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耐基的雞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5-20, 08:49 PM
卡耐基的雞


理論上,我應該算是一個居家好男人,因為除了拖地之外的每一項家事,我都非常熟練。另外像房屋佈置、種花種草之類有點複雜的東西,我也算是十分地專業。如果以居家好男人的最主要指標-烹飪來說,我也算及格,因為我會做菜、而且很喜歡作菜、最重要的是我十二年前就已經學會做菜了。

為什麼十二年前(1990年),像我這種以舉啞鈴、練肌肉為樂的粗魯大學生居然會想要學做菜呢?這就是一件頗為玄奇的心路歷程。這其中包含了三大因素。首先,當時我與同學們合租了一層附設有完善廚房的公寓,所以構成了想學作菜的第一要素。其二,當時單戀一個學妹,受到極為魯莽的拒絕,所以我悲觀地認為我此生作為單身漢的機率頗大,因此便以學作菜,作為以後的單身漢生涯的彩排活動,這構成了想學作菜的第二要素。

但是以上兩個要素,頂多只是停留在想法的階段,並沒有真的下手去學作菜。真正讓我學會做菜的關鍵人物是卡耐基。

卡耐基教我如何學作菜?卡耐基是誰?是在電視上賣義大利快鍋、順便教大家作菜的老外廚師嗎?不是不是!

卡耐基(DALE CARNEGIE)是一位超級暢銷作家、演說家、激勵教育大師,卡耐基的暢銷書『影響力的本質』的銷售量據說僅次於聖經。至於上過卡耐基訓練機構課程的人,雖然我手頭無任何資料,但是我猜想應該比全台灣的人口還多吧?

當年,我不知道看了卡耐基先生那一本著作?看到書裡寫了這麼一段話:『當你在餐廳裡面吃到好吃的食物,你必須要對廚師表示感謝之意。』,我看了這段文字之後,馬上恍然大悟,於是當下就決定從當天的晚上開始了所謂『對廚師說謝謝』的『感恩』之旅。

感恩之旅剛開始的兩天,我面臨到極大的挫敗。因為在這兩天內,我所吃的食物都難吃地離譜、甚至還吃了一碗讓我嘔吐的麵線(因為麵線裡面居然有一隻小蜘蛛)。所以我沒有衝進廚房跟這些廚師大吵一架、大打出手,已經算是我宅心仁厚了,還跟他們感恩個屁!

儘管卡耐基曾經告訴我們:「你要非常勇敢地對別人表達你自己內在深處的真心感受。」,但是我還是沒有勇氣,跟這些『餵』我吃狗屁食物的廚師表達我內在深處的真心感受。難不成還要我假惺惺地跟他們說:「請問大廚師,如何能做出一碗讓人作嘔不已、又瞬間嘔吐的佳餚呢?」

不過在感恩之旅的第三、四天,當我來到了公館一帶,我居然開運了,因為我居然吃到了最好吃的咖哩雞、最好喝的蔬菜濃湯、最好吃的廣州炒麵。所以我鼓起了勇氣,單槍匹馬衝進了廚房跟廚師致意了起來。

卡耐基的教誨果然沒錯!當那位看起來像退伍老兵的廚師聽到我感人的誇獎詞,眼角似乎泛著淚光,把沾有咖哩粉的手放在我的肩膀上默默地說:「我這輩子從來都沒有人告訴我,我做的咖哩雞好吃!」

但是卡耐基說的還是有點錯!當老兵廚師感動了十秒之後,他還是帶著狐疑的眼神嚴肅地問著我:「你給我老實說!你嘴巴這麼甜,到底想幹麼?」。由於我的嘴巴很少講過『甜』話,所以我開始吱吱嗚嗚地講著:「我…,看了卡耐基的書…,所以…。」

「卡什麼雞?我看你是想跟我學做咖哩雞?」老兵廚師試著在解讀我的話。

「沒錯!我就是想跟『您老』學個咖哩雞的手藝!」我居然很機智地當場話鋒一轉,從卡耐基當場轉成咖哩雞。

於是乎,在老兵廚師的鄉音教導下,我就學會了咖哩雞以及咖哩雞的朋友-辣子雞的烹調秘方。第二天晚上,我又如法炮製,混進一家西餐廳,用著我笑容可掬的臉來呈現卡耐基的教誨,於是學會了蔬菜濃湯與蔬菜濃湯的親戚-羅宋湯的烹調秘方。

第三天晚上比較特殊!我還是用完全相同的方法去學廣州炒麵的做法,但是那位中年廚師卻當場表達了他的不屑,「你知道嗎?這星期就有三個像你種人,跑到廚房來跟我說感謝,你們這些人是串通好了嗎?如果有一個人跟我說感謝,我會覺得蠻窩心的!但是若有一堆人跟我說感謝,我就覺得蠻噁心的!」。這下子我才知道,原來這家餐廳就在台北的卡耐基教育中心旁邊,難怪一下子無端地冒出這麼多隻卡耐雞。

