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捧金飯碗



贊助商連結


Eugene
2001-05-14, 06:12 PM
朋友是四川人,常招待我去他家吃辣麵。醬料都是現做的,熱油爆炒花椒和辣椒,拌在乾麵裡,即使吃飽了還令人垂涎。每回他一傳喚,我就到。久不找我去吃辣麵,我還主動編派個理由打電話給他,強迫他邀請我去吃辣麵。

除了可口之外,吸引我的還有那個盛辣油的小碗。青色的小瓷器,半個飯碗大。裡邊有米粒型的花紋,透著燈光發亮。據說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從他爸媽結婚用到現在。

我問他是否拿來傳家,他說並無此打算。因為太喜愛了,我不客氣地向他要,他也不客氣地回絕:「給了你,我拿什麼裝辣油。」

每次去吃辣麵,我就想看看那只碗。沒有被當作古董供起來,在實用的日常生活中,磨損的痕跡一多,光華漸失,但反而增添許多實實在在過日子的氣味。有段時間很忙,隔了半年沒去吃辣麵。再見到它時,邊緣外側還缺了一小角。

最近這次再去吃辣麵時,朋友換了一個普通的小碟子裝辣油。我問他:「青色的小瓷碗呢?」

他無奈地回答:「出國回來就不見蹤影了。因為家裡僱了佣人,為免造成雙方的誤會,我沒有問。」

如此週到的雅量,令我佩服。不過,這頓辣麵少了那只碗,教我吃得食不知味。

• 努力過的痕跡,雖然斑斑駁駁,但都是成長的紀念

開車途中,看到一則車體外廣告,是一家人力資源公司刊登的,畫面左側有一只破碗,右側有很多美麗高質的碗,標題的大意是說:與其和別人搶破碗,不如來這裡捧個金飯碗。

類似的訴求,想必會打動很多正在積極尋找幸福的人。可是對我這個曾經遭受許多挫折、打過大滾的人來說,卻不經意地刺激了我的逆向思考--

破碗,也滿有味道的,不是嗎?

雖然,我不知道它是被不小心摔破的,還是先前被大家搶破的,看著它的缺角和裂痕,讓我想起滾滾紅塵中,每一顆力爭上游的心。努力過的痕跡,雖然斑斑駁駁,但都是成長的紀念啊!

金飯碗,反而多是中看不中用。

曾經特別去一家以餐具十分昂貴而聞名的餐廳吃飯,為的是去學點見識。後來發現,印上金漆的餐具真的很經不起磨練,使用不了多久金漆就脫落了,留下的痕跡,恰似繁華過後的滄桑落寞,少了一般瓷器簡單樸拙的古意。

從這裡,我發現一個道理:還沒有辦法在生活上獨當一面的人,若要找新的工作,我相信--破飯碗會比金飯碗更合適。

趁年輕時,經得起磨練,耐得住操,就算跌跌撞撞、傷痕累累,都還能夠在快速的時間中復原,站起來繼續打拼,這也是一種難能可貴的本領。如果連馬步都蹲不好、功夫還不紮實,何必急著養尊處優?

找工作,是要能夠接受挑戰、自我成長,不是要拿來向別人炫耀、給別人羨慕的。也許,有人要提出「錢多事少離家近?」這種新世代的求職條件,我並不反對!但是,也要衡量自己的實例,以及人力資源市場供需的狀況。如果有這種職缺,老闆通常會保留給他自己退休的時候來兼職,輪不到花錢買廣告,讓這種好事出現在「前途版廣告」上。

• 不必羨慕別人,也不要妄自菲薄

曾經在網路上收到網友爭相傳閱的一篇文章,據說是出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的手筆。他提出獨到的看法,人們經常羨慕別人光鮮亮麗的一面,對自己不足的部分耿耿於懷,但世界上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不論再怎麼幸福的人都會有或大或小缺憾。應該感謝這世界的幸福是有缺口的,我們才可以將幸福從這個缺口流給別人。

我對這篇文章深有同感。不必羨慕捧在別人手上的金飯碗,也不必把它批評得一文不名。重要的是--你怎麼看待自己手上的這只飯碗?

如果,你已經捧到一只還不錯的飯碗,請在百般珍惜它的同時,還要拿它創造更多人生的價值。如果,你執意要換個飯碗,請認清楚自己要拿它來裝什麼?先決定要裝什麼,才能選到適合自己的碗。

有可能現在的你兩手空空,一只碗也沒有,我摘錄一則網路上看來的趣味心裡測驗供你挑選一下,你會選擇:
〈A〉普通的瓷碗;
〈B〉透明的水晶碗;
〈C〉木質的碗。

參考答案公佈如下:
選〈A〉:代表你的人際關係不錯,將來工作會平穩發展;
選〈B〉的人很挑剔,有完美主義的傾向;
選〈C〉則比較「龜毛」,要遇到貴人才會發。

答案準不準,我不知道。反正是趣味心裡測驗,不必太計較。但是趣味完了之後,別忘了問問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給自己一片心靈沃土】
如果,必須要換個飯碗,請認清楚自己要拿它來裝什麼?先決定要裝什麼,才能選到適合自己的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