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幽默青年-羅伯森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6-05, 08:03 PM
新時代幽默青年-羅伯森


從今年五月一日開始,由於取締盜版的關係,使得有一家公司一直都很熱門,佔據了網路E-mail幹樵排行榜前三名,社會上也有著種種批判的聲音。這家『顧人怨』公司就是微軟公司。

為什麼微軟公司會被眾人幹樵到歷久不衰呢?當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軟體的售價太貴,尤其是在台灣,售價更是不合理!不過我們這一期專欄並不想討論這個話題,因為公平交易委員會已經拍胸埔跟我們保證,在未來的半年內將會查清楚微軟公司是否濫用市場地位與在台灣的售價偏高的問題。雖然我不知道公平會的『胸埔』到底是何罩杯?但是我們還是靜待公平會的『拍胸埔佳音』吧!

在公平會的『拍胸埔佳音』出爐之前,我們先來思考一個問題,如果大家都這麼不喜歡微軟的話,那麼除了依舊裝傻用盜版之外,總會有一些『反抗軍』出現,來反抗微軟的所謂「獨占」吧?

當然∼這個問題絕對是肯定的!針對微軟windows單挑的反抗軍早就成軍了十幾年,這些反抗軍聯盟就叫做LINUX。雖然LINUX一直都是百花齊放、不甚團結的樣子,但是至少這些年來,LINUX還是不斷地進步中,而且在背後支持的幾位老大哥:IBM與甲骨文(Oracle)、中共國務院也都還身體健康、並未抽手不管。所以微軟公司依然戰戰兢兢、就怕稍微疏忽,Windows江山就拱手讓人。

在這群微軟Windows反抗軍之中,有一位有趣且另類的羅伯森先生(Michael Robertson)特別吸引我的注意。因為他搞了一家叫做Lindows的公司。

光看Lindows這七個英文字母,您就可以知道羅伯森先生是一個有志向、有抱負、懂搞笑的新時代『幽默』青年。因為這個公司名稱根本就是擺明著朝Windows而來的!而且羅伯森的雄心壯志還不止於搞翻Windows而已,他也希望可以一統Linux的江山,所以才特地取了一個將Linux與Windows加起來、除以二的Lindows名稱,並且自許Lindows是『統一』Windows與Linux兩大作業系統的超級作業系統。

這位我認為可以列名新時代『幽默』青年榜首的羅伯森先生,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口氣,直衝著軟體巨人:微軟公司而來,而且還順便吃一下Linux大軍的豆腐呢?他的來頭到底是什麼?是脫口秀的主持人?還是在百貨公司賣快鍋的超級推銷員呢?

可別小看新時代『幽默』青年榜首的羅伯森先生,這傢伙可是鼎鼎大名,來頭不小呢!MP3聽過吧?下載過吧?羅伯森先生就是MP3.com的創辦人與前老闆。

過去幾年,我們的羅伯森先生非常地忙碌,一刻也沒有閒下來,生活中最常出現的場景就是法庭,因為他的MP3.com惹毛了世界五大唱片集團,所以他們就狠狠地打了整整兩年的官司,這場官司,把一大堆科技公司與美國的國會議員通通捲入、吵得鑼鼓喧天、好不熱鬧。

這場世紀大吵架的結果,想必您在報上也看過,最後羅伯森先生吵架吵輸了,必須要賠償兩億美金才能擺平。至於一路緊咬著羅伯森先生不放、吵翻天的環球音樂集團(Vivendi Universal)則因為帶頭吵架有功,所以最後獲得將近1億兩千萬美元的賠償金。至於陪著環球唱片一起在法庭大吼的Sony、EMI、華納、寶麗金等唱片公司則分到兩千萬美金的吵架賠償金。

當這場價值兩億美金的架吵完後,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吵贏的那方:環球唱片,居然就『順手』地把吵輸的那一方MP3.com買下來了。

當MP3.com被仇家買走了之後,我們這位新時代幽默青年:羅伯森先生,馬上就翻臉、辭職不幹了。但是過了一段時間,有志向、有抱負的羅伯森先生又改變了心意,因為他發現MP3.com居然要準備要跨足到影像和遊戲的市場內,於是羅伯森又扳著臭臉回到了MP3.com,擔任類似資政或是國策顧問之類的角色(註:正確的職稱是執行長的特別顧問)

儘管全新的MP3.com已經將近四千萬名註冊用戶,成功地讓法國佬(環球唱片)成功地侵入他們屢攻不破的美國娛樂市場。但是我們的羅伯森先生豈能滿意這種非自己當家作主的成就呢?所以他又開始決定創業了。

由於羅伯森先生的創業作品: MP3.com,成功地惹毛了世界五大唱片集團,又打了一場驚動全世界、膾炙人口的官司。這麼這次出擊豈能不『更上一層樓』呢?該挑什麼樣的對手?才會比世界五大唱片集團更屌、而且官司才會打得更加激烈呢?

羅伯森先生想了許多天,終於挑上了一個滿意的對手-世界軟體巨人:微軟公司,因為這家公司似乎比世界五大唱片集團更屌、而且更是『打官司』界的一等一高手。所以羅伯森先生就開了一家鐵定會讓微軟公司控告的Lindows公司。

大家也不要誤會,羅伯森先生的規劃的Lindows只是一個專門用來惹毛微軟的空殼子,我們千萬不要忘記羅伯森先生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負的新時代幽默青年。在羅伯森先生的產品規劃中,Lindows是一個以Linux與WINE技術(註:一種可以讓Windows程式在Linux上執行的技術)為主體,擁有Windows與Linnx種種優點、而且對於Windows原用戶非常貼心的好設計。

不過到目前為止,羅伯森先生的Lindows並未獲得消費者的好評,因為Lindows並無法保證Windows的每個應用程式都可以在Lindows上正常運作。而且最好死不死的是:Windows的防毒軟體居然無法在Lindows底下執行。總而言之,目前Lindows是一個頗為尷尬的程式,對於Linux用戶而言,由於Lindows定位太過於模糊,所以現階段每個人都在觀望Lindows。至於為數廣大的Windows用戶而言,因為現階段的Lindows程式居然比Windows還要複雜,所以若要這些人轉換成Lindows,也是一個非常艱辛的超級任務。

Lindows的產品雖然不怎麼稱頭,但是居然還是按照原定目標,成功地激怒了微軟公司,所以微軟公司『一如預期』地控告了羅伯森先生侵犯了微軟Windows的商標權。

不過這場官司的初審已經在一個月前結束了,羅伯森先生居然打贏了人生史上第一場勝利官司。儘管微軟公司火大得要命,但是法官還是認為Windows是一個中性字眼、不屬於微軟所專有,所以判定微軟敗訴。

我不知道羅伯森先生是啥命盤的人?但是這傢伙真的非常地有趣!值得你我來認識這個有理想、有抱負的新時代幽默青年。雖然我個人認為Lindows這家公司與產品根本沒有什麼前途,而且以我的立場,我會建議羅伯森先生回到嶄新的MP3.com繼續奮鬥。但是我想以羅伯森先生的性格,應該還是會在不久的將來,繼續搞出令我們刮目相看、大呼驚奇的新Case。

我並不認為您必須要效法羅伯森先生的精神,我也不想拿羅伯森先生的故事來給你當借鏡,羅伯森先生是人是魔?這見仁見智,不過我還是必須要介

贊助商連結


pip0620
2002-06-06, 06:43 PM
真是有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