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兩岸關係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安虎
2002-05-11, 04:20 PM
初登貴网,看到各位海闊天空、各書己見,大有百花爭鳴的態勢,可喜可賀!我今天不想說什么一國兩制、民主,也不想說什么民族、血統等等,這都不過是“天道”行使其法則的一些手段,我只想說說“天道”,人雖自稱為万物之靈,但只不過是宇宙從物質世界演化為精神世界的一個載体而已,精神世界仍需遵守物質世界的法則--既天道。何為“天道”:大千世界,物競天擇便是天道!大到宇宙,一顆天体過大便會爆炸分裂,因為它的物質數量超過了它本身的承受力,一粒塵埃注定要被另一粒更大的塵埃吸附,因為更大的塵埃本身的吸引力超過了它的物質數量,這是天道。何為“獨裁、民主”?那只是國家維持其控制力所采取的策略!只有赤裸和偽善的區別,至于那個高明些無關緊要,因為結果是一樣的。
回到台灣問題,台灣小島夾在中美兩大勢力的交匯處,這著實是台灣的不幸,因為台灣的命運、前途要看兩大勢力的此消彼長,并不抓在自己手里,這是台灣的宿命。台灣僅僅是中美的一顆旗子,而旗盤在本世紀來看,是在亞洲,如果有人以為中美眼光只盯著台灣那就大錯特錯了。兩大勢力終有攤牌的一天,但不是現在,因為誰都沒有必胜的把握。台灣現在最應考慮的是如何必免成為兩大勢力攤牌角力的戰場,如何在兩大勢力爭斗中左右逢源,撈點好處,在這一點上,台灣的政客們該請夾在數大勢力中的新阿富汗當老師,只可惜台灣政客們把台灣的位置擺得太高,以為自己也懂下旗,上串下跳,硬要把脖子往刀口上蹭,那只能有兩种結果,一是成為別國的附庸如巴拿馬,二是中華民國從此灰飛煙滅,這對于廣大台灣民眾而言,結果仍是一樣的,基本上与什么“文化、民族、血統...”無關。台灣精英們現在猶如蚱蜢被秋風刮了一層皮,卻高興地指著秋風送來的烤爐道“謝謝,有了它,我正好過冬”,孰不知自己已蹦不了几天。這真是台灣民眾的悲哀!
至于大陸的网友們,也不必太義憤填膺,台灣政客們自稱是中國人也罷,自稱不是中國人也罷,讓他折騰去吧,在這場強大者的游戲中,靠的是實力,而不是嘴巴。這盤旗如果中國輸了,不僅台灣會沒了,其他地方也有可能沒了;如果中國贏了,成了一流的世界大國,自然有人認中國是祖宗,披上張黃皮便冒充是中國的孫子的也會大有人在,關鍵是實力。

人們常說解決大問提需要大智慧,天道就是最大的智慧,這是哲學存在的意義,台灣人思考問題時往往缺乏哲學思維,大陸人思考問題時往往被近些年的成就沖昏了頭腦,盲目(我也如此),這些都是不智的。

現實之中,二岸在政治、軍事上是敵對的,溝通起來很難,但也并非沒有机會,經濟上二岸早已開始了;其實,台灣經濟的騰飛正是利用了自身的优勢及當時的國際的環境,才造就了台灣成為亞洲的小龍,但伴隨著國際經濟形勢的巨變,中國大陸的掘起,台灣出于自身政策的需要,不能正确的面對大陸的現實,是不智的;台灣為了限制所謂高科技人才到大陸工作,搞了一個管理辦法,連李遠哲都看不過去,批評是不智的也是無用的。民進党沒有跟大陸打過交道,真不知大陸今夕是何年,台灣那一點所謂的高科技人才,好意思拿來跟大陸的比,外人看起來不笑掉大牙才怪。大陸現在每年有近200万大學畢業生,台灣可能所有的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在校和畢業的加在一起也沒有這個數,人才优勢根本不用比。台灣現在能自豪的產業是半導体,電腦硬件生產地位已讓位給大陸了,但是台灣忘記大陸現在也可以生產8寸硅晶片了,日本美國也正在大陸投資半導体,香港商人也准備投資12寸硅晶片。台灣的12寸硅晶片也剛開始做,領先不到那里。可以說用不了五年,台灣的半導体工厂日子會不好過,因為只要大陸的半導体產業起來后,台灣的競爭优勢將失去,就象日本以前是家電制造業的老大,但是中國大陸的家電業起來后,日本只有讓位給中國。微軟、諾基亞、摩托羅拉等跨國公司在大陸都設有研究中心,台灣現在所謂台灣研發、台灣接單大陸生產的模式將不得不改為在大陸研發大陸接單的方式,因為大陸的人才眾多薪金便宜,要降低成本只有如此。科技人才要互相交流才有進步,固步自封,自我陶醉,只能被科技進步潮流淘汰。台灣沒有什么可以自豪的高科技,何苦自我封閉,夜郎自大?
兩岸政府到底誰更多的為人民福址著想,事實會說話。大陸領導人現在出訪,隨團跟去的基本是大企業的領導,經濟開路。大陸政府出面邀請了世界上的大跨國百貨公司到中國集中采購;大陸政府官員帶隊到世界各地招商引資.....,這樣的新聞太多了。而台灣對大陸的觀察只有政府官員如何腐敗,百姓如何缺乏自由。台灣政壇每天為統獨、為是否愛台灣吵翻天。反差實在太大了。

