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再利用,是未來重要的課題



贊助商連結


purk
2002-05-18, 12:14 AM
連曹興誠都投資的「資源回收」公司


文/謝柏宏


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投資陶瓷工廠?沒錯,苗栗縣造橋鄉縱貫公路旁的一家陶瓷公司」」全盛興資源科技,今年年初剛完工一座新型陶瓷工廠,背後最大的外來股東,竟是晶圓龍頭廠商」」聯電集團。這家傳統陶瓷公司有什麼魅力,能吸引半導體業龍頭的目光?全盛興總經理韓嘉智說:「我們的陶瓷,是用聯電的廢棄污泥做的。」

• 聯電大股東兼大客戶
投資七千四百萬,持股兩成

全盛興和聯電的合作模式,是聯電投資新台幣七千四百萬元,取得公司二○%股權,而全盛興每個月負責處理一百二十噸的氟化鈣污泥,將這些廢棄物轉做陶瓷。

全盛興不是一般傳統陶瓷公司,這家公司所掌握的核心技術有兩項,除了「廢棄物再利用」之外,另外還有一項「多孔陶瓷製作」。「廢棄物再利用」是將工業廢棄物用來做為瓷磚原料,「多孔陶瓷」技術,更讓全盛興能將瓷磚和微生物結合,應用在農業與水產養殖上。

全盛興原由現任董事長紀澄楙和總經理韓嘉智在一九九三年,結合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成立。本來是希望投入「室外陶瓷」(例如人行磚及外牆磚)市場,當時,國內瓷磚業者只對「室內陶瓷」市場感興趣。

只不過,當時才三十歲的韓嘉智錯估市場,「室外陶瓷」市場發展長期被日本進口陶瓷霸占,全盛興在慘澹經營之下度過八年。

• 配合工研院處理中油廢觸媒
台塑六輕、和桐化學跟上門

全盛興的生機,來自國內環保意識抬頭。一九九六年,中油公司向工研院化工研究所求助。因為中油煉油時會產生大量廢觸媒,過去廢觸媒的處理方式,除了掩埋,別無他法,但這些掩埋動作常常引來民眾的抗爭。

工研院經過半年研發,發展出一套可以用廢觸媒做陶瓷材料的技術,當時他們積極尋找合作對象,最後發現只有全盛興符合資格,因為這家公司的窯燒設備,較能符合廢觸媒轉換陶瓷的生產流程。

韓嘉智記得,工研院找上全盛興時,公司原本只是看中這項合作背後的經費補助,但虧損連連的全盛興,透過工研院的技術移轉,開始和中油合作,卻發現資源再利用的事業,帶領他們走上一條充滿商機的道路。業界所產生的廢觸媒非常多,除了中油之外,台塑六輕、和桐化學等公司也會產生這種廢棄物,這些公司也找上了全盛興,請全盛興代為處理廢棄物。

• 收廢棄物做原料,不需成本
坐享一千五百萬元年營收

和工研院的成功合作模式,確立 全盛興未來發展的新方向,韓嘉智開始組織研發團隊,繼續和工研院研究新配方,「挖掘」產業界還有哪些廢棄物能被用來製造陶瓷。結果發現,除了中油產生的廢觸煤之外,包括台灣玻璃的玻璃纖維、電鍍產業的六價鉻、中德電子的含矽污泥及聯電所產生的氟化鈣污泥,都可以回收再製成陶瓷。

這些公司對全盛興的最大意義,在於他們提供全盛興生產陶瓷的原料,而且還要付費給全盛興,因為過去付在掩埋的費用,現在都得轉嫁給全盛興。以全盛興去年收入為例,營業額新台幣一億元,其中靠廢棄物收集創造的營收,占了一五%,達一千五百萬元。全盛興等於不需支付任何原料成本,就可以坐享收益。

這些業者當中,尤以曹興誠的市場判斷特別敏銳。透過韓嘉智的表哥」」生化專家莊哲仁的介紹,曹興誠發現全盛興廢棄物處理技術,不僅可以解決聯電的廢污泥,未來更有相當大的市場潛力。

以聯電集團為首的竹科廠商,為了廢污泥處理問題,長期和新竹市政府處在對立狀態,二○○一年二月,曹興誠透過媒體放話,將把十二吋晶圓廠移到新加坡,莊哲仁當天看到新聞,他寫了一封email給曹興誠:「你講得很有道理,台灣的環保問題確實很嚴重。」接下來,他在信中提到,有一家公司正可以解決聯電的廢棄物問題。曹興誠對莊哲仁所提的公司很感興趣,他指派聯電財務長洪嘉聰第二天找到韓嘉智,詳問這家公司的技術和營運計畫,並在評估之後,二○○一年三月,終於投資全盛興,這也是聯電第一次投資非電子相關產業項目。

有了聯電這家大股東的進駐,全盛興又吸引了崇越科技和興中行分別投資一六%及二○%,新的廠房在今年年初開始運轉後,預計六月份就可以開始量產。

全盛興的另一項技術「多孔陶瓷」,也是和工研院一起合作的產物。莊哲仁表示,多孔陶瓷技術原本只是學術上大家耳熟能詳的理論,但過去從來沒有一家陶瓷廠認真開發。許多關於陶瓷製作的專業書籍都提到,有一種陶瓷原料稱為「分子篩」,如果能在陶瓷製作上加入這種「分子篩」,可以造成有縫隙的瓷磚,將這種瓷磚放在魚池內,有縫隙的瓷磚最適合微生物生長,並提供魚類食用的養分,「甚至不需要土壤,在瓷磚上面都可以種草」。

全盛興預估今年可轉虧為盈,一億六千八百萬元營收中,占營收比重最大的產品」」窯燒崗石(占八五%),就是以中油和和桐化學兩家公司所供應的廢觸媒生產而成。 未來全盛興其他的相關產品,是否都能將垃圾變黃金,將會是這些科技大老闆心中最期待的事情。

贊助商連結


EIGHTS
2002-05-18, 10:56 AM
資源回收是很重要的
但常常辛苦依材質做分類
卻換回清潔隊員說該東西不能回收

其實民生垃圾跟這些工業垃圾一樣重要的
而大家卻都只注意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