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馬公空難高空解體很離奇 六大可能找原因



贊助商連結


粉嫩小女巫
2002-05-28, 11:13 AM
華航CI611澎湖外海失事,行政院飛安委員會公佈失事班機資料顯示,失事飛機是在三萬英呎以上高空解體成四大塊,而且其中一塊的飛行方向與飛機行進方向完全相反,目前飛機失事原因朝空中解體調查,但考量到中彰投的失事飛機物品與罹難者遺骸上沒有火燒與燻黑痕跡,因此部分原因已經可以排除,分析飛機空中解體原因包括:
〔一〕晴空亂流:氣流不規則上下,形成亂流,使機體承受不了艙壓導致解體。
〔二〕金屬疲勞〔機身無法承受沈重的風速以及艙內壓力〕:
01.飛機機齡(22.8年)老舊,導致「疲勞分解」,不過,日本也有用了卅年還在飛的飛機,使用年數並非最大問題。
02.金屬表面損傷,蔓延成金屬疲勞,導致結構破裂。
03.飛機上搭載行李有腐蝕性物品流出。
04.CI611之前為貨機,可能搭載漁獲,海水滴落飛機上,飛機零件因此遭到腐蝕。
〔三〕壓力艙失效:
01.機身出現裂痕。
02.艙門失壓脫落:一般來講在高空無法打開艙門,但可能保險機構故障,造成艙門失效(不過,此種情況並不會破壞機身結構,跟飛機解體情況不同)。
〔四〕機械故障(除非是油箱或飛機內有物品爆炸,否則純機械故障不可能造成飛機解體):
01.機身密封艙密封結構發生問題:氣壓外洩,造成造成飛機失衡,無法保持正常垂直狀態而斷裂解體。
02.機師操作失當(不可能造成機身高空解體)。
03.人為破壞(目前已知訊息不支持這項說法)。
04.一般機械或發動機故障。
〔五〕爆烈物在結構點對機身產生結構性破壞:(因為目前發現物品都沒有火燒痕跡,只能說這種「爆炸」可能沒有燃燒或是出現大火)
01.油氣引爆:1996年6月17日波音747-100型飛機從紐約甘迺迪機場起飛不久後發生爆炸,失事原因猜測可能是中央油槽外電線短路,洩出的電壓循油量指示電線進入中央油箱,導致油箱爆炸。不過,此次馬公空難的罹難者與尋獲的機上物品,都無明顯的燒痕,是比較特殊之處。
02.機艙內被放置爆裂物,爆裂物必須位於結構點(有可能是恐怖份子或是誤帶爆裂物,但要造成波音七四七飛機解體,爆炸必須發生在燃料庫,不太可能是一般客人所能攜帶的炸彈,如果炸彈位於飛機前後的行李貨櫃,也不可能造成空中解體)。
03.中共曾在台灣海峽上放置高空探測汽球,汽球上有電子零件,若零件撞破飛行員駕駛艙玻璃,造成失壓,艙體破壞也可能造成飛機解體,但這種情況之下,駕駛員會昏迷,飛機將向下俯衝,在低空解體失控墜毀,與失事機在高空裂解情況不符。
〔六〕外力破壞:
01.飛機互撞(失事領空並沒有偵測到其他飛機,可排除這個原因)。
02.被飛彈破片打到:
A.中共導彈:只有S300可能打得到,但失事地點位於S300的最大射程邊緣,打到的可能性不大,而且CI611飛行航線為國際航線,中共沒有理由攻擊,中共則斥此傳言為造謠。
B.巴基斯坦飛彈:巴基斯坦第一次飛彈試射時間比飛機起飛時間為早,飛彈在25日上午9時30分(台北時間同日中午12時30分)發射,飛機起飛時間為下午3時08分,時間不符。
C.台灣高砲誤擊:台灣只有鷹式飛彈、天弓飛彈、愛國者飛彈以及戰機上的飛彈才可能發射到3萬呎以上高空,不過那天附近沒戰機,國軍當天也沒有發射任何飛彈,而且飛機目前並未發現火燒痕跡,無此可能。
03.被隕石擊中。(機率極微,億萬分之一,但是有機師看過隕石近距離飛過駕駛的班機。)

總的來看,根據戰管雷達捕捉到華航班機的最後軌跡資料顯示,飛機空中解體後,其中一大塊機體卻逆飛,讓外界質疑這是爆炸導致的聲音頓時升高,但是,根據若干具有飛行經驗的機師私下表示,也有可能是飛機在空中解體後,因風阻巨幅改變而產生殘骸逆飛。

因為,專家研判機體老舊或金屬疲勞,也會使飛機結構物在高空飛行下,承受不了艙壓導致解體,正在高速飛行的飛機一般可能會分解成頭、左右兩翼和尾部等四塊,其中一塊呈現反方向飛行。至於如果是爆炸導致飛機解體,也必須調查是從內部或是外力爆炸引起,除了從表面觀察有無燃燒痕跡外,更得輔以化學分析才能鑑定爆炸的類型

由於目前真相不明,就如同飛安委員會執行長戎凱所說,在主要殘骸還沒撈起前,實在無從判定飛機解體的真正原因,外界也不應過度猜測,甚至先入為主的未審先判,而飛安委員會一定會將真相拼湊出來,使悲劇不再重演。

贊助商連結


alexma
2002-05-28, 11:34 AM
很奇怪的是,大家都愛拿美國1996年的失事當成華航的翻版,事實時這兩者之間可參考性太低,紐約那次是還在爬升階段,而且是明顯的發生爆炸,完全不一樣.

倒是在1985年,日航國內747型班機失壓墬毀,起因在於,那架飛機在起飛時,機尾有擦撞到地面的紀錄,在維修時,機尾的铆釘因為計算錯誤,導致少上錯了零件規格,經過那次撞擊,已經破壞了那個铆釘的完整度,地勤維修人員也沒注意到,最後終於發生垂直尾翼脫離,整個座艙失壓,而且當垂直尾翼脫離時,所有的液壓系統也跟著失靈,整架飛機無法控制跟著就倒栽蔥的方式垂直撞山..這件是我記得,Discorvy曾經有做過專題.

華航這次的意外似乎跟日本的那次就頗有類似之處,一樣都在空中解體,沒有爆炸的跡象(這點當然還得看到殘骸來認定),不過就旅客遺物飄散到台灣本島,很明顯的在35000呎的高空就已經分裂解體,這點民航局已經承認.金屬疲勞,或者C-check沒落實,這就得好好查了.

有人質疑說,因為飛機已經被買走,就算有什麼問題,也不想花錢去修了,這點我認為直得去查.

teddychu
2002-05-28, 11:47 AM
事情真的是很詭異...

但是不相信是被飛彈打到的...

往返方向我相信應該是風的問題

至於東西的話可以往失事地點上面一些去找,因為台灣海峽有往北方的洋流

Ryu
2002-05-28, 11:58 AM
不覺得粉奇怪嗎
什麼東西都沒找到
就急著把機械固障人為因素排除
如今
華航的員工跳出來講話
又說人家(因不具名)亂說
又找了公關部的當替死鬼開除
如今目擊者說沒有看到爆炸
偏偏華航又要把它導向恐怖份子
從頭到尾
華航都沒說真話
真令人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