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就好!



贊助商連結


rainwen
2002-09-01, 11:17 PM
值得,就好!

愛情的價值,不在對方負債多少,
也不在別人肯定多少,而是自己的信心有多少。
所謂的「信心」,並不是建立在盲目的迷惑中,
而是真實的感受和理性的評估裡。


因為事業經營不善而債務累累,他每天為了錢的事情,把生活過得驚險萬狀。工作不如意的男人,很難對身邊的女人有耐心,更何況她還是他公司的職員。

為了處理工作理念上的衝突,她數度進出公司,和他在感情上也分分合合了好幾回。每次都是因為心軟,一想到他徬徨無助的樣子,她就會主動回到他身邊。不計前嫌,也不管在她離開他的這段期間,有多少蜚言流語,她都默默守在他的身邊。

「明知道我這輩子很難再翻身了,妳何苦要回來?」他問。

「我已經習慣了有你的日子。」她無奈地說出實情。

「我沒有辦法給妳承諾。」他的語氣裡沒有絲毫愧疚,一副「妳心甘情願就好」的樣子。

在他面前,她沒有怨言。

「等到哪天有個富家女,願意幫你償還債務,我會自動離開。」天真的她心裡真的這麼想,嘴上也這麼真的說了。

• 感情的事,自己才是最清楚事情真相的人

從大學畢業之後,到他公司工作,已經六年。在她的認知裡,這個沒有不良嗜好、工作認真負責、而且毅力超強的男人,應該是可以倚靠終身的男人。怎麼能料到,他因為一筆生意沒有處理好,兵敗如山倒,連累到她的幸福。

男人的野心一旦膨脹得太大,很容易顯得能力差。但是她沒有嫌棄、也沒有後悔,只想陪著他、守著他。

他的朋友們都為她擔心,笑她癡。她的摯友也為她心疼,說她傻。不到三十歲的年紀,愛到最後只剩癡傻,情何以堪。

在情路上繞不出頭緒的她,問我:「有什麼看法?」

雖說,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其實,感情的事,別人很難有什麼獨到的看法。自己,永遠是最清楚事情真相的人。只是為情所困時,我們都害怕面對真實,寧願躲在真相背後,欺人騙己。

就算別人可以提出理智的看法,對於陷在情網裡的人,也不見得會有用。別人不看好的愛情,不一定就不好。但是,連自己都懷疑的愛情,絕不會有好結果。問題不在對方身上、也不在別人的意見上,而是自己的判斷上。

癡也好、傻也好,自己認為值得就好!怕是連自己都懷疑現在的付出是不是值得,將來怎麼可能會有好的結果。

愛情的價值,不在對方負債多少,也不在別人肯定多少,而是自己的信心有多少。所謂的「信心」,並不是建立在盲目的迷惑中,而是真實的感受和理性的評估裡。

• 樓塌夢醒的時刻,能夠學到經驗教訓,也算值得

當愛情碰到瓶頸時,不妨擬定幾個題目,自問自答--

•「他愛我嗎?」問自己這個問題,請用直覺回答。

•「現在碰到的問題,要花多少時間、用什麼方式,才能解決?」請列出時間表、以及可能運用的資源。

•「我能說服他,和我一起面對、共同處理這個問題嗎?」請憑過去溝通的經驗判斷,並且陳述具體的辦法。

如果,所有的問題,都沒有肯定的答案。表示你對愛情的信心相當薄弱,亟需重建信心,或忍痛做個了結。假使,你無法重建信心,也不能做個了結,但還是願意守候這段感情。很顯然地,你是一個只用感性談戀愛、不用理性經營未來的人。

只有感性、欠缺理性的愛情,是空中樓閣。只有夢想、沒有支架的人生,是虛幻不真。守著空中樓閣、擁抱虛幻不真,雖然離幸福愈來愈遠,但只要樓塌夢醒的時刻,能夠學到經驗教訓,也是值得。

相愛,不是相守而已,還要為彼此共同的生命找尋新的出路。若暫時找不到出路,反而繞了很多冤枉路,也不要傷心氣餒。永遠抱持著愛的信念,一心願意追求成長的人,苦不會白挨、汗也不會白流,總會在回首來時路的那一刻,發現所有的負面教材,都是成長的養分。一切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