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一億五蓋醫院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6-21, 09:18 PM
億五蓋醫院



六月七日上午,上海東方肝膽外科醫院新大樓落成啟用。典禮上,有來自大陸軍方(因東方肝膽醫院是軍醫院)及政界人士,台灣潤泰集團總裁及矽統科技董事長杜俊元,和十三名穿著慈濟制服的上海慈濟志工也參與盛會。

嶄新的醫療大樓一樓大廳,刻有捐建者名單,其中,金額最大的一筆捐款,高達人民幣四千萬元(約新台幣一億四千九百萬元),捐贈者是慈濟基金會,實際出錢的人,是尹衍樑和杜俊元。他們各捐人民幣二千萬元 (約新台幣七千四百五十萬元)。

尹衍樑和杜俊元在事業上並沒有合作關係,但是,他們在慈濟,倒是有不少志業是一人一半,共同出錢。東方肝膽醫院是一個例子,另外在大陸的中國工程院,他們共同設立「工程科技獎」,鼓勵在工程方面有傑出表現的大陸人士,這個獎金也是尹衍樑和杜俊元各捐一半。

尹衍樑和杜俊元生肖都屬虎,杜俊元大尹衍樑十二歲。不管在商場上,或是為人處世風格,他們是完全不同類型的人,但為何如此契合?而且,彼此看對方很「順眼」?

先說尹衍樑,撇開他過去和國民黨高層之間,引人爭議的關係不說。私底下的尹衍樑,是個興趣廣泛、愛冒險的人,例如,他會開飛機、開帆船、開直升機、騎重型摩托車、懂機械、會蓋房子、能談西醫,也略懂中醫。他最近還想寫一本《什麼是科學》的書,尹衍樑也是看「麥迪遜之橋」電影(敘述黃昏之戀)會流眼淚的大男人。

尹衍樑和一般企業家最大不同的地方,他除了政、商關係,也刻意經營學術和教育界的人脈。潤泰集團經營層,有不少學界人士轉任的例子,例如,現任潤泰集團總顧問陳定國,曾經是台大商學院院長;大潤發流通副總經理魏正元,原本在學校教書,也被尹衍樑「挖」到大潤發當店長,成為量販業界首見的博士店長;早在十幾年前,尹衍樑也曾經找他的老師當潤紡總經理。

現在陽明大學有個「書田泌尿科學研究中心」,每年尹衍樑的書田泌尿診所盈餘,有三分之一是捐給這個中心做研究之用。目前該中心主任是前陽明大學校長張心湜醫師,上海東方肝膽醫院興建期間,張心湜就提供尹衍樑不少意見,這次尹衍樑到大陸參加東方肝膽醫院啟用典禮,也邀張心湜同行。

尹衍樑的名片上印的頭銜不是總裁或董事長,而是「企管博士」,尹衍樑也不諱言他「好為人師」。潤泰集團主管說,尹衍樑會開「書單」要他們讀書,書單開出去以後,隔一段時間,尹衍樑就會「抽考」,問主管讀了沒有?書上那些東西寫得有道理?那些沒道理?那些可以用在工作上……,而尹衍樑也樂於告訴人,他在大學教書,除了企管,還教過會計。

尹衍樑這輩子唯一無法達成的願望是當醫師。幸好他有不少醫師朋友,所以,有時候他到醫院去,會借件白袍穿上,過過乾癮。

至於杜俊元,去年度名列《商業周刊》「科技富豪」調查第八名、今年初「新百大富豪」調查第十二名,他的股票財富超過二百億元。他外表看起來嚴肅,不多話,但事實上,為人親切,就像鄰家的歐里桑,完全沒有大老闆的架子。杜俊元和妻子楊美瑳是慈濟道侶,現在的杜俊元夫婦投注很多心力在慈濟工作上,杜俊元更是言必稱「證嚴上人」。

這次上海東方肝膽醫院的新大樓原本要命名為「慈濟樓」,但正值陳水扁上任台灣第十任總統、兩岸政治敏感時刻,院方沒有將「慈濟樓」的牌子掛上,讓大陸慈濟的師兄師姐們頗為失望。杜俊元隨即安慰他們,不要在乎名分、形式,「只要付出愛心,對方一定會有感應,」他說。

在尹衍樑心目中,杜俊元不多話,但卻是很值得尊敬的人,東方肝膽醫院興建新大樓的事,一切都由尹衍樑打點。這中間,尹衍樑定期打電話向杜俊元說明進度,並告知杜俊元需要匯多少錢,杜俊元總是依數匯到,一天也沒慢過。杜俊元信任尹衍樑,「支援而不支配」,讓尹衍樑覺得很受用。

在杜俊元心目中,尹衍樑的人脈扎實,做事效率高。民國八十二年,慈濟赴外蒙賑災,要空運物資,大陸很多單位都說不行,尹衍樑請一位「長輩」幫忙,「長輩」了解慈濟的動機之後,找來所有單位協調好,全都蓋好章。第二天,九架飛機載著物資飛向外蒙古。

尹衍樑進慈濟也是杜俊元帶領他的,進慈濟之後,尹衍樑有兩大「毛病」都不藥而癒。這兩大難以醫治的「病」是收藏玉和買名車。過去尹衍樑看到喜歡的玉,非得買到手不可,人家不想賣他,他可以天天上門去「磨」,直到這個人受不了他的糾纏,為了擺脫他,只好忍痛割愛;至於名車,尹衍樑買過最豪華的勞斯萊斯車子,和英國女皇的車子一樣,有三排座椅,價值一百萬美元。

但是,尹衍樑在民國八十四年加入慈濟,隔年,他把收藏的玉全數捐給慈濟義賣。當時他收藏的玉共有四百三十三件,慈濟派出六位師姐到尹衍樑家裡打包四個小時才完成。他的名車在進入慈濟後,也義賣掉三部,剩下上述的勞斯萊斯名車還沒有買主。尹衍樑對證嚴法師說,這部車是屬於慈濟的,只是暫時寄放在他車庫裡。

尹衍樑說,這些改變只是一轉念之間。就拿玉來說好了,義賣掉之後,反而沒有負擔,更自由自在,以前收藏了四百多塊玉,怕被偷,要設監控裝置、請警衛,現在都不怕了。以前他喜歡名車,現在他覺得,開吉普車也很好。

最近兩岸政治問題敏感,中國大陸在國際上對台灣又極度不友善,有人問尹衍樑和杜俊元,為什麼要共同到大陸捐建醫院?尤其,東方肝膽醫院是大陸軍系醫院。現年七十八歲的院長吳孟超是大陸肝膽外科名醫,同時是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醫療小組的成員之一。

尹衍樑表示,吳孟超將人民幣三十多萬元(約新台幣一百一十二萬元)的退休金全數捐出,成立獎學金支援年輕醫師到國外深造,很有愛心。而東方肝膽醫院設備老舊,病床嚴重不足,很多從內地來求診的人,等不到病床即病死在小旅館內。

於是,當吳孟超請尹衍樑協助改善該醫院硬體設施時,尹衍樑找杜俊元一起幫忙。杜俊元向證嚴法師提出後,隨即展開行動。杜俊元認為,政治是一時的,他相信證嚴法師所言,大愛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上海慈濟的「師兄師姐」們在參觀東方肝膽醫院新大樓時,就在病房內即席表演慈濟的手語歌「心願」,住院的病人覺得既新鮮又感動。此時,病房內沒有統獨之爭,沒有台灣人與大陸人之別,尹衍樑也立下「心願」。他說,一定要學會這首歌,下次可以和大家一起表演。

只要付出愛心,對方一定會有感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