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日偏蝕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6-10, 08:11 PM
6.11日偏蝕全台觀測時刻(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
根據中央氣象局指出,6.11將有日環食特殊天象的出現,其環食帶由婆羅洲東方海面,經北太平洋直至墨西哥東岸,能見日食地區包括亞洲東部、日本、印尼、澳洲北部、太平洋、北美洲及墨西哥北部。台灣地區由於不是位於環食帶內,所以僅能在日出後,於東北東方低空見到日偏食現象。這是本世紀台灣地區所見到的第一次日食現象,下次必須等到西元2007年。

本次的日偏食現象,台灣地區均可看到,但是由於初虧時間相當早同時仰角過低,因此必須要找一個東北東方視野良好沒有山脈或建築物遮蔽的地方才容易觀測,同時食甚時約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日面被遮掩。

最後提醒大家,觀測日蝕切忌不可用肉眼直接觀看,最好以投影的方式或利用適當的濾光器物觀測,一般而言,透過\\"雙層曝光過度的底片\\"或\\"銀白色的光碟片\\"來觀看即可達到不錯的濾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