大陸現在已變成台灣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台灣當局不思好好的与大陸搞好經貿關系,開放三通,而是找美國日本談什么設立自由貿易區的問題,妄圖用這個來抗拒企業西進,如果美台設立自由貿易區,美國的農產品不徹底沖垮台灣的農業才怪,台灣農業一垮,民進党在南部還有票源嗎?台灣連對大陸開放農產品市場的勇气都沒有,惶論對美國開放農產品市場了,如果台灣不對美國開放農產品市場,美國會与台灣設立自由貿易區?台灣最大的市場就在對岸大陸,可是台灣當局卻視而不見,舍近求遠,這樣的行政能力又怎么能帶領台灣經濟复蘇?民進党當局對大陸充滿敵意,反映在政策上就處處設防,但是對几十万台商在大陸投資經商的事實又不能視而不見,只好弄些莫名其妙的兩岸政策出來,貽笑大方。

我是大陸人,無法改變身份,自然站在我們大陸的立場上來做此文,這也是自己在网上看到网友好的看法,結合自己的工作及觀察所得出來,觀點不敢說是十分准确的,但出發點是實事求是的,還請二岸朋友評判。
我的目的只是希望二岸能夠多溝通一些,多一些勇气來面對現實,雙方都不要走彎路,僅此而已。

贊助商連結


EIGHTS
2002-05-11, 08:54 PM
嗯! 台灣的生命會在 自由的貿易 之上

目前的確是漸失優勢,而當局者只在乎 2004 年的總統大選
的確如果能拋開歷史的包袱,個人的野心
才能為台灣奠定百年基業,才有更大的機會取得更大的優勢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貴國政府
如果能拋開歷史的包袱,個人的野心
才能促使雙方正面及善意的合作
而不是每天急著想統一中國,在很多地方強調自己擁有台灣,打壓台灣應有的權利

其實也一直覺得奇怪,為何貴國政府如此在意一個小到沒什麼用的土地?
統一之後,對中國大陸有何影響,以目前來看
台灣對中國大陸經濟的影響並不大
所以,必然有我們一般平民百姓無法得知之政治因素在內

不過兩邊都是中國人
我看這是難了

luketeng
2002-05-12, 12:03 AM
台灣人口不過2000多萬,但貴國生活困苦的人絕對遠超過此數字,
我想這些才是貴國全體人民更應重視的問題,
統一不統一並不會對貴國經濟有太大影響,
希望貴國人民能早日覺醒,先救救生活在同一塊大陸上的同胞吧!

rEdS
2002-05-12, 02:40 AM
安虎兄
中國人不是常說"以德服人"
如果中共政權最終還是選擇以武力這種低等的手段來解決問題的話
中國人稱這種不講道理濫用暴力的人叫土匪,所以中國共產黨政權
如果執意用下三濫的手段來恐嚇台灣的話,可以稱為土匪政權而不為過.
而土匪在中國人眼中是該被消滅被砍頭的壞份子,所以只要是中國人
就要把這些土匪推到午門統統砍了.因為這些人是中國人的敗類
我想大多數的中國百姓都是善良的,那更應該團結起來
把這種土匪政權給推翻,到時台灣人民會給予你們支持的
若中國共產黨政權一定要用武力這種不文明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沒有台灣人會服的,這麼做只會引起台灣人民的反感,加速台灣獨立
如果中共真的是很好的政府,又何必怕台灣人不跟中國統一呢??
當初滿清政府也是因為太爛了,才把台灣給割給了日本人
如果中共想要統一台灣,而且讓台灣人民以當個中國人為榮的話
請中國共產黨政權多加油,不然就換台灣的政黨去統治中國
因為在台灣人民的眼裡.中國共產黨比台灣的任何一個政黨都爛多了
而中共的所做所為和張牙舞爪的醜態,只會丟中國人的臉罷了
即然大家都是中國人,就快讓腐敗無能的中國共產黨下台吧.
人民不必成為那些集權統治者的打手,在這裡互相仇恨,互相叫罵
實在是沒什麼意義.
安虎兄和我們一起唾棄中共政權吧!!
:jump: 中國人民應該和台灣人民團結起來推翻讓中國人蒙羞的中國共產黨政權
:jump2: 中國人民站起啦!!打倒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萬歲!!

忠忠
2002-05-12, 08:42 AM
最初由 安虎 發表
初登貴网,看到各位海闊天空、各書己見,大有百花爭鳴的態勢,可喜可賀!我今天不想說什么一國兩制、民主,也不想說什么民族、血統等等,這都不過是“天道”行使其法則的一些手段,我只想說說“天道”,......


