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人生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6-09, 06:34 PM
意外的人生  

 

  上午和顏師姑作居家關懷,案主是一位老爺爺。老爺爺是退伍軍人,自己一個人住。

那一年秋天,楓葉開滿了整個東北的山頭,他告訴新婚不久的妻子,山上的楓葉再紅一次,他就會回來,沒想到,楓葉紅了一次、二次、十次、二十次、三十次、五十次、六十一次——他沒有回去。

 Я四十五年前,老爺爺從大陸到台灣,但戰火連天,他和妻子失散了。退休後,他費盡千辛萬苦打聽妻子的下落,一直找了好幾年,才知道妻子已死,留下了一個兒子,兒子已婚,而且生了一個男孩。

  老爺爺知道後,欣喜若狂,他要回大陸和兒子、媳婦、以及那可愛的小孫子團圓,於是,老爺爺變賣了所有的家當和房子,帶著一顆無比歡喜的心、帶著希望、帶著一生全部的積蓄,回到了大陸。

  終於,在家鄉的楓葉紅了第六十二次的時候,他回來了。

  沒想到,歸鄉容易,團圓難。老爺爺的那位媳婦,不願他來同住,把老爺爺趕出門;但是,媳婦雖然把公公趕走了,卻把他帶去的錢全部留下,並且威脅老爺爺:如果不把錢留下,就要給小孫子難看。

帶著失望、帶著眼淚、帶著被搜括一空的行李,老爺爺回到了台灣。

回到台灣後,他寄住在鄰居的違章建裡,破屋、破床、破門、破桌、破椅、還有一顆破碎的心,默默陪著老爺爺。

過了不久,老爺爺的老戰友把他接過去同住,讓他感到人間的溫暖、友誼的溫馨。

老爺爺恨他的媳婦,早也恨、晚也恨;一天兩天、一星期兩星期的恨,一個月後,他就到慈濟醫院開刀--他的胃,已經被他恨出病來了。

出院後,他還是繼續恨,早也恨、晚也恨;一天兩天、一星期兩星期的恨,不到三個月,他又向醫院報到了--他的胃又恨出病來,這次住了一個星期才出院。

顏師姑帶我們去看他,這些年來,老爺爺的心結一直都沒有解開,顏師姑前後帶了好幾次的志工去看他,用盡各種方法,還是解不開他的心結。這次顏師姑帶我們來,她對老爺爺說:「今天如果不解開你的心結,我們就不回去了﹗」隨後又問:「你見到你兒子一家人的時候,你媳婦到底跟你說了什麼﹖」

其實關鍵就在這裡,只要老爺爺把他媳婦說的話說出來,心結就可以解了,但他聽了顏師姑的問話,把頭轉了過去,嘆了一口好長好長的氣﹔又緩緩地將頭望著天花板,眼中含著淚水,充滿了蒼涼和悲憤……。

回到了醫院,心中一直想著老爺爺。到了下午,台中的一位師伯要我到復健室去。有一位來作復健的年輕人,師伯希望我跟他聊聊。

  我一邊走一邊想:也許我可以好好幫這位年輕人。到了復健室,一位年紀和我差不多的年輕人正在重複單調的動作,很努力的在作復健。

  我開始和他輕鬆的聊天,原來他住花蓮,四個月前在工作附近被一輛卡車撞了,經過加護病房急救,普通病房休養,現在每星期固定來作復健。

  我們聊得很愉快,大概是因為年紀相近吧!聊到氣氛最融洽的時候,我對他說:「我可不可以問你一個問題﹖」

年輕人笑了一笑,說:「你是不是要問我,恨不恨那個差點把我撞死的卡車司機?」我說是。年輕人回答說;「我在加護病房躺了一個星期,在普通病房躺了二個月,在那一段期間,生理上的痛苦,那是不用說了,心理上的痛苦,使我再也不想活在世上了。

「那段期間,我每天都希望趕快好起來,趕快出院,這樣我就可以親手殺死那個司機,順便把他家人也全部殺死。」

  他這幾句話說得輕描淡寫,但我聽得心驚肉跳,非常害怕。

  過一會兒,他又說道:「出院後還要再回來復健,這裡的復健師都好有愛心,我真的很感動。日子一久,心中的恨意也沒那麼重了。

  「一段時間的復健後,自己覺得恢復狀況還不錯,醫師也告訴我,邊有希望像以前一樣,所以我現在很努力的在作復健,希望能恢復,這樣我就能繼續工作了。

「我現在已經不恨他了,恨也沒有用啊﹗你說對不對?倒不如好好作復健……也沒什麼好恨的。」

我專注地聽他說話,仔細觀察他的眼神,他很平靜而安祥地說著,顯然心中已經完全平靜,不再有恨,我真的很佩服他。

佛家有所謂「人生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苦。我一生最不想見到的人、最不希望遇上的人,他偏偏就來跟我碰面,這大概就叫怨憎會吧!

像老爺爺遇上那個媳婦、年輕人遇上卡車機,如果不是那個媳婦,老爺爺已經團圓歡樂、含飴弄孫,幸福美滿;如果不是那個卡車司機,年輕人繼續工作,前途光明,一切美好。

  但是,這就是人生,人生就是這麼無奈、這麼具有悲劇性;這種「意外的人生」,真教人苦哭笑不得、教人悲憤埋怨。

  我這一生最不希望遇上的人,他不知道會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用什麼方式,故意跑出來和我碰面,像老爺爺遇上那個媳婦、年輕人遇上卡車司機。

  生命中「怨憎會」的無常是很多的,也是無法避免的,但「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卻是我們唯一的、最佳的面對態度。既然事實已經無法改變,那就改變自己的想法。事實是不可改的,但想法是可以變的;面對這種「意外的人生」,再多的後悔、傷心、埋怨、憤怒,都是多餘的、於事無補的,不如努力於當下,寄託希望於未來,難道心中懷著仇恨,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嗎?

  老爺爺跳不出生命的業緣,整天仇恨,一再傷身,他打了一輩子的仗,最後打敗他的,竟然是他的媳婦!至於那位年輕人,真的很了不起,他能看破人生無常,以心轉境,不被境轉。面對「意外的人生」,起而心存報復、欲殺人洩恨而後快;繼而心平氣和;終而消恨泯仇、把希望放在未來。年紀輕輕就有如此智慧,真教人佩服不已!難怪顏師姑曾說,病人就是佛,我起先覺得不可思議,後來愈想愈有道理。《楞嚴經》上說:「若能轉物,即是如來。」我從年輕人身上印證佛經,真教我終身不忘。

我本來是想幫助他的,沒想到他為我上了最寶貴的一課。未能自渡,卻想渡人;渡人不成,反被人渡,我想菩薩一定在笑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