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圖像式密碼 駭客難破解



贊助商連結


giogio2000
2002-06-06, 10:14 AM
圖像式密碼 駭客難破解
 

【本報綜合四日電訊報導】現代人常為記憶成打的電腦、提款卡、網路信箱、汽車安全鎖…等密碼而傷透腦筋,或擔心安全密碼遭破解而蒙受隱私及財產的損失,數家公司正積極開發的圖像式密碼將有助於解決這個問題,不但方便使用,也更難破解,可大為提高安全性。

 包括微軟等大公司正研究以圖像取代標準密碼(文字、數字及符號)的方法,以利用圖像便於記憶、難於破解的特質。

 以紐約Passlogix公司開發的圖像密碼系統為例,該系統設定密碼的畫面顯示酒吧台的圖像,密碼則藉由依序選擇多個圖像組成,如杯子、冰塊、苦艾酒、伏特加等。

 另一設定畫面則要求使用者從化學元素周期表中,按一定順序作選擇。再另一個「準備餐點」的畫面,則可能要求使用者挑選若干食物。

 柏克萊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說,「懶惰」是大多數人選用密碼的第一原則,多數人用熟悉的名字,尤其是家人或寵物作密碼。英國網域名稱登錄業者CentralNic公司也發現,47%的電腦使用者以家人的名字當作密碼;32%的使用者則影星、歌星、運動明星或卡通人物的名字,只有9%的員工使用較難破解的「混編」密碼,即安全公司建議使用的、混合大、小寫文字、數字與符號的密碼。

 除了容易遭破解外,標準密碼容易忘記也是常見的問題。然而根據實驗,圖像的記憶率遠高於文字,部分原因是標準密碼必須寫出來,而圖像則只需辨識。

 圖像密碼採用一般人較擅長的辨識方式,而標準密碼通常必須由使用者回憶、然後正確寫出,因此前者顯然較人性化;此外,圖像也比標準密碼更不易被駭客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