劑應該很安全吧?」老先生繼續問。

 然而,看著他懷中東摸摸、西抓抓的小孫子,我不禁有點擔心…… 隨著流行的腳步,染髮劑的使用越來越普遍,而其安全性也逐漸受到大家的重視。一般染髮劑可分為四類:暫時性染髮劑、漸進式染髮劑、半永久性染髮劑及永久性染髮劑。

 暫時性染髮劑,只會留存在頭髮的表面,用洗髮精就可以將這類的染劑洗淨,所以暫時性染髮劑通常是無害的。 漸進式染髮劑是一種金屬性的染劑,多數含有鉛、硫等成分,需要每天塗敷在頭髮上,這些金屬會逐漸沈積在頭髮上使頭髮變色。

 因為像是乳霜可以取代髮油,這類染髮劑幾乎清一色是男士在使用。一九八○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曾宣布此類產品對使用者是安全的,然而最近的研究卻顯示,這些染髮劑所含的鉛可能造成家具的污染而影響幼童的安全。

 所以家中有幼童者要特別小心,以避免引發鉛中毒。 半永久性染髮劑所使用的染料分子量較小,可以穿透頭髮的硬角質而造成髮色的變化,半永久性染髮劑使用後,在洗頭髮時常可見到顏料被洗出,但通常可以抵擋十二次以上的洗髮過程而不致褪色。 永久性染髮劑則先經由無色的先趨物進入髮幹中心,再經由氧化作用造成永久性的髮色變化。

 但是永久性染髮劑中常含有P︱phenylenediamine(PPD),極易造成過敏性接觸皮膚炎。另外由於國人的髮色是黑的,在染髮前常先要把頭髮漂白,這種漂白過程需加入過氧化氫及過硫化物,這兩種物質也都很容易引起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慢性的過敏性接觸皮膚炎,會引起長期的頭皮癢,甚至掉髮,而急性反應更會引起紅腫及流出滲出液,除了頭皮外,有時甚至連臉及眼皮都會紅腫,所以有過因染髮劑引起接觸性皮膚炎病史的患者,需避免使用。

 此外,有些研究認為長久接觸PPD會造成膀胱癌,但這種理論至今還未被證實,消費者仍然可以安心使用,不過孕婦或者皮膚上有傷口的人,暫時不要接受染髮。 愛美是人的天性,偶爾改變髮色,的確會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然而追求時髦、美麗的同時,染髮一族更要注意皮膚健康的維護。

 (本文作者為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綠茶和紅茶
2002-09-03, 09:53 PM
謝謝rainwen兄~~^^
看來愛美也是要付出代價ㄉ...

不過我覺得髮禁放寬也沒什麼不好~免得學生還跟老師起衝突~

迷糊蛋
2002-09-03, 10:26 PM
其實放寛髮禁也不錯...不要太過份就好
愛美是人的天性...何必為此而若得師生都不高興呢

dodameca
2002-09-04, 12:24 PM
我覺得適度的放寬也不錯~~~
不然國中生都是同一個樣子
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
男生都喜歡留前面的頭髮
然後每次檢查的時候
都會被抓去訓導處被ㄌㄨ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