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澳洲科學家發現光速可能減慢



贊助商連結


james19
2002-08-08, 02:28 PM
中央社
2002-8-08 13:20

--------------------------------------------------------------------------------

(中央社記者陳文和雪梨八日專電) 澳洲國家電視台今天中午新聞報導說,全人類對於宇宙和時間的認識可能會因為一個澳洲科學家的發現而徹底顛覆,澳洲一位科學家發現光的速度有可能減慢。


麥覺理大學的戴維斯教授發現了這個震撼性的現象,如果一旦被證實,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將被推翻,而且一些重大的宇宙謎團也可以迎刃而解。

戴維斯教授判斷在六十到一百億年之前,光的速度比人們所知道的還要快,目前光速是人們已知的最快速度達到每秒鐘三十萬公里。

這提出了一個可能性,即光速在宇宙大爆炸的起源時的速度是無限快的,而且一旦這一觀點被證實,將可以解開許多宇宙的謎團。

戴維斯教授說,順時間的長河上溯到宇宙的起源,光的速度可能是逐漸減慢的。如果在宇宙最初的一瞬間光速是無限的,那麼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宇宙是如此的有規律。

戴維斯表示,如果這一觀點成立,它將是自愛因斯坦發現相對論之後,人類歷史上最重大的科學變革。而相對論也將被證明是錯誤的。

愛因斯坦的著名公式,能量等於質量乘以光速的平方也將有可能被證明是錯誤的,因為光速並不是一個持續不變的數值。如果這一結果成立,人類要重新檢驗時間和空間的本質。戴維斯表示,光的速度是否持續減慢還需要進一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