我是大陸人,無法改變身份,自然站在我們大陸的立場上來做此文,這也是自己在网上看到网友好的看法,結合自己的工作及觀察所得出來,觀點不敢說是十分准确的,但出發點是實事求是的,還請二岸朋友評判。
我的目的只是希望二岸能夠多溝通一些,多一些勇气來面對現實,雙方都不要走彎路,僅此而已。

基本上
這是一篇想用站在客觀立場來談事情
但是問題是
基本的眼光卻被限制住了

首先
中美要競爭的問題就表達了違反天道的精神了
那個不是天道該走的路
那是物慾跟權望
是人類最低級的東西

再者
談到高科技問題就表達了霸權的心態了
國內(中國人通稱大陸為國內)的科技高又怎麼樣呢
這樣就是宇宙第一了還是天下第一呢
大學生很多
若沒有文明的思維方式不是很可悲嗎

生為人就該為仁
仁才是天道
(天道何其偉 仁者僅為人之道矣
若論於人之天道
往昔 中國種種背離天道 覆亡旦夕之間
均不見蘇維埃政權可為明鏡
今日 得因緣際會造就點經濟
陰陽差錯濟萬民於水火 覆亡稍歇
倘不能反身自省 天道自有其途)



你我都是過客
何須汲汲營營在這些俗事呢

哈哈哈

kinyo
2002-05-12, 09:41 AM
最初由 忠忠 發表


生為人就該為仁
仁才是天道
你我都是過客
何須汲汲營營在這些俗事呢

哈哈哈

哲學思想~~嗯...很深奧喔!!

忠忠
2002-05-12, 10:25 AM
最初由 EIGHTS 發表
嗯! 台灣的生命會在 自由的貿易 之上
...........
其實也一直覺得奇怪,為何貴國政府如此在意一個小到沒什麼用的土地?
統一之後,對中國大陸有何影響,以目前來看
台灣對中國大陸經濟的影響並不大
........

對一個只想爭強好鬥的國度來說
台灣是個非常有厲害關係的戰略地位的
從戰略來說誰擁有台灣誰就佔據了西太平洋的大半勢力
問題是佔了這勢力後若不能造福人類
終將淪為愚昧者權利的爭逐戰而已

忠忠
2002-05-12, 10:43 AM
最初由 rEdS 發表
安虎兄
......

安虎兄和我們一起唾棄中共政權吧!!



中國在文化大革命後已經把中國人的思維方式改造了
要中國人唾棄中共政權現在蠻難的^^

要等到中國經濟發展到某個階段後
人性會慢慢找到真正的出路的
如果那時中共政權沒改變她的本質
中共是會被百姓唾棄的

好多年前
美國與中國建交
在台灣的人都一再的譴責美國背棄道義
而且每個人都哭喪了臉似的

當時我跟內人說
這是個好消息
中國人會從這扇通往外界的窗口得知人性的價值
中國必將改變

天安門事件與法輪功等等都是人心思變的例子
未來會有更多的人起來的

但是這並不是為了台灣還是什麼來的
這完全是人性發展過程的必經之路

qazqaz
2002-05-12, 11:19 AM
:( .難到說...如孫中山所言...只能團結到"宗族"嗎??流同樣的血.. 同樣的膚色...

未免眼光淺短了吧!.....有什麼好吵的呢??是統一是獨立也好..合久並分~分久必合ㄚ`

不要讓人看笑話.......就好~...大家能衣食無缺就好!

EIGHTS
2002-05-12, 03:26 PM
最初由 忠忠 發表
對一個只想爭強好鬥的國度來說
台灣是個非常有厲害關係的戰略地位的
從戰略來說誰擁有台灣誰就佔據了西太平洋的大半勢力
問題是佔了這勢力後若不能造福人類
終將淪為愚昧者權利的爭逐戰而已

其實台灣的戰略地位不像教科書寫的那樣
再加上多年的環境變遷,軍事部署
菲律賓和日本才是封鎖西太平洋的勢力範圍

菲律賓可看盡整個南中國海
日本看東海,往北往南都有極大的範圍
反觀台灣,只剩台灣海峽了

如果由大陸那邊來看
台灣剛好像利刃切過這道封鎖線
除非大陸政府有其他野心
要不然台灣對大陸而言,並沒有太大的價值在
不過台灣並非易守難攻之處
要保有這塊地,也得花費極多的代價

再就商業來說
中國南邊有香港,中間有上海
台灣又剛好在那不上不下的半中間
如果不能在我們對大陸的商業還有點影響的時刻
開始直接通航,屆時我們就會失去原有的優勢

簡單的看這幾點,其實台灣真的是急急可危
而政府只關心,如何跟台北市長唱反調,如何打下屆總統大選
真的要講起來,還真的蠻擔心的,再過幾年
台灣有的優勢可能就會完全喪失了

PS:我不是這方面的専家學者,只是講講自己觀察到的未來
如有錯誤的地方,請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