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忙也要洗過澡再睡



贊助商連結


vvcvc
2002-06-19, 09:24 AM
「快點洗完澡後上床睡覺。」過去這句耳熟能詳的話,似乎已越來越不適用於國人了。

國內不但飲食逐漸西化,連生活習慣也逐漸「與國際同步流行」,加上生活步調的緊湊、工作的忙碌,很多人回到家就累癱在床上,洗澡這件事,隔天早上再說吧!

但是不洗澡就上床睡覺,好嗎?究竟是晚上睡前洗澡好,還是早上再洗,香噴噴的出門上班好?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翁雯柔指出,歐美人士習慣在早上才洗澡,它有振作精神的好處,但這在台灣並不適合,因為台灣的氣候潮濕、悶熱,空氣汙染嚴重,對皮膚有很大的影響。

以臉上來說,每天在外界接觸很多的汙染物,包括脂溶性及水溶性汙染物,前者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香菸的過氧化物等,會溶於皮膚的油脂上,阻塞毛孔或刺激毛孔,引起粉刺甚至濕疹;大多數灰塵屬於水溶性,當臉上有汗水時會黏在臉上,如果太久不去除,過敏體質者容易引起過敏。

而以身上來說,如果身上有汗水未去除,讓它在身上「自然乾」(到隔天早上早已經乾了),很容易引起汗斑,所以有很多患者冬天痊癒、夏天發作,就是這個原因。此外,過多的油脂常常堆積未去除,也容易使背部毛囊發炎。

翁雯柔說,引起汗斑的黴菌是一種很普通、到處存在的菌種(只是多少而已),平時不一定會致病,但汗水多時,例如在夏天時,背部中間線處、女性的胸部之間、脖子、腋下等處,這些衣服吸不到汗水的地方,如果又未適時將汗水洗去,就很容易引起汗斑。

除了皮膚之外,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葉立凡表示,早上洗澡或晚上洗澡是衛生習慣的問題,對婦科疾病而言,沒有很大的差別,不過若有性行為,在性行為之前應該要先洗乾淨,這對男性而言尤其重要,且雙手也一定要洗乾淨。

她說,在生殖器官、皮膚上原本就會有些細菌,在性行為時很容易侵入,尤其是裝置避孕器、子宮頸較鬆的女性,比較容易因細菌侵入而子宮發炎或骨盆腔炎,所以性行為之前,男性的衛生是很有關係的。

台東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則指出,女性的子宮頸癌與性行為有關係,不過對女性而言,因原本即不建議陰道內沖洗,所以男性的清潔相形之下就比較重要,還可以減少女性陰道感染的機會。

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謝德生也認為,男性生殖器有自然的分泌物,加上汗水等,所以還是睡前先洗澡比較好,如果有性行為,也比較衛生,性行為之後再簡單沖洗一下(否則容易引起包皮發炎,因為有分泌物附著在上面)。

謝德生提醒,睡前不但要洗澡,更要先上個廁所後再睡,這對女性來說更為重要,因為可以去除殘餘的尿液並沖出細菌等,減少尿道、膀胱等泌尿系統發炎的機會。

贊助商連結


DiCkMan
2002-06-19, 11:05 AM
我是覺得..洗完澡後比較好睡...

粉嫩小女巫
2002-06-19, 12:47 PM
當然也要洗過澡才睡囉
比較舒服ㄇㄟ

米利亞爾特
2002-06-19, 01:12 PM
當然是要洗澡完後再睡囉~ 這樣也比較舒服.輕鬆~ ^.^
也才能睡個好睡啊~~~~ ^.^

dominic
2002-06-19, 07:59 PM
我喜歡早上洗ㄝ......晚上ㄝ會刷牙洗臉腳就是了......

stand05
2002-06-19, 08:57 PM
洗完睡比較舒服,要不然都會黏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