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P與STP...



贊助商連結


yilang
2002-08-29, 05:41 AM
請問一下:

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Cat.5e線材,有分成UTP以及STP兩種,這兩種主要的差別在那呢?在品質與傳輸的效能上是否有差異...

謝謝!

贊助商連結


pavo
2002-08-29, 09:20 AM
簡單的講

UPT 沒有包覆隔離層

STP 有包覆隔離層,抗干擾

一般人用沒差

Dr.T
2002-09-20, 11:08 AM
UTP就是一般所謂的無遮蔽網路線,
至於STP...應該是FTP吧就是遮蔽式網路線,
一般都是工廠怕會有干擾才用的。

ahdeng
2002-09-20, 12:51 PM
因為有遮蔽效果,這兩款線材價格也有差
不過一般都是用utp的線材就夠了

LordVader
2002-09-20, 12:57 PM
請參考一下吧
雙絞線分類 (http://www.grandsoft.com/cm/091/abt911.htm)
遮蔽雙絞線與非遮蔽雙絞線比較 (http://www.grandsoft.com/cm/092/abt921.htm)
UTP vs FTP vs STP的遮蔽包裝方式 (http://www.c-window.com.cn/intelbuild/report/0703.html)

節錄:
任何金屬物體靠近導體都會引起傳輸線的不平衡,因此遮蔽層會降低電纜的平衡特性。所以,僅就平衡特性而言,UTP最好,STP最差,而FTP居次。根據此一特點,在整合配線工程中選用管槽的時候,就應該要注意讓UTP穿過非金屬管槽,這樣才能保證UTP的平衡傳輸特性;對於FTP,由於其主要特徵不在平衡傳輸,因此既可穿過金屬管槽,也可穿過非金屬管槽。

此外即使用了STP/FTP,沒有確實做好設備接地工作,也不過就是當超貴的UTP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