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實力和機運 那個重要?



贊助商連結


iget
2002-05-12, 11:02 AM
在人定勝天與生態變遷、實力與機運之間,「突變」是企業解決問題的一種方式。

有人說:「人生如麻將,實力強的人不一定贏錢,實力不好的人,也不一定輸錢。因為,人生的輸贏,一半靠實力,一半靠運氣。」你同意嗎?一年前,許多社會新鮮人所經營的網路公司贏得許多喝采。一年後,許多有實力的網路企業,卻因為不景氣而結束營業。實力與運氣,哪一項重要?

傳統經營管理強調企業的實力(核心能力),但是在不確定的時代中,「機率」(先見之明)也很重要。因此,企業的經營管理有兩派:其中之一是講求「實力」的達摩少林派,另一派則是講求「機率」的達爾文天擇論。

達摩少林派主張練武強身,認為企業只要經過適當的計劃與管理,體質健全,便能開創新局,是一種強調核心能力應用、人定勝天的想法。

舉例來說,許多企業講求知識管理、企業流程再造,認為只要生產效率比競爭對手高,企業便能永續生存。不料「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在乾旱的時候,巧婦找米遠比炊米重要。在不景氣的年代,管理制度再好,生產效率再高,如果沒有業務,並不能解決問題。

反觀達摩的老弟達爾文,就不這麼認為了。他認為物種的生存不只在體質,更在生態!體質健全的物種如恐龍、獅子,都不一定能夠勝過生態的變遷。

台灣近幾年所面對的挑戰,不在於體質衰弱的企業,而在於產業生態的變遷。當台灣的產業從工業時代進入知識時代,當許多傳統製造產業外移,當下一代的人生觀從吃苦耐勞到求新求變時,一個企業如果一味地強化既有核心能力,而忽略了生態變遷所帶來的改變,是很危險的。

「突變」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方式,但是突變成功的機率太低。許多企業為了風險管理,要嘛就是裹足不前,不然就是孤注一擲。但是成功的突變卻是由「大量」失敗的變化中產生,因此,「不變」與孤注一擲的「一次大變」,皆不符合天擇論。反之,由於突變的失敗率高,更要嘗試大量的「小」變,在小變中尋求出路,或是與人合作(共生或寄生),產生更複雜的變種。

有人說,在生態變動的年代,企業應該不斷的提出新的產品(大量的小變)。如果產品點子成功了,就是商品;如果失敗了,便算是市場調查。

打麻將聽牌不胡時,最好是換一張牌,但是換牌之後也不保證會胡牌。實力強的人偶爾會輸牌,但是多打幾盤平均還是會贏錢。機運是一時的(one time event),機率卻是一定的。有實力的企業,不一定有好的機運,但是試驗多了,贏錢的機率會比較高,其中的關鍵,在於試驗的次數要夠多。如果企業轉型需要多次實驗,大量的小變就比小量的大變來得重要。

原作者:盧希鵬(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