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的山多利(第二杯)菲傭的祕密



贊助商連結


wenyih
2002-06-07, 12:31 PM
第二杯 菲傭的秘密

  陽台對面是一間透天五樓頂的鐵皮屋,裡面有間可以擋風遮雨的小房間,房間外頭是曬晾衣服的地方,再往前有幾盆紅紅綠綠的花草閒散的點綴,偶爾還可看到幾隻鴿子停在屋頂打瞌睡。

  每天早晚都有一名皮膚黝黑的女人出來晾衣收衣,從她的外型我可以確定應是那家的菲傭。至於她叫什麼名字我當然不知道,就算偶爾相遇也是互用無表情的臉孔對望,甚至我對她的印象也只停留在固定時間的同樣工作而已。

  一個晴朗的夜晚,天上有月亮皎潔的光,我捧著一杯山多利在陽台配用清涼的風。對面的房間有光微出,窗裡沒有人影晃動的跡象。但我卻在牆的一角發現有個黑影正在蠕動,並且隱約聽到啜泣聲在夜冥中嚶嚶傳開。隨著有人在房內晃動,黑影慌亂的走入屋內我才明白原來是菲傭躲在牆角哭泣。

  她為什麼哭泣我不知道,但卻讓我想起年少時因環境因素很小就離家到外地學功夫,那時候也常躲在陰森無人的地方暗暗啜泣。那哭泣不為受到凌辱欺負,只是一種思念的情緒在心中發酵,猶如荒地裡獨自盛開的玫瑰,擁有豔麗的外型卻是如此孤單。

  爾後時常在工地漆黑的角落見外勞獨自喝悶酒,甚至對著朦朧月光嚎啕大哭。那景象總會觸及年少時的心酸,並且撥動那曲蒙盡灰塵的弦音。但是最使人動容的是原住民的歌聲,尤其瀅著淚水唱歌的嘴唇更讓人憔悴,憔悴他如外勞般的地位,心疼他在自己的國都還要唱著如此淒愴的音律。

  這是世間公平嗎?我不知道,只知道那天後就常見菲傭在花盆邊哭泣,原本還算秀麗的臉龐總讓人覺得水波蕩漾,黑汪汪的眼眶也老是縷著淡淡哀傷。

  沒多久那名菲傭就消失了,換來另位年紀較長的歐巴桑。我想,她也是菲傭;我想,她的年紀應該較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不會讓我老在淒迷的夜裡顫動心房。

  果然,好久一段時間夜裡總維持我一個人獨邀明月,並且可以盡興地捕捉路過的涼風配酒,不會再有人感染我的春光。

  昨夜,我又看到黑影在牆角蠕動,並且聽到一縷哀怨的泣聲在空氣裡飄揚,我無力地癱在椅子上,思緒又隨它越過海洋。

(請勿轉貼,謝謝!)

贊助商連結


jarvis0911
2002-06-09, 09:29 PM
great

ltgdtt
2002-06-11, 05:50 PM
異地求生,確實不易

jimmy hobbes
2002-06-14, 06:06 PM
或許讓他中個樂透彩吧
在台灣這中以公利為主的社會上
這何嘗不是一種省思呢 :j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