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積極正面的人生觀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8-03, 08:47 AM
養積極正面的人生觀



無論在生活或工作中,都經常會受到負面思考的衝擊,惟有靠積極正面的力量去化解,才能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很多人的痛苦大多來自庸人自擾,許多人的悲傷亦大多來自悲觀消極。每一個人的態度行為皆深受觀念影響,如果能透過觀念的調整讓自己的心態由悲觀變成樂觀,由消極變成積極,深信可以消除人生中部分的痛苦與悲傷,讓自己活得更自在、更豪情。

•「哭婆與笑婆」的寓言
有一天聽到星雲大師說了一段「哭婆與笑婆」的故事,覺得頗耐人尋味,值得與大家分享。故事中的老太婆育有兩女,大女兒嫁給雨傘店做媳婦,二女兒嫁給米粉店做媳婦,每逢烈陽高照的好天氣,老太太便開始哭泣,因為一早起床只要看到陽光普照,她就聯想到大女兒的傘店生意不好,生活會成問題。相反地,每逢陰天下雨,她又擔心二女兒的米粉店沒有陽光無法晒米粉,米粉發霉生意會賠錢。於是只要遇到下雨天,她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總之,不管晴天或雨天,全年皆見這位老太婆以淚洗面,因此左鄰右舍便稱她為「哭婆」。

  有一天這位自認苦命的老太婆巧遇一位佛門大師,大師知道她的遭遇後就規勸她:晴天時只要想二女兒就好,不要去想大女兒;雨天時就想大女兒,不要去想二女兒。聽到大師的這番主意,老太婆終於想通了,從此以後不管晴天、雨天皆笑口常開,因此鄰居們便改口稱她為「笑婆」。原來這只是一念之差,凡事若朝樂觀積極面去思考就能心生歡喜,反之,若只朝悲觀消極面去想,就會沮喪憂傷。

  俗語說得好「成敗一念間」,像這樣的一念之差,對人生的影響甚鉅,值得深思。面對人生各種問題,許多人總是過度的往壞處想,因而造成情緒的逆流與失控,煙滅了人性原有的樂觀與積極。一個長期處於悲觀消極狀態的人,永遠看不到自己的希望與目標,無法熱愛人生,活不出豪情與光彩。

•正面思考的力量

  從創立就業情報幾年來,每當有機會與企業界朋友接觸,總不忘順便遞上名片藉機提升公司的知名度,但每當對方看到我的名片時,幾乎都會問:「這種事業好做嗎?」「文化事業不容易賺錢,你怎麼會選擇這一行?」聽到這些話,心中雖然不舒服,但從未因此改變我對這份工作的熱愛與執著,因為我始終看好文化事業未來的發展與貢獻,並且堅信一個人必須肯定自己的職業、熱愛自己的工作,才有機會邁向成功之路。

  其實在我們的生活與工作中,經常面對許多負面思考的壓力與衝擊,如果不隨時提醒自己,及時清除那些心中的垃圾思考,我們很難戰勝自己。譬如當我們遇到挫折時,不要先想到「倒霉」兩個字,反而要心生歡喜去迎接它,因為有挫折才有挑戰的機會,有挑戰的機會才能獲得自我的成長,有成長才有智慧,而有智慧才能成就事業。此外,當我們面對辦公桌上堆滿的各式公文時,不要先想到上司分配工作不均而心生抱怨,反而應該高興,告訴自己:我做事老闆放心,每天才會有這麼多的工作必須要我處理,可見我在公司的重要性。比起那些桌面空空無事可做的閒人,反而要慶幸自己有機會為公司做事,利用公司的舞台展現自我,而且還要感謝主管給予的栽培。當一個人做的事情越多,累積的經驗越豐富,才能獲得更多的器重與機會。

  總之,一個人在職場上如能秉持一顆喜悅與感謝的心,以樂觀、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各種挑戰,必定能活出豪情。有豪情的人總會慈悲與關懷地待人,隨時樂於與人分享成果與快樂;有豪情的人才能勇於承受壓力面對困難。人生不過數十寒暑,扣除幼年不懂事,老年不能做事,還有吃飯、睡覺等等吃喝玩樂的時間,真正投入工作的時間不會超過二十年,何不讓自己活出豪情,在工作道路上樂觀瀟洒地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