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與五分蛋



贊助商連結


shine_wei
2002-06-22, 02:07 PM
轉自[講義堂幸福報]

近來全球為世足賽瘋狂,每天看到電視上勝利國球迷欣喜若狂;被淘汰的國家則忿忿不平。台灣足球迷還在醞釀中,但是當年台灣無數少棒、青少棒、青棒球迷瘋狂看棒賽的情景,倒是很多人記憶中溫馨的回憶。作者陳芸英雖是女性,卻也跟著家人瘋狂看球賽,到底為了什麼?不妨看看她的故事。

很多人問我是如何愛上棒球的?其實我是先愛上「五分蛋」,然後才愛上棒球的。民國六○年代初期,三級棒球開始在世界杯嶄露頭角,我們這整條街的人無不三更半夜爬起來看棒球;祖父更厲害,他常料準中華隊會贏,前一晚就備好鞭炮,以便在獲勝那一剎那點燃慶祝,他才不管當時是凌晨幾點呢,在他眼裡,這世界上還有什麼事比中華隊贏球更重要的?但通常點燃鞭炮的不是年事已高的祖父,而是同樣喜歡棒球的三叔。

三叔喜歡吆喝左鄰右舍半夜到家裡看球,他習慣數人頭,記下昨天加油的人數有多少,今天會增加或減少多少,為了擴充人數,他常慫恿我們這些小蘿蔔頭一起加入啦啦隊行列。「呵,才不要呢,誰願意睡著以後再爬起來看無聊的比賽?」我們說。不過,三叔在軍旅生涯中曾擔任主廚,善於料理各種名菜,當時家窮,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他卻有本領將雞蛋加以變化,「五分蛋」就是他的傑作。只要他心血來潮,就把蛋放進鍋裡煮,煮熟五分鐘後關火(五分蛋因此得名),燜個幾分鐘再撈起來,出鍋的五分蛋外表光鮮滑嫩,一咬入口,半生不熟的蛋黃隨著流出來,那鮮美的滋味好極了,我們常誇他的五分蛋好吃,懇求他做五分蛋給我們吃。

三叔聽出我們心靈深處的需要,就說:「要吃五分蛋呀,可以啊,只要三更半夜起來替中華隊加油,我就賞你五分蛋。」當時的我們有得吃就不錯了,更何況是「美食」,於是我和妹妹兩人不顧一切(懂或不懂棒球)和三叔達成交易。但世界杯的衛星實況轉播都在凌晨兩點,怎麼爬得起來呢?三叔為了中華隊,不畏艱辛、不怕困難,到隔街的朋友家幫我們借了一個鬧鐘,時間調到一點五十分,時間一到,我們為五分蛋跳下床;走到客廳,乖乖,客廳人滿為患,一半是衝著五分蛋而來的。

深夜時分,電視機傳來實況轉播前的運動廣告-「撒隆巴斯」,三叔的五分蛋就在這首歌的歌詞中隆重登場,全場響起一片熱烈的掌聲,瞧他那副得意模樣,好驕傲呀。然後三叔就站在電視機旁,像老師指導學生般,教我們看棒球。通常他講解「三振」、「接殺」這些失敗的名詞時都以對方為教材;說明「安打」、「全壘打」、「得分」這些成功的名詞時就以中華隊為實例。

當時中華隊實力超強,所以他總是說得津津有味,他只要一高興就有求必應;所以五分蛋常供不應求,他就會趁廣告時間跑到廚房多煮幾顆,讓我們大飽口福。後來,棒球式微,三叔的身體也走下坡,民國七十八年底,台灣宣布成立職棒不久,他就因癌症過世,享年四十九歲。而我則在他的影響下,始終喜愛棒球,在他過世前的一個月還進入棒球界工作,一做整整十年。

現在我已經習慣自己做五分蛋,配合著棒球轉播享用。有時我會想,也許三叔在天堂也一樣關心棒球,或者跟我一起收看轉播,那麼現在他看到如此迷戀棒球的我,會想跟我說什麼嗎?也許他會說,當年只是想藉「五分蛋」,邀你認識這個豐富有內涵的棒球世界罷了。我想一定是的,不然嬌弱的我怎麼會一古腦地喜歡上剛強的棒球運動,而且深深地愛上它?我現在才知道,當年三叔以五分蛋為餌,引誘我為中華隊加油的做法,是多麼的有智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