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目前盛行的ADSL與Cable modem的架構與傳輸方式



贊助商連結


c5100
2001-05-31, 11:02 AM
網際網路要普及,架構寬頻環境是首要工作,目前盛行的ADSL與Cable modem被視為目前寬頻通訊主要方式,各項建設與布局是影響網路普及化進度主要因素。

目前電話撥接是傳統網路族主要上網方式,但這種藉由數據機將數位信號轉為類比訊號,再以類比訊號在電話線路上傳輸至ISP機房,然後再將類比訊號轉回數位訊號,受到數位轉類比與類比轉數位技術先天限制,一般最高速為56Kbps,但常因線路因素,往往只提供30Kbps不到的傳輸速率;因此,大都只適合文字傳輸使用,對影像傳輸,因耗時甚久,加上電腦CPU運算速度不夠,要達到即時影傳輸還有一段距離,讓網路使用產生相當大的瓶頸。

但這些現像可能在近一年內就會有極大改變,因電腦CPU運算速度達 2GHZ的產品若推出,加上高頻寬網路架構完成後,能達到即時影像傳輸的理想就可實現,故目前當務之急乃在ADSL及Cable Modem兩大產品運用與架設。

由於電話早在19世紀中就被發明,提供人類基礎通訊服務已久,而有線電視則出現於1950至1960年間,且以提供娛樂服務為主,兩者相差近一百年,故世界各地多數地區電話線路涵蓋率都高於有線電視涵蓋率。

台灣電信事業發展快,目前電話線路涵蓋率已達95%以上,Cable modem有線電視涵蓋率則未達80%,在一般電話線頻寬不足情況下,之前有線電視業者的Cable Modem就成為寬頻網路傳輸主要替代品;但固網開放後,電信業者也推出ADSL產品與CABLE MODEM互別苗頭,因產品較具優勢,市場占有率可望逐漸升高。

一般而言,ADSL是由電信業者負責架構,Cable modem則由系統業者、有線電視業者與ISP共同合作,網路架構較複雜,變數多,且有線電視業者規模多屬區域性,規模較小,電信業者則屬大型企業,規模大,故在同一網路架構下較前者無合併或聯盟時產生系統整合問題,財務結構也較佳。

網路架構方面,ADSL是以星形為基礎的層級架構,維修容易,且是個別電路,不影響他人;而Cable modem則屬串接形,維修複雜,發生障礙時,會互相影響。

其中最大的差別則在ADSL下載速度可高達8Mbps,上行可高至1.5Mbps,相較於雙向 Cable modem上、下行200K∼400K的速度就有很大差別,若是單向,除下載速度一 樣,上載是採一般電話撥接,那差別就更大。

加上每對ADSL用戶都是獨享頻寬,可隨線路品質調整傳輸速度,而Cable modem則是共享頻寬架構,不具傳輸速率調節能力,當有干擾源出現於網路時,就容易導致服務中斷,無法自動降速繼續提供服務,網路安全性方面,ADSL也較好。

贊助商連結


rickdom
2001-06-06, 11:11 PM
原始作者是 : c5100


其中最大的差別則在ADSL下載速度可高達8Mbps,上行可高至1.5Mbps,相較於雙向 Cable modem上、下行200K∼400K的速度就有很大差別,若是單向,除下載速度一 樣,上載是採一般電話撥接,那差別就更大。



這段話問題很多 , ADSL 下載速度理論值有 8Mbps (1MByte/Sec) ?? 不要忘了是隨離機房距離衰減 , 一般都只有 80~64 KByte/sec (640~512 Kbit/sec)的下載
雙向 Cable 只有 200-400K?? 這裡的單位是 KByte/sec .. 大小差太多了 , 不寫出來的話就是完全錯誤了 , 而且我也用過 Cable, 不論出國速度的話 , 在台灣本島甚至有 Total 15 個下載 , 總和速度 800KByte/Sec 的紀錄

雖然 Cable 有太多的問題(頻寬共享, 安全性, 出國頻寬)但在速度上是不可能被講成這樣的

剛剛特別去看中華電信的比較表 , 看來這篇文章是從那邊引用了一些資料 , 但是 !! 故意將傳輸速度單位動手腳 , 實在是很差勁的手段(爛中華電信)

prado
2001-06-07, 12:37 AM
老實說, 台灣地小人綢, 用 adsl 挺不壞的. 在地廣人稀的北美郊區, 你想裝 adsl 還不容易裝到呢!

眼前的技術看來, 全球 adsl 與 cable modem 比較, 距離的因素好像比頻寬的因素來得重要得多, 亞太區和歐洲的 adsl 比例上可比其他各洲熱門多了. 不過台灣又加上了奇妙的ISP的因素及更多非技術性因素, 那就更加的奇妙了.

豬寶寶
2001-06-07, 04:47 PM
這篇文章
豬寶寶覺得有失公允..
豬寶寶曾經有過.1500K/秒的速度
不知道ADSL的8M會不會比這個快^^

Pchyan
2001-06-08, 12:09 AM
同意豬寶寶!
我剛用Giga的時候的確有1500kbps的優勢,可惜後來不爭氣,跟客服反映多次不見改善,就退了
現在使用adsl還好啦,有點像以前在用isdn,只是比isdn便宜了
其實寬頻解決方案我覺得衛星傳輸最穩定,它的傳輸速度最穩定,只是反映時間過慢,並且易受天氣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