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小品~~分手哲學



贊助商連結


winson
2001-05-22, 07:01 AM
不管有沒有第三者
影劇版上接連幾天,為一對電視佳偶的分手而喧騰,又有人被指稱為第三者橫刀奪愛,承受了不少壓力。

在我看來,充分顯示出這個社會的戀愛知識偏離了主題。

分手,哪有誰是誰非的問題。我們似乎還在向「從一而終」的傳統認同。以為,分手一定是有人背叛。以為一定有第三者,所以曾經相愛的兩人才會分手。

不管是在情人之間,還是在夫妻之間,大部份的分手,看來好像都有第三者介入,但真正的原因並非來自外在。而是來自於,其中有一個人,不認為兩人的未來還有幸福的希望,或者感覺到相處起來已經很疲憊,只是他沒有講出來,也不想改善,直到第三者讓他看見了新的方向。

有些人因愛上第三者而分手,只是「借力使力」,讓自己脫離困局。我看過很多女人,在處理此事時,全把分手怪在第三者頭上,讓分手是件變成「女人打女人」,的確模糊了焦點,打跑了她,他的心也不會留在妳身邊,何必?

支持「自由戀愛」的人,應該肯定分手的價值,即使分手會傷人,也會使人真正成長;愛情是最不可能客觀的,沒有誰是誰非,總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若已違反了意願,選擇分手,總比苟延殘喘來得好,尤其是在婚前,兩人之間還沒有太多糾葛,新鮮感褪去之後,如果愛意無存,只剩一條又一條阻塞溝通管道,為什麼不分手?

分手也是值得學習的,尊重他的選擇,才叫做愛,否則,愛情只是控制欲和本位主義的延伸。

以後未必要做朋友,但分手時最好不要出惡言,地球是圓的,大家可能還要相見。
除當事人外,朋友或親人只能扮演支持者,不要扮演分析者,更不要衝動的扮演復仇者,以免本來人家只是暫時分手,被你弄成永遠的傷口。

「天長地久」卻不美好的愛情,在現實中太多;值得回憶的美好愛情未必是天長地久,分手分得漂亮,美麗的愛情才能天長地久。

分手如失業,年輕時失業,總比中年失業好得多。年輕的時候會被分手打擊的人,應該算是幸運的,它使你有機會,再一次尋找愛情,重新看見自己,只要你願意接受事實。

贊助商連結


2001-07-02, 01:57 PM
不知大家對於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與人性需求之間的矛盾有何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