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出國刷卡未必划算



贊助商連結


veilun
2002-07-26, 10:09 PM
【出國刷卡未必划算】

資料來源:7月23日經濟日報第42版
作 者:傅沁怡

-------------------------------------------------------------------------
新台幣近期強勢升值,讓不少準備出國旅行的嚴眾樂得眉開眼笑,許多人更打著「多賺一些匯差」的算盤,減少金結匯金額,並計畫以信用卡支付大部分旅行費用,屆時如果新台幣持續走強,民眾在收到信用卡帳單時,便可因匯差的關係少付一些卡費。

舉例來說,王小姐出國前結匯匯率為新台幣34元兌1美元,結匯1000美元共需新台幣3萬4000元,王小姐出國後在商店看到一個定價1000美元的皮包,如果以現金購買,則不論後續新台幣匯價升、貶,王小姐購買皮包的價格都是新台幣3萬4000元。

銀行主管表示,上述情況下,如果王小姐預期新台幣可能持續上揚而以信用卡支付,且到商店請款日時,新台幣匯價果然走升至33.5元,則王小姐只需支付新台幣3萬3500元的信用卡費用,購買皮包的價格等於因為新台幣升值而便宜了500元。不過,新台幣升值的當口,刷卡就一定划算嗎?銀行主管的回答是:「那不一定!」主要是現在威士卡和萬士達卡兩大刷卡組織對於信用卡海外刷卡,都會收取消費金額1%的手續費,部分銀行還會再額外收取0.1%到1%不等的費用。

銀行主管表示,以上述王小姐的例子來說,新台幣從她結匯到商店請款為止,共升值1.5%,如果王小姐的信卡用卡銀行屬於加收1%手續費者,則王小姐支付給發卡組織和銀行各1%的海外刷卡手續費後,根本沒有享受到新台幣升值好處,反而因此多付錢。

銀行主管指出,目前國內銀行多數不會額外再收取海外刷卡手續費,但單就發卡組織收取的手續費用來看,由於一般民眾多習慣於出國旅行前才結匯,新台幣要在一個月或更袒的時間內升值超過1%,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目前新台幣已升值一段時間,銀行主管指,民眾想透過使用信用卡海外刷卡賺匯差就更難了,至於原本便已持有美元者,現在美元存款利率已偏低,民眾更應把握出國旅行的時機用這些美元,左算右算應該都比使用信用卡刷卡來得划算。

銀行主管同時提醒,旅行現金卡和國際金融卡同樣都具有即時結匯的功能,但也和信用卡一樣有手續費偏高的問題,以國際金融卡為例,每提領一筆現金的手續費約新台幣75元,如果民眾需要使用金金額較大,又預期新台幣升值,倒是不錯的支付管道。

銀行主管建議,新台幣走強的情況下,民眾出國旅行不妨可參考「三三三原則」,即所需費用三分之以信用卡支付,三分之一結匯,另外三分之一使用旅行支票或是國際金融卡支應,不但可以降低保管風險,也能發揮各種支付工具效能以降低支出。最後要提醒的是,銀行主管指出,許多國人喜歡在飛機上購買免稅商品,但新台幣匯價是近三個月才大幅執升,但一般航空司商品目錄快則一季、慢則一年才更換一次,因此在飛機上購買免稅商品的匯率可能十分不利民眾,建議購買前要多比較匯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