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五計



贊助商連結


johnmarvinkocins
2001-05-23, 09:52 PM
摘自宋朝洪邁所著〝容齋隨筆〞中「人生五計」的一段文章
人生在天地之間,壽夭不齊。姑且以七十為準:十歲時還是兒童,承歡於父母膝下,由父母照顧自己的寒暖衣食,一切都依靠父母安排,自己只等長大成人,這叫生計。
二十歲時已長大成大丈夫,此時骨骼強健,志向高遠,開始向津名利場,秣馬厲兵,以求金榜顯名,光宗耀祖。好比千里駒雖然屈伏槽櫪,卻想一日千里,縱情馳騁於天地間,這叫身計。
三十歲到四十歲之間,日夜殫精竭慮,以求趨利避害,終日企盼高官厚祿,財源茂盛,門第旺盛,子孫滿堂,這就叫家計。
年趨五十之時,心力已經疲憊,俯仰天地之間,自己的聰明才智已經施展殆盡,生命之日逼近西山,青春如過日白駒,一去不返。這時應當收起名利心,藏起開路刀,像蠶作繭一樣致力於
安樂窩的建設,這就叫老計。
六十以後,人生已過一甲子,生命之日已日銜西山,眨眼之間就會就木入土,這時要注重身心修養,務必做到身心舒泰,死而無憾,這就叫死計。

您現在打算著什麼計呢?人生短暫,好好把握時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