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調查:近1成新兵入伍前曾嗑藥 安毒、搖頭丸比率最高



贊助商連結


giogio2000
2002-07-02, 02:47 PM
調查:近1成新兵入伍前曾嗑藥 安毒、搖頭丸比率最高 2002/07/02 14:11


 記者梁惠雯╱台北報導

根據北投國軍醫院2001年調查,北部役男新兵中,有近1成的人坦承曾在入伍前使用毒品,其中又有6成在當兵前1年內都還持續使用中。經研究發現,這些曾經接觸過非法藥物的新兵,在情緒狀態上明顯較為憂鬱和焦慮,且不懂得如何向外界尋求協助。

北投國軍醫院針對北部地區4000多名剛入伍1周的役男新兵,進行問卷訪問調查。結果發現,有9.48%的人曾經接觸過毒品,其中近6成(58.5%)在當兵前1年都還有在用,包括2成3的人在當兵前1個月曾使用過,另外還有5.6%的人是在當兵前1周內尚未戒斷,必須另外移送藥癮精神科進行勒戒治療。

至於接觸者最近一次用藥的種類,則以安非他命居首,其次為MDMA搖頭丸(快樂丸),大麻則高居第三位。

國軍醫院藥癮精神科主任李嘉富指出,據文獻調查,國內約有1%在學學生有濫用藥物行為,但不包含已經失學的中輟生使用情形,因此從入伍新兵著手調查,樣本代表性將更為完整。他認為,光是坦承曾經接觸過非法藥物的比例即近一成,檯面下恐怕潛藏的「黑數」還更高。

調查中,精神醫師也加入進行面對面訪談,發現曾經接觸毒品的入伍新兵,在情緒狀態上明顯比未曾使用過毒品者,有明顯的憂鬱及焦慮傾向,這些有「前科」的新兵,有些是害怕被人發現,有些則是受到藥物影響,且大多不懂得該如何向外界尋求協助。

李嘉富表示,許多家長被蒙在鼓裡,誤以為兒子是在當兵之後,才染上毒癮,但據其臨床經驗顯示,毒品接觸者大多是在入伍之前就養成了習慣,反倒進入部隊後接觸的機會減少,甚至因此戒斷。

贊助商連結


eumilk
2002-07-03, 06:00 PM
軍人販毒 唯 一 死 刑
吸毒 7年以下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