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網路追追追反制「偷窺」 有效方法不多 2002/06/17 14:28



贊助商連結


giogio2000
2002-06-17, 03:33 PM
網路追追追反制「偷窺」 有效方法不多 2002/06/17 14:28


 記者王以瑾調查報導

無庸置疑,偷窺軟體(Spy Ware)是對電腦使用人的隱私侵害,那麼在善惡程式的攻防戰中,我們是否也可以藉由免費或付費方式,安裝一些隱私保護程式,為電腦內所有資訊上鎖?可惜的是,截至目前,還未出現絕對有效的解決方法,電腦使用人除非不用免費程式,否則就只有任其宰割。


為了杜絕偷窺軟體作亂,網路上的確出現了一些反偷窺的軟體,不過,鈺松國際研發處處長張裕敏指出,這類軟體對於偷窺軟體的行動,只有部分的限制作用,並無法全面防堵。

利用電腦各項資訊,分析使用人的行為偏好,再給予適合的廣告,這是偷窺軟體的重要任務之一,而OptOut、Ad-ware就是專門用來清除此類程式的軟體,不過,張裕敏表示,這些軟體只是清除一些被認為與偷窺軟體有關的DLL程式,但對於某些將電子郵件、AOL帳號、密碼外送的偷窺軟體,它們並無法發揮作用。

有些個人防火牆具有防止電腦資料外送的功能,如賽門鐵克的Norton Internet Security或是鈺松國際代理的Black Ice Defender,可自行設定電腦開放送出資料的Port,或是當不明程式要連上Internet時,系統就會詢問使用者是否允許,從功能上來看,似乎有防止偷窺軟體外送資料的可能性,不過,張裕敏表示,難就難在使用者同意這些軟體連上Internet。

張裕敏說,偷窺軟體可能不是一個獨立程式,它會與寄附的主程式一起要求通過防火牆,或是你根本無法判別這個程式是做什麼的,而為了順利上網或是進行電子商務交易,而按下「同意」,上了偷窺軟體的大當。

賽門鐵克系統工程部經理王岳忠則說,許多使用者要求Noton系列產品應加入對偷窺軟體的防治功能,但說起來,賽門鐵克真的做了還可能被偷窺軟體的廠商控告。偷窺軟體蒐集個人資料的方式雖引起爭議,但畢竟是獲得使用人同意的行為,如果賽門鐵克妨害合法契約的進行,在還沒有掃盡偷窺軟體之前,可能就要先面臨法律責任。

十個下載免費軟體的人有十個不會去看合約內容,尤其是密密麻麻的英文,絕大部分的人想都不想,只有直接按了「我同意」冒險一試;但在目前還找不出防護軟體的情況下,除了安裝之前先上網查查隱藏偷窺軟體名單,自行衡量是否甘冒風險之外,連專家也提不出較積極的防偷窺方式,只有自求多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