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winamp的歌詞功能?



贊助商連結


tirips
2002-05-16, 11:48 PM
教教我吧..
要怎樣才能使用winamp的撥放歌詞功能呢?
幫個忙吧...謝謝

贊助商連結


leonchou
2002-05-19, 04:23 AM
歌詞外掛(plug-ins)其實不少, 這裡例舉我使用的 --

「Kuo's Lyrics Displayer (http://toget.pchome.com.tw/intro/multimedia_ampplugin/10144.html)」Winamp 的動態歌詞外掛程式
軟體分類:Winamp Plug-in
軟體性質:Freeware
目前版本:1.39F
作業系統:Windows 2000/98/95/NT
語言界面:Chinese
---------------------------------------------------------------

Kuo's Lyrics Displayer 能搭配 Winamp 產生 MP3 歌曲的“動態歌詞”,讓你的 MP3 音樂也能擁有如卡拉 OK中隨音樂變化的歌詞文字。
Kuo's Lyrics Displayer 是專為 Winamp 及 Apollo 兩個相當受歡迎的 MP3 播放程式所設計出來的“動態歌詞外掛程式”,它可以讓使用者在播放 MP3 歌曲的同時,秀出跟隨歌曲變化的歌詞文字,讓您輕鬆就能擁有如卡拉 OK 歌曲中的歌詞提示效果喔!
當然,這個軟體並不能憑空“生出歌詞”,它只是幫使用者將所準備好的歌詞及 MP3 歌曲搭配起來,利用為歌詞設定“時間標籤”的方式,讓歌詞跟歌曲“如影隨形”!

◎ Kuo's Lyrics Displayer 的主要功能特色:
當您聆聽歌曲時,動態顯示並反白歌詞
對某句歌詞雙擊滑鼠時,直接由該句開始演唱
可自訂顯示字型與大小
可自訂文字顏色與背景顏色
可依您歌詞長度自動調整視窗大小
可自訂歌詞檔所在之路徑目錄
支援 Windows 長檔名
『歌詞標籤工具』幫助您在歌詞檔中加入時間標籤
使用 Windows 標準字型,可以顯示任何語言歌詞
使用 Windows 的標準控制,只佔極少之系統資源
免費軟體
◎ Kuo's Lyrics Displayer 的安裝:(配合 Winamp v1.666 或以上版本)
開啟 vislrc139fp.zip,先將 vislyric.dll、LyricTag.exe 解到 Winamp 安裝路徑底下的 Plugins 目錄。
在 Winamp 的 [選項設定] -> [偏愛設定] -> [外掛程式] 頁中, [視覺外觀] ( [Options] -> [Preferences] -> [Plug-ins] -> [Visualization] ) 選擇 "Kuo's Lyric Displayer..." 並按『確定』。
也可以在Winamp的邊題上按右鍵、點選Visualzation、點選Select plug-in,或是你按下快速鍵 Ctrl + K,然後在右邊的框框裡,點選 Kuo's Lyrics Displayer v1.39C [Vislyric.dll],然後按下 Start。
在同一個畫面,按下 Configure,進行初步設定:[自訂目錄路徑] (註)
按下Close
設定好之後,今後聽歌時欲開啟歌詞畫面,可在 Winamp 主畫面『時間秒數』下方 (即: 音頻分析器上) 雙點滑鼠鍵即可。
以上四個步驟,已經有歌詞檔的人,現在放歌,歌詞檔就會跑出來了。
如果你沒有歌詞檔,請繼續以下步驟: 播放一首要製作歌詞檔的歌曲。
在 Winamp 安裝路徑下的 Plugins 目錄找到 LyricTag.exe,執行它。
按下 [檔案] -> [載入撥放中的歌曲]
在下面的框框會出現「無法開啟歌詞檔.....」的字樣,按一下那一行,然後按下 [編輯] -> [以記事本開啟]
然後它會問你要不要建立新的檔案,按 [是]
把歌詞打進去,然後存檔、關閉。
把 LyricTag 關閉。
這樣就可以了!

PS.
你也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歌詞直接在 10 步驟時複製進去,可省一點時間。
歌詞檔 (*.txt) 的檔名必須和 MP3 (*.mp3) 的檔名相同。
可於 ..Plug-ins 選項下按 Configure 進行個人喜好設定。
詳細的程式操作方式,請自行參考壓縮檔中的 vislyric.txt 說明文件。

註:若有現成的一些歌詞,可放在一固定目錄,例如 D:\Lyrics\for_Displayer。然後 Kuo's Lyrics Displayer -> Configure -> 將 [自訂目錄路徑] 亦設為 D:\Lyrics\for_Displayer。

【動態反白歌詞製作方法】
欲在聽歌時自動提示歌詞 (類似卡拉 OK 功能),您必須在歌詞中加入『時間標籤』以供 Kuo's Lyrics Displayer 辨識。請參考 vislrc139fp.zip 內附之 Sample.txt 歌詞範例 (前述 for_Displayer 中的現成歌詞也有部份範例)。您也可以使用本軟體內附之 LyricTag.exe 工具程式幫忙自動上標籤...

LyricTag.exe 使用方法:(LyricTag.exe 需放在 Winamp 路徑下的 Plugins 目錄中)
執行 LyricTag.exe 及 Winamp.exe (Winamp.exe 是用於取得撥放時間)
按 [Ctrl + O] 開啟現存之歌詞檔,或 [Ctrl + L] 載入歌詞檔。
播放該首 MP3。
用 [Space] 或 [Ins] 鍵插入時間標籤,[Del] 或 [Ctrl+Del] 刪除誤置的標籤
最後,當然要 SAVE 囉 :)
存檔後,下次聆聽該歌曲時,打開歌詞就會自動反白提示...
PS. 歌詞中有重覆的部分 (例如副歌),可重覆插入時間標籤。


-- arranged by Leon Chou, Mar.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