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ATI開放繪圖晶片授權,nVIDIA Crush晶片組



贊助商連結


stw_cbx
2001-05-31, 10:17 AM
ATI已決定一改自行生產顯示卡的舊政策,將繪圖晶片賣給其他顯示卡廠商生產,國內多家業者也確定將會推出Radeon系列顯示卡,此外ATI的下一代繪圖晶片R200、RV200,及A3整合型晶片也會在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現身;nVIDIA方面則會在下週一發表首款整合型晶片組Crush。


隨著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即將在下週開幕,nVIDIA與ATI兩家全球前兩大繪圖晶片供應商的參展主軸也相繼曝光,其中,nVIDIA已預定在下週一(6/4)發表首款整合型晶片組Crush,ATI方面雖然沒有公開活動,但已確定將開放Radeon系列繪圖晶片給其他顯示卡廠商,並向下游業者展示下一代繪圖晶片R200/RV200,及代號為A3的首款整合型晶片組。


Crush是nVIDIA在成功攻佔繪圖晶片市場後,首款針對主機板廠商推出的整合型晶片組產品,雖然nVIDIA仍未對外公布詳細規格,但據了解,Crush晶片不但已整合GeForce2 MX繪圖晶片功能,具備128位元的記憶體傳輸介面,並已直接支援DDR SDRAM記憶體模組,國內多家主機板廠商也會在電腦展中同步展出採用Crush晶片組、支援AMD Athlon4處理器的DDR主機板。


ATI方面今年在COMPUTEX展上則未安排任何公開活動,也並不會發表新的產品,不過,ATI倒是已提前在30日對外宣布將一改公司獨自生產顯示卡的舊政策,準備將繪圖晶片開放給其他顯示卡廠商及ODM業者進行生產,並在6月1日公布初期的合作廠商名單,而且多家目前與nVIDIA擁有良好合作關係的國內顯示卡廠商,也會在此次電腦展中公開展示已開發完成的Radeon系列顯示卡。


在與顯示卡廠商加強合作關係之際,ATI此次私下也會向下游業者展示第3季即將發表的R200與RV200兩款下一代Radeon系列繪圖晶片,從已曝光的資料來看,R200已改採0.15微米製程,具備250MHz核心頻率、4條資料傳輸通道(Pipeline)、支援DirectX 8,更重要的是已可支援MAXX系列雙繪圖晶片架構,可將Radeon2顯示卡的核心頻率提升至400MHz;另一款RV200繪圖晶片則屬於R200的低價版,只擁有2條Pipeline,而且無法支援MAXX架構的顯示卡。

贊助商連結


Bratte
2001-05-31, 12:07 PM
哇! 兩大廠都有大動作, 消費者有福氣了, 不過 ATI 這一開放, 不知道會不會像 nVIDIA 一樣, 造成一堆蟑螂卡到處跑?
剩下的就是我的最愛 Matrox G 系列, 不知道會不會在這兩強夾殺下三振出局? 我要 G800 啊啊啊...

samuel
2001-05-31, 10:02 PM
MATROX 畫值是最佳的!
希望不會被淘汰!
我的G400 畫質還是粉漂亮!

KuoJL
2001-05-31, 10:23 PM
看樣子..新三國時代正式上場囉...嘻嘻
不過消費著永遠是最大的獲利者ㄚ..

stw_cbx
2001-06-01, 01:59 AM
針對ATI來說...
把晶片放出來讓協力廠商增加應該是有不少優點的...
至少以後驅動程式的開發會比較專注而積極一點...
製造商一多...遊戲相容性也會比較注意一些..
但就不知道以往的ATI產品品質是否保持...

對台灣USER來說....至少可以擺脫長期冶天的壟斷了!

stw_cbx
2001-06-07, 02:21 PM
補充一些消息!
ATI開放晶片的部分,其實以前就把RAGE及MOBILITY系列放出來過了...
日後將會連同新的晶片陸續釋出給協力廠商(大眾..源興..宏硉)
至於多功能壓箱寶AIW部分將暫時保留.....( 留一手 @_@ )

nVIDIA的話....Crush大家應該知道就是前幾天的nFORCE了....
推測售價將和Intel 看齊....也就是"報價"會在40美金以上!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10116
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