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淚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5-12, 08:03 AM
天倫淚

 

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曾說:「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樣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原因。」下午一位年紀和我差不多的病人告訴了我他的家庭、他的奮鬥、他的眼淚。

  「我從小最怕過母親節,母親節一到,別人都高高興興、歡歡喜喜的,可是我都好想哭,我沒有媽媽,我媽媽在生下我那個最小的弟弟,就死了。我們家一共有九個小孩,我是老大,只有一個妹妹,八個男孩,我那個最小的弟弟,還不到一歲,就發燒,後來肺炎死了。

  「有一天晚上,下大雨,我永遠記得那一天晚上。大叔來了,他向阿爸要我的妹妹去養,他說阿爸養不活,倒不如給他養,送他比送給孤兒院好,我大嬸生不出小孩,她又很喜歡小孩,尤其特別喜歡女孩,就要我大叔向我阿爸要人,哼!她自己生不出小孩……

「不久,我二叔也來了,他要我那個最小的弟弟,二嬸已連續生了四個女孩,我二叔要我弟弟,他說連生四女孩不吉利,要我阿爸放人,說什麼反正我阿爸也養不活這麼多孩子,送他一個不會怎樣,我二嬸還說我阿爸這樣只會害死我們,她說原先最小的弟弟就是被阿爸害死的。因為阿爸沒錢給他看病,其實她亂講,我阿爸向鄰居下跪借醫藥費,還給醫師下跪,那是我親眼看到的,哼,他們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沒看到,只會亂講。

「再晚一點,我三叔來了,原來大叔二叔怕我阿爸不肯,叫三叔一起來,我三叔說,養不起孩子,把孩子送人,這是很平常的,根本沒什麼,也沒有什麼丟臉,也不用覺得捨不得,孩子可以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我三叔每講一句,大叔、二叔就說一句對,他們都嫌阿爸賺錢太少,二嬸還說,不會賺錢就不要生那麼多孩子,二叔叫她不要說了。

「我阿爸氣得全身發抖,大叫一聲,說什麼也不肯,叫他們全部出去,可是大叔說他是老大,由他作主,叫我阿爸不要太笨了,我阿爸忽然跑到廚房,拿一把菜刀,又跑出來,大叫大吼,問說,誰敢要我的孩子,我大叔他們全部嚇壞了,才回家,以後沒來過了。

  「那天夜裡,雨下得更大了,弟妹都被阿爸拿菜刀嚇到了,一直哭,不睡覺,我把他們照顧好睡覺。以後只要夜裡一下大雨,我都會想起那天晚上……

  「到了半夜,我睡不著,到客廳,阿爸也在,我坐在阿爸旁邊,我說,阿爸,我幫你賺錢,我阿爸說,不用,你好好讀書就好。這時候,我抬頭看我阿爸,我阿爸忽然哭了,那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看我阿爸哭,也是一生惟一的一次。

「我阿爸早上賣豆漿,四點就起床,賣到十點多,然後去做粗工,晚上還要賣麵,我阿爸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我去上學,還要帶我那個最小的弟弟去,我在教室上課,我把他放在老師的辦公室,他也很懂事,從不亂跑,真的很乖。

「日子再苦,還是要過,日子再苦,我們還是一家人,現在總算熬過來了。都過去了,都過去了。」

我一直仔細地聽著他說。我很感恩他願意告訴我他們家的故事。

我以最虔誠恭敬的心,祝福他和他的家人。 

贊助商連結


christin
2002-05-12, 06:25 PM
好文章
感謝分享:)

翼天使
2002-05-14, 05:40 PM
感謝分享
收下摟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