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社區網路建置DIY



贊助商連結


kindalo
2002-08-03, 11:39 PM
前言

有鑒於現在寬頻的普及,所以大多數的人都選擇了adsl或是cable來上網,不過一個月千元之譜的消費,也是讓所有寬頻用戶大呼吃不消的主要原因,尤其是一些只是純粹撥接上網打發時間的,每個月光是撥接就要繳掉3、4百元的電話費用跟網路費用,講到社區寬頻,有一些社網公司真是以賺錢為目的,才不管用戶的死活,反正錢收到口袋就好,小弟目前家住台中,現今正逢社網的戰國時代,之前頓時出現了一堆沒有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倒的倒、收的收,這樣的寬頻你用的安心嗎??當然也有好的社網,只不過現在處於搶客戶的時段,現在好並不代表以後就好,而且並不是每一棟的公寓都能夠享受到優良的社區網路服務,像是之前的今網客戶,因為是使用home pna介面的,就曾聽說過,在使用網路時就不能夠接聽電話,況且,他們的業務也不會去理一棟舊舊的又住戶數目少於50戶的公寓,所以小弟便提筆寫了這一篇,希望對想要建置社區網路來使用的新手有所幫助。



寬頻社區網路建置DIY

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管理委員會(網路股)

如果大樓中有管理委員會的話,首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搞定大樓管理委員會,必須要把您現在的一些想法還有計劃來讓管委會知道,若您是主委,當然事情就更好辦了,若是您想要有社網,卻苦於被管委會給封殺的話,那還是建議您去選主委好了 ^^|||


第一件事情   網路基礎知識

除了要了解大家上網的需求之外,還必須具備基本的網路知識

不管您是要自行規劃或是請別人外包工程,至少要對需求方面要有所認識,才不會到處被人坑錢,首先要掌握住現在有網路的需求的用戶數目,因為數目大小決定了你將來以後所需用的設備價錢、品質還有建設成本,如果對網路上的基本架構不甚了解的同學,可以到pczone討論區發問學習。

第二件事情 資本來源

1大家分攤
每個月的頻寬支出,在初步規劃後網路設備後,需要多少人去分攤網路建構費用,還有後期加入人數增加的價錢要如何去分攤,
或是有人要退出(例如搬家),要如何"退股"給人家,這些都是需要事先去規劃的

2管委會出資
至少要規劃的要讓管委會不至於破產,要在實用性與擴充性中作一取捨。

3自行出資
當然這就會牽涉到利益的問題,要賺還是不要賺,這牽扯到良心與道德的問題。

第三件事情   硬體與使用者的規劃

在這裡要分兩部分
建構網路之前的準備,並不是只有硬體上面的規劃,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使用者的規劃,再建置之前必須要有相當的默契。

第四件事情  施工

詳細的網路規劃,包含線路的走法(明線還是暗管),是否要請師傅來安裝網路(工錢),設備的購買數量,確保在安裝的過程,不會有其他的問題產生,譬如頻寬上的問題,技術上的問題。

第五件事情  付費機制與設備維護

收費還有聯絡機制,當實體建設完工之後,還有完善的收費與聯絡機制。




附錄

目前常用的社區網路建置介面有幾種

1.Home_PNA
採用舊有傳統電話線路,線路上採用舊有的電話線路,設備上必須另外購買home-pna的網路卡,因賣場並不常看到這一類的網路卡
況且hub價格稍貴,每片網卡的價格約600∼1000,HUB或是SWITCH價錢上因port數目從數千元至萬把元都有(詳細價錢並不清楚)

2.EtherNET 乙太網路10010
採用10Mbps等級以上的網路線材,是現今最普遍的網路設備。

3.同軸電纜
之前在學校網路常常看到,不過現在都已經改成了cat線了,優點是距離比較長,缺點是速度慢(10M)容易出問題

4.光纖電纜
應該還沒有普及吧!!據我所知TCOL最近只有FTTB(光纖到大樓)而已,還沒能夠光纖到府,就算有,光纖設備也還沒讓一般用戶負擔的起

5.無線網路
目前的802.11b穿透力還不能夠讓大家接受吧!!了不起可以讓中庭裡面的空曠空間變成上網區域而已!!



目前小弟的草稿與大綱如上,如有任何錯誤或是資料,希望各路高手給予更正或補充
期待您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