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串流(Streaming)與一般網路分享(網路芳鄰)的區別



贊助商連結


gerrybbs
2002-06-02, 11:53 AM
相信有不少人會質疑〝網路分享(網路芳鄰)〞的方式也可以完成類似〝視訊串流(Streaming)〞作線上影像播放,但現行 VOD (Video on Demand) 製作卻僅採用後者作開發,下文可以讓你獲得一些答案。

※因原始文件為簡體,部分用語對照如下列
流媒體::視訊串流
實時::即時
壓縮包::壓縮檔
啟動延時大幅度地縮短::啟動延遲大幅度地縮短
緩存::暫存
-------------------------------------------------------------------------
2.1 流式傳輸的特點

  流媒體是從英語Streaming Media中翻譯過來,它是一種可以使音頻、視頻和其它多媒體能在Internet及Intranet上以實時的、無需下載等待的方式進行播放的技術。流媒體文件格式是支持採用流式傳輸及播放的媒體格式。流式傳輸方式是將動畫、視音頻等多媒體文件經過特殊的壓縮方式分成一個個壓縮包,由視頻服務器向用戶計算機連續、實時傳送。在採用流式傳輸方式的系統中,用戶不必像非流式播放那樣等到整個文件全部下載完畢後才能看到當中的內容,而是只需經過幾秒或幾十秒的啟動延時即可在用戶的計算機上利用相應的播放器或其它的硬件、軟件對壓縮的動畫、視音頻等流式多媒體文件解壓後進行播放和觀看,多媒體文件的剩餘部分將在後台的服務器內繼續下載。

  與單純的下載方式相比,這種對多媒體文件邊下載邊播放的流式傳輸方式具有以下優點:

  (1)啟動延時大幅度地縮短
  用戶不用等待所有內容下載到硬盤上才開始瀏覽,我們曾經用10M到桌面的校園網絡來瀏覽方舟http://www.fanso.com中的貓頭鷹劇場,無論是上班時間還是晚上,速度都相當快,一般來說,一個45分鐘的影片片段在一分鐘以內就顯示在客戶端上,而且在播放過程一般不會出現斷續的情況,另外,全屏播放對播放速度幾乎無影響,但快進、快倒時需要時間等待。

  (2)對系統緩存容量的需求大大降低
  由於Internet是以包傳輸為基礎進行斷續的異步傳輸,數據被分解為許多包進行傳輸,動態變化的網絡使各個包可能選擇不同的路由,故到達用戶計算機的時間延遲也就不同。所以,在客戶端需要緩存系統來彌補延遲和抖動的影響和保證數據包傳輸順序的正確,使媒體數據能連續輸出,不會因網絡暫時擁堵而使播放出現停頓。雖然流式傳輸仍需要緩存,但由於不需要把所有的動畫、視音頻內容都下載到緩存中,因此,對緩存的要求降低。

  (3)流式傳輸的實現有特定的實時傳輸協議
  採用RTSP等實時傳輸協議,更加適合動畫、視音頻在網上的流式實時傳輸。
(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