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得愈多愈能做得多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5-26, 10:08 PM
做得愈多愈能做得多

大家都聽過﹐傻人有傻福!我的座右銘是【做得愈多﹐愈能做得多】這是當年在台大慈幼會混了四年﹐得來最大的財富﹐也是至今我不太和人計較﹐也不去和人比付出的多寡﹐因為我付出多少﹐回收多少﹐雖然很多不能用金錢來比﹐但有錢的人常常不是最快樂的人﹐是不?
做得多﹐不僅讓自己人生更豐富、讓自己能力更強﹐也讓自己在寫履歷表時﹐可以洋洋灑灑寫不完﹐也可以對各種面試﹐侃侃而談﹐也許這時看似吃虧﹐其實賺得更多﹐分數對各位而言﹐我想應該不會影響您的升遷了﹐能從這門課學(經由作業、專案、聽課與同學互動等)到多少﹐可能才是各位真正的財富。
教書多年﹐看到不少學生因為群組作業中不必做啥事而很高興﹐其實﹐他不知道他已把學習的機會都拱手給人了。這樣的結果﹐不僅老師無法為他寫介紹信﹐他也因而失去學習機會而使得能力比扛起擔子的同學差了一大截。
在龍捲風的總經理趙國仁尚未成名前﹐我就常常在他的學弟妹前舉他為例子﹐他是中山資管系第一套迷你電腦 (DEC)的系統管理員(學生兼的工讀)﹐當時每月所得大概只有家教的三分之一多一點點﹐但其幾乎二十四小時待在電腦房﹐只為了給使用者較好的使用環境﹐沒有人督促他﹐純粹是基於敬業的責任感﹐但也因此﹐他必須用破破的英文開始向國外請教很多問題﹐也因他是系統管理員﹐而可以去接受一些其他同學沒有機會的訓練。記得他也常因我的拜託﹐幫我寫些程式執行一些功能(沒有任何的payment).當年的傻勁與熱心﹐使他學了一堆數十倍家教收入都無法學到的INTERNET本領﹐也成就了他今天的事業。
這學習的過程﹐也使他不害怕寫英文、讀英文(當年DEC迷你電腦只有英文使用環境)﹐後來系上來了一位美國籍訪問教授﹐只有趙國仁願意付出時間去帶領他適應這兒的文盲日子(他完全不懂中文)﹐其他同學都敬而遠之。後來二人成了忘年之交﹐有回去美再拜訪他時﹐該教授還打算專程來參加趙國仁的畢業典禮﹐只遺憾後來突然心臟病發過世了。
趙國仁的英文會話能力也因而大為進步﹐這些平日的傻勁、付出﹐使得他有機會成為第一屆中山管院與加拿大的交換學生(從公佈到考試﹐不到一個星期;當年是由管院贊助機票費用的)﹐還記得我熬夜幫他寫了三頁的介紹信﹐覺得還意猶未盡(最近回絕了一些要求寫介紹信的﹐一方面忙﹐其實最主要原因是寫不出東西來)﹐我想這些都是他平常日積月累而來的﹐這也是我所謂的【做得愈多﹐愈能做得多】﹐這些付出可能讓您升遷、成就大事業、廣結善緣或者心靈更充實、生活更自在。
記得我以前講過﹐我想這世界只會對付出的人獎賞,也許在這裡未被公平評斷表現,但在另一個地方一定會補回來的﹒多拿的會被要回去,少拿的也會被補償回來﹒
看看各組的群組討論﹐原本就有些感觸﹐今天這篇正好讓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與想法!
大家共勉之!

歲月並不能使人老邁,使人老邁的是心靈的頹喪與絕望
經驗是我們的導師,學習將永不停止
我們相信能力是培養出來的,我們作得愈多,便愈能作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