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頻對數位電路的影響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4] 5

PHINEAR
2002-09-11, 01:33 AM
最初由 Ivan Lin 發表
PHINEAR兄,
您的質疑點,我懂∼∼ :) (會心一笑)

您所說的狀況是在完完全全商業考量的狀況下,才會發生的事。這種好康的事,我相信也常常發生,有時風聞Intel的某批CPU,以較高等級的CPU打上較低的頻率等級,在...
嗯~~
多了解相關資訊是很好的
而我想要提出的是:
『超頻』這一詞到底是怎樣定義才正確呢?
站在廠商標示的立場,還是CPU本身物理性質的立場。

我所要表示的疑問是:
『超』頻的定義是不是那麼『物理』的呢?
如果加入我所說的『商業考量』和您所說的『電子學考量』
合在一起提出的議題便是:

CPU廠商是否真的確實地標上一個CPU可以到達的運作頻率?
當然,站在商業行為,以及售後服務保固的立場。當然是以廠商標示的為準。
但單就一顆單單純純,上面無任何標示的CPU而言,使用者,或是廠商要以什麼機制去確定這顆CPU到底是幾MHz?

既然談到了電子學上的範疇,如果假設CPU定廠商並非非常確實地訂出這顆CPU的頻率。CPU上面所標示的『MHz』對於電子學來說,不就不是一個經過實驗所訂定地明確標準值嗎?
(而超頻的行為,就單純地電子學來說,是否只是透過使用者之手做出訂定明確運作頻率的實驗呢?)

因此,在探討超頻對數位電路的影響的同時,何謂『超頻』,或只是『還原時脈』;時脈,是『明確』還是只是『大概大概』,這兩點也是值得大家思考的問題;)

贊助商連結


rainwen
2002-09-11, 06:50 AM
雖然從商業立場而言,我們可能會買到比產品標示更高等級的硬體,
但我們卻無從得知其正確等級,只能從型號加小道消息來旁敲側擊。
不管如何,最終還是要拿到電腦上實地測試,一測試自然很容易就
超出其正常範圍。譬如我買1.6G,實際上它是2.0G,可是測試時它
可以穩定跑到2.2G.....以一般人的立場自然會超到2.2G;)

taco_maruko
2002-09-11, 03:17 PM
厚∼粉難了耶,還是給你推推 ^_^

valen520
2002-09-11, 03:34 PM
Ivan Lin兄你在這裡作什麼?
來去貼圖啦~~~~:D

2002-09-11, 05:32 PM
哇∼看不太懂…
會計系的我對這個好陌生…
我太淺了…

cookiess
2002-09-11, 10:09 PM
看 PHINEAR 兄的解答後,我比較了解了。

我以前從沒想過,在同樣的制程下,如何細分等級…又多了一個可以思考的東西了。

ivantw
2002-09-11, 10:39 PM
以半導體製程而言,由於製程製造技術與設備的關係,越接近Wafer中心的Chip將會有好的電氣特性。因此好超、好上高頻的處理器大多數出於Wafer中心位置。也因此當Wafer切割成各個晶片後,一定要做一次電氣特性的篩檢與品檢,其實這時就可以知道這顆處理器的體質好壞,及可標示多高的時脈,因此以這種判定方式而言,的確可分出多種的時脈頻率等級。

當然由於製程參數眾多,且加上商業上的考量,完全藉由處理器的標示,未必可以衡量這顆處理器真正工作在多少的時脈下,可以取得穩定及效能的最佳考量,小弟首篇前言開宗明義即提到,以製程上的認知與知識來闡述,當然也就屏除其他影響性因素。

我也相信由於製程技術的不同,Intel及AMD對處理器的物理極限最大值(可超頻最高範圍)與最佳運作頻率值(標示值)其比例一定不同,Intel顯得較為寬鬆,AMD則反之,就電路設計上的考量而言,通常留以百分之十的餘裕,當然∼這不是絕對的數據。

超頻--小弟並不反對,『小超怡情,大超傷身』。
小弟發表此文,純粹就物理性上探討,並無任何其他意圖,若您仍有疑義,姑且當小弟未發表此文,另闢主題討論吧。 :)

PHINEAR
2002-09-11, 10:48 PM
抱歉~~
哪裡能當您未發表此文章呢?
您發表的文章真是精華之所在:D

拿我胡亂猜想無憑無據的文章跑來亂入破壞了Ivan Lin兄的討論串
在此道歉了~~:)

aeki
2002-09-14, 09:34 PM
......本文刪除---------

ivantw
2002-09-15, 06:34 PM
有關電致遷移效應的詳細解釋,有點不大想發表。小弟有一點累了。

但是看到aeki兄的回覆,我有一點想吐槽一下。

請不要隨便臆測您不知道的東西,當這東西您完全不了解之時。

引述小弟第一篇文章如下:
如圖二所示,在電場作用下,金屬原子會朝電子流動之方向沿本身之晶界擴散後,將使得晶界面積因缺少原子而大幅減少,因而應力大幅增加,此一結果可能導致晶界無法承受應力而破壞,因此使積體電路斷路。電致遷移最早在鋁金屬發現,銅亦有相同的現象,但銅的電致遷移效應不若鋁的影響大。

這就是電致遷移效應的發生原因,主角是電場,不是溫度。當然溫度對半導體影響亦十分巨大,在此,小弟無意談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