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好意思的人不是我



贊助商連結


winson
2001-05-22, 06:42 AM
該不好意思的人不是我


高中同學聚首,最口若懸河的一個,竟是從前班上最內向的同學,和她談起近況,赫然發現昔日內斂的她,竟然成為一家跨國公司的主管,正意興風發的領導一個網路團隊。

她的轉變十分令人驚訝,我問她,有沒有什麼轉捩點呢?她笑著說,從前害羞膽怯的自己,只是因為一個小小的事件就「轉化」了。某天她在公車上,看見一個穿著超短迷你裙和高跟鞋的女孩,手裡抱著一大疊書,跌跌撞撞上了公車,腳跟還沒離開階梯,公車司機立即發動引擎,害女孩整個人往前跌,手上的書散了一地。

把一切看在眼裡的她,腦海裡閃進一個念頭:「啊,真不好意思,還好跌倒的人不是我。」

不一會兒,她又為自己的直覺想法很「不好意思」,錯的人可不是那個女孩呀,是故意整人的司機才對,為什麼當她把自己想成「被害人」的時候,要這麼「不好意思」?那她也不等於是個助紂為虐的人嗎?

忽然間,好像有一把鐵錘把密密封住她的冰牆擊碎了。她鼓起勇氣走向前,幫女孩把書一本一本的撿起來。從此以後,她改變了,她會先判斷,自己該不該「不好意思」,於是她不再沒來由的「閉塞」起來,她的勇氣一天比一天充沛,個性也一天比一天開朗。這個轉捩點如此微細,卻影響了她的性格。

很多過度內向的人,都是在不該不好意思的時候不好意思。

當學生時不好意思舉手問老師問題,怕同學可能會嘲笑自己;
好賭的人來借錢,我們不好意思不借;借錢給人之後,他若忘了,也不好意思提醒;
半路上遇到人家強迫推銷,不好意思不買;明明無理的人是他,卻不好意思為自己爭取權益;
看到有人插隊,不敢制止,是因為怕說了話之後,反而是自己變得不好意思;
在公車上遇到騷擾,不敢大叫「色狼」,怕自己難堪。
在婚姻中受了委屈,最「不好意思」講的,通常也是受害者,而不是做錯事的人。
不好意思到了極點,怕這怕那,不死不活。

「不好意思」的感覺,形成種種恐懼,把各種成長的可能性縛在網中,使真正的個性不得動彈,
還可能使性格扭曲,漸漸的,真正的想法被越埋越深,現實和理想越來越矛盾。

可是,總有人用各種聽來相當正面的詞彙,包括自己的膽怯、恐懼和軟弱無能,
像含蓄、內斂、嫻淑、溫柔婉約、好好先生、柔弱勝剛強、吃虧就是佔便宜•••。

以上的詞彙,都有它的玄妙的含意,可不能當成「不好意思」的擋箭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