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佳作】溝通



贊助商連結


jeromevj
2002-06-28, 03:07 PM
「妳不懂,他就是這樣。」
朋友歎氣:「自私自利這句話八成就是為他這種人發明的。」
「哦。」我答。
「可不可以……嗯……請妳描述一下當時的情況?」

她沒好氣地哼了聲:「上星期五我們結婚紀念日嘛!
他前陣子加班加那麼多,我老早就和他說好不論如何都要空出那天好好慶祝一下。
星期一到三他都工作到晚上十點了,我就想,他大概是要多加些班好在星期五可以在家裡休息,
星期四晚上他九點回來,我以為這是好現象,就問他隔天晚上要怎麼慶祝?妳猜他怎麼說?」

她看我,我聳聳肩。

「他莫名其妙地說:慶祝?慶祝什麼?」
她吐了口晦氣:「我就火啦!問他是不是只要工作不要老婆?
他竟然二話不說站起來走到書桌前拿起報紙要看。
我就追著問他,我這樣說不對嗎?
他根本不在乎自己的老婆!
他瞪我一眼哦,說星期五晚上部門在哪個死人pub要聚餐,
說什麼聽起來很好玩,他還在考慮要不要去參加。
我馬上氣瘋了,和他講結婚紀念日,他還和我炫耀他部門對他有多好!」

「妳有沒有問他記不記得星期五你們約定了什麼?」我說。
「問?有什麼好問!他記不記得自己哪天生的?」
「也許有其他的原因,妳沒問不是嗎?」
「八成是沒心去記,他從來就不記得我喜歡什麼,或是要什麼,
只要顧好自己,就一切OK,連小孩子的事也是一樣。
大家說好要出門,我從半個小時前就得東奔西走張羅一大堆全家人需要的東西,
他自己一個人在那裡東摸西摸,最後五分鐘穿好衣服,大搖大擺地晃出門,
丟下我一個人在那裡催孩子、帶東西。
到了目的地少了什麼就問我:『妳怎麼沒帶這個?』
嘿──好像小孩子都是我的,全家人都是我的責任,我是什麼?女傭嗎?」

「有沒有可能他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我問。
「我就天生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嗎?我生下來就開始懷孕生子帶小孩啊?
他有手有腳有腦袋,不會想、不會做,至少也會問吧?」
話題一轉:「所以那天我就氣到了,直接告訴他星期五他高興去哪就去哪,別指望會看到我們在家等他。
他也很火大,說婚姻問題就是我這種鑽牛角尖的女人搞出來的。
我罵他自私自利、不懂得為別人著想,
他不但不道歉,還回我:妳就懂得著想,這麼會著想怎麼還會成天抱怨個不停?
他甚至還敢問我,我有比他辛苦嗎?厚──氣死我了、氣死我!」

「你有沒有問他,他為什麼說妳鑽牛角尖?」我又問。
她不可置信地看著我:「這種事有什麼好問?鑽牛角尖還會有什麼意思,說我是賢內助嗎?
他分明就是在侮辱我,這有什麼好問?問他好讓他明白地羞辱我,我又不是白痴!」她愈說愈氣。

遠遠地,看到他先生開車從透明的玻璃門外徐徐接近,她彷彿從她正在陳述的夢境中初醒般,
回頭往洗手間走:「唉!不說了不說了,人來了。叫他等一下,我去上個廁所。」

現在換她先生走了進來。
「去洗手間,馬上回來。」
我笑了笑:「今天難得夫妻出去約會厚?」
其實我知道是補慶祝星期五那個沒去成的婚姻紀念日,只是想聽聽他怎麼說。
「是啊!我跟本就不記得和她約好什麼,大概是她在說時以為我聽進去了,就以為我故意忘記……」
他無奈地向我訴苦:「她都和你說了吧?」
「說了一些,我不是很明白所有的情況。」
我都是這麼答,一方面我對他們的了解當然只能算是局外人的程度,
另一方面,我不希望讓他覺得難堪。

「聽說你們部門很不錯,還有部門聚餐?」
「我沒去。」他搖搖頭。「那天晚上我自己一個人在家無聊得半死。」乾笑。
「你本來有打算去嗎?」我問。
「沒有,我有點故意說來氣她的。」
「為什麼?」
「不知道,心情不好吧。最近工作壓力很大,不想多說。」他低低地說。
「你後來有沒有和她說你沒去?」我問。

他若有似無地,又搖了搖頭,看向門外:「不說,沒什麼好說。她很自我中心,習慣就好。」
朋友從門後走出來:「走吧、走吧!」她走向他先生,挽起他的手臂,兩人看來也好像是恩愛夫妻一般。
目送他們離開,只覺得遺憾。

其實他們也不是感情不好,只可惜有溝沒通──
因為自覺「老夫老妻」、非常了解對方,所以對方的反應只會有單向的解釋,不會有別的。
有這種毛病的人非常多,也因為如此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才會這麼難。

可憐一對相愛的人拿著雞同鴨講的劇本演對手戲演到愈演愈氣,為自己想像出來的理由發火──
語言表達不清、記憶的混淆、自以為是的判斷所造成的混亂,遠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多。
若非如此,電視上那些分別「審問」情侶或夫妻的綜藝節目就不是那麼有笑點。

只是這樣的場面在電視上我們一笑置之,私底下,卻讓人心酸。

(莫齋◎個人電子報:我的四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