隨後的幾年,我進入了社會,接觸了不少與卡耐基相仿的激勵教育課程、與我交手的同事與客戶之中,也有很多人從卡耐基課程畢業。不過也許是我命不好,我遇上的這些卡耐基同學,居然都是一些類似『笑傲江湖』裡面「君子劍」岳不群之類的人物,這些人的特徵是啥呢?清一色對於外在的形象的經營非常用心,極力維持其彬彬君子、儒雅蘊藉的外表,但是其內心世界卻因為濃厚的權力慾望而污濁不堪!

就是因為這個因素,使得我這幾年來就不知不覺地步入雷諾•馬其頓的後塵,馬其頓是啥何許人物呢?他就是在卡耐基還在人世的時候,專門跟卡耐基大唱反調的知名人物。

或許大家都忘記卡耐基與馬其頓炒得不亦樂乎的年代,其實是七、八十年的陳年往事了,當時美國正在遭遇一個經濟不景氣、失業問題空前嚴重的慘烈年代。所以卡耐基在此時的崛起,算是佔了天時、地利之便。

由於當時美國突然暴增了三倍的失業人口,讓美國政府非常頭大、社會上也是人心惶惶、所以卡耐基的跨時代巨著:影響力的本質適時而出,增強了失業者、窮困者對於生活的信心。當然∼卡耐基認為人際關係不好是失業人口所面臨的最大問題(甚至是唯一問題)的說法,勢必引起一些不爽人士挺身而出、大作反駁。馬其頓就是這些不爽卡耐基人士的翹楚。

馬其頓對於卡耐基的『幹譙』開宗明義就是一句:「你教導人們都是一些裝可愛、拍馬屁的方法,讓我覺得十分不爽!」(容我用比較粗鄙的口語化形容,才能表達馬其頓當年的心境。)

不過卡耐基仍然是比較屌,用很多類似聖經教誨的話,就如同以下這句名言「我們心中的友善,體諒和恭謙被都生活的擔子壓跨了,我只不過是對極端頹廢的社會群眾進行一次有效的道德調整罷了。」,就這麼三言兩語,我們的卡耐基就把馬其頓等幹譙人士全部打垮了,所以後人只知道卡耐基,而不知道馬其頓是啥玩意了。

我們把話題轉回到現在,現在全世界各國的經濟狀況雖然比七、八十年前經濟大恐慌時代好得太多了,但是卻面臨到一個史無前例的「失業復甦」的問題,何謂失業復甦?就是生產力持續提高、經濟成長率也提高,但是失業人口卻越來越多。這種狀況無論世界龍頭的美國、或是我們台灣都是已經面臨到的棘手問題。

在我的心中,這種「失業復甦」加上「聖嬰現象-氣候失調」、「恐怖份子」是未來十年內,世界各國所要面臨的最大考驗。我想在這種時代中,信心渙散的人們,勢必更加需要卡耐基學派以及其他激勵大師學派的心靈啟迪。例如:人稱『百萬富翁的創造者』的拿破侖.希爾(『人人都能成功』的作者)、潛能學權威的安東尼.羅賓、領導理論權威的史蒂芬.柯維、超級激勵演說家的金克拉(『登峰造極』的作者)、神經語言學大師的派翠克.波特、行為學大師的魏特利(『樂在工作』的作者)。

我並不是在幫這些成功學、激勵學大師的學派作廣告,我更不想否定卡耐基的教誨(至少他幫助我學會了咖哩雞的做法),我也預言這些「心靈的啦啦隊」在未來的十年間一定是鴻圖大展,世界各地一定有著比七、八十年前更多的人們投入這些「讓內在潛能轉化為有形的成就」的訓練課程中,當然∼種種勵志的書籍一定在暢銷書排行榜佔據顯著的壓倒性地位。

但是千萬不要忘記馬其頓,這位反卡耐基的先鋒人物,儘管我相信卡耐基之類各大激勵、成功學派或多或少可以開發人類潛能、促進人際關係、引領大家到成功的路上。但是千萬不要喪失了人類心靈自我省思、批判的精神,所以我期盼一個「有卡耐基、也有馬其頓」的平衡世界,這就跟股票市場有做多、也有做空的道理一樣。

如果你願意,不妨加入馬其頓的陣營裡吧!如果這世界只有卡耐基,而沒有馬其頓,那世界真的就太無趣、太不可愛了!

(本文為閻驊的一千零一Yeah第173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