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念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5-14, 09:48 PM
意念

大部份的人都不曾全心全意的用心。意念之旅你們從來不曾走完。你們從來不曾好好玩味什麼觀念,看清楚其中的意義,以及它的弦外之音。所以,如果你們不專心,如果你們不輕鬆愉快的、優閒的、不壓抑也不刻意的聆聽,事情就會很難。對大部份的人而言,聆聽這件事是很難的;因為,我們永遠在「翻譯」別人的話,從來不曾真正「聆聽」別人在說什麼。

我想討論「死」這個事實。這個死不是你的死或我的死、你喜歡的某人的死,而是作為一個問題的死。各位都知道,你們身上背負了太多的造像、符號。對我們而言,符號異常重要,對我們而言比現實來得真實。我一說到死,你就馬上想到某人的死,這會使你無法正視事實。

我要從各方面好好的討論這個事實-不光是討論死亡是怎麼回事,死亡之外又是怎麼一回事。這種問題很幼稚。你一旦了解死亡蘊涵非凡的事情,你就不會再問死了以後會怎麼樣。我們必須成熟的思考。成

熟的心絕不會問人死後是否有來生,生命是否會繼續。我們必須了解何謂成熟,何謂成熟的思考,何謂年齡。大部份的人都知

道年齡是什麼東西,因為,不管願不願意,我們都會老。但是年齡不等於成熟。成熟也和知識無關。但是年齡卻會跟著所有的知識、傳統延續下去。年齡就是有機體成長、利用的機械化過程。身體和機器一樣,身體一直在勞苦、悲傷、恐懼中勞動,有機體一直受到驅使,很快就老了。

但是有機體有了年齡並不見得就成熟。我們每一個人出生時都很年輕。但是,隨著上一代的老去,年輕人也跟著年長。在知識、衰老、醜惡、悲傷、恐懼中老去的上一代,將年齡加在年輕人身上。年輕人未衰先老,然後才死去。這就是陷在現成社會結構中的每一個人的命運。社會要的不是新的人,新的實體。社會要人受到尊重,於是塑造他、影響他,因此也毀了年輕人的清新、純真。這就是我們施給小孩子的東西。所以小孩子剛長大為成人,就老了,永遠都不會成熟。

成熟就要破壞社會,就要破壞我們心理上的社會結構。如果不是對自己完全無情,如果不是完全不受社會影響,你絕不可能成熟。社會結構、貪婪、嫉妒、權力、地位、順從等心理結構,只要無法在精神上捨棄這一切,絕對不可能成熟。你需要成熟的心。在成熟中自成一格的心,不殘缺、沒有污點、沒有任何負擔的心,只有這樣的心,才能夠是成熟的心。

各位必須了解一點:成熟與時間無關。你在社會結構中出生、成長、受教育。只要你夠毫不扭曲的看清楚自己心理上的社會結構,你一看清楚,就掙脫了。成熟是在那一瞬間,不是在多久的時間堶情C成熟不是漸漸來的;成熟不是樹上的果子。樹上的果子需要時間、陽光、黑夜、新鮮空氣、雨水在這個過程中漸漸成熟,然後準備掉落。但是成熟卻不是漸熟。成熟是在當下你要不就是成熟,要不就是不成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在心理上看清自己的心,是如何的陷在社會結構堶情A才這麼重要。這個社會就是你在其中長大的社會,要你受人尊重的社會。使你和他人一致的社會,用它的活動模式驅使你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