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notebook電池計量器無法使用的問題



贊助商連結


chenwenwu
2002-06-26, 09:47 AM
小弟日前買了一台CPU為P-III 1G的notebook,因為是第一次購買notebook,所以一些細節並未注意,目前有一個問題,就是使用電池時,不管是在win98、winme or XP作業系統下,皆無法使用電池計量器的功能,也就是notebook在使用電源為電池時,無法由電池計量器來顯示電池剩餘電力,重頭到尾電池計量器皆顯示電池剩餘電力為100%,一但沒電時就自動關機,充電時重頭到尾也顯示電池剩餘電力為100%、電池充電中。
也無法得知電池是否充電完成,造成很大的不便,只好送修。
送修後廠商告知,因為這款CPU為桌上型,所以沒有支援電池計量器的功能,經我詢問其他商家同樣的問題,告知只有可能軟體不支援,硬體方面應無此問題。回過頭再找原廠商理論,竟然告知原本在設計時就沒有設計這樣的功能,所以在購買時並未告知有此功能,因此拒不受理。
問題:
1.購買時廠商並未告知是桌上型CPU,要是知道的話,我可能就不買了,廠商是否應善盡告知之責任?
2.電池計量器的功能是否在硬體上原本就要支援?廠商說設計時就沒有設計這樣的功能是否為推託之詞?到底是瑕疵品還是我要求太多?
請各位前輩為小弟解惑,謝謝您!

贊助商連結


stw_cbx
2002-06-26, 11:52 AM
根本沒有這種事!

電池計量是由ACPI/APM來管理的(BIOS)....

使用不使用桌上型CPU及筆記型CPU一點關係也沒有....
Pemtium2時代藍天就已經開始用Desktop CPU了...照這樣講已經被告到死了?
群光,豪展更是在Pemtium時代用Desktop CPU不亦樂乎...

這是產品瑕疵,請你用力爭取你的權益!

山賊
2002-06-26, 02:20 PM
最初由 chenwenwu 發表
目前有一個問題,就是使用電池時,不管是在win98、winme or XP作業系統下,皆無法使用電池計量器的功能

NB 電池計量的晶片裝設在電池組裡, 有可能該晶片與相關電路故障, 要求廠商換顆電池組試試...

chenwenwu
2002-06-26, 04:53 PM
感謝stw_cbx前輩為小弟解惑,感謝山賊前輩的熱心。
在電池組方面,廠商送了一顆新電池,上面有一個按鈕,旁邊有4個燈號,按鈕之後以燈號判別剩餘電力,廠商告知由於版子沒有設計支援電池計量器的功能,所以在電池上才有這種判別的功能,要我自己算時間更換電池,還說這一顆電池要兩三千塊,這樣已經對我很好了。
但是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有人會把大哥大的電池拔下來看看有沒有電,再決定要不要充電的嗎?不方便吧。
廠商應坳原廠設計就是如此,不願意更換。

k2
2002-06-26, 05:01 PM
一般NB的電池(Smart Battery)是用SMBus介面和NB主機板的晶片組聯繫告知還有多少電量,
這種技術早從486時代就在用,那個時代根本沒在分桌上型或筆記型的CPU.

至於廠商一開始有沒有將SMBus介面做在機板上那就要看廠商的良心了,
不過用CPU當藉口讓人感覺是在硬凹.

chenwenwu
2002-06-26, 05:30 PM
請問k2前輩:
現在還有廠商會昧著良心做這種事嗎?
我的問題有辦法解決嗎?
那麼我是不是錯怪廠商了?
只有自己自認倒楣了。

k2
2002-06-26, 05:50 PM
我只能就我所學的電子知識幫你解說問題.產品瑕疵就可能要靠消基會幫忙了.
不過也別忽略PCZONE眾多會員的影響力,把廠商公佈一下請大家幫你出出氣.

skeepy
2002-06-26, 06:09 PM
等我將新的notebook電源顯示ic劃好,到時電源剩餘容量,剩餘使用時間就
一目了然了,不過案子還沒進來有得等了,大廠notebook廠商也不一定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