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讀錯系沒關係、轉業並不難!



贊助商連結


purk
2002-05-08, 12:26 AM
惠普併購康柏的事件在上個月落幕,正式結束長達八個月之久的股東大戰與法律爭執。惠普與康柏於四月底合併完成,大家隨即將焦點轉向台灣,大家關心的是,合併後的新惠普公司會是由誰來擔任總經理呢?是台灣惠普總經理余振忠先生呢?還是台灣康柏董事長何薇玲小姐呢?最後答案揭曉,由何薇玲擔任新惠普台灣的總經理。

何薇玲,大學學的是歷史(台大歷史系畢業),她是轉業、轉行成功的典範。台大畢業後,她到美國舊金山大學拿到電腦碩士等學位,大家也許很好奇,一位讀歷史的人,如何才能轉讀電腦系,事實上,美國大學體制非常歡迎轉系的學生。尤其二十年前,個人電腦業剛興起,軟體人才極缺,業界供不應求,許多台灣文學院的學生就在這種情況下轉讀電腦系。

何薇玲美國畢業後於加州工作,歷任Mentor Graphics和Mips Computer Systems擔任資深工程部門經理,並於1991年回台成立Mips台灣分公司,曾任Sunsoft大中國區總經理,接任康柏前為迪吉多電腦台灣分公司總經理。1998年康柏併購迪吉多時,由迪吉多總經理身分接掌康柏電腦台灣分公司。

如果你覺得自己讀錯系、入錯行,請不要氣餒。

何薇玲是學歷史的,卻在高科技產業大放光芒,她的成功祕訣是什麼?在接受雜誌訪問時她提到兩點,值得我們參考:

一、面對挫折是職涯成功的關鍵,她說:「人一定要逼到一個角落時,你才會去突破。」「有些人已經走到走投無路時,我會恭喜他,這個時候他可以去突破的話,這個突破就很有意義,」

二、今日事、今是畢:「我是真正從基層做出來的。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很普通的programmer(程式設計師),我覺得自己可能有一點跟同期的朋友不太一樣,我很用心,每天學的東西、每天的責任我一定要做完,如果今天沒有做完,我就會滿難過的,所以有時候苦勞跟用心還是有點幫助的。」

• 一技之長、隨機轉業

上週刊出《讀錯系、入錯行》一文,有位讀者許嘉淩先生來函發表他的看法,他提出《一技之長,多元思考,進入明星產業並不難!》,我個人深表贊同,特別轉載與讀者分享:

「現在讀錯系,跟入錯行,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未來目標是什麼,然後適時的修正,亦是可以導入未來的明星產業。

不管是傳統產業或是明星公司,一家公司裡面,都有包含所謂的財務,人事管理,業務,資訊,研發及行銷企劃等重要部門,所以,即是是沒有明星產業所具有的專業技能或核心技術,例如,電子公司所要的電機人才,也可以從其它相關部門切入。

每個職位的skill及人格特質,是不會變的,更是需要經驗的累積,以茲精進,像是從是業務工作,不管在任何產業,都有懂得銷售技巧,客戶心理甚至是談判策略等。

因此,有心想進入某一個產業,平時就應多注意該產業的任何訊息,有些訊息管道,垂手可得,像是報章雜誌;有些訊息來源,則是需要靠教育訓練,那就大方的栽培自己;多加強對該產業的熟悉度,有助於降低進入障礙。

因此,建設公司的財務人員,亦同樣具有勝任資訊產業的財務分析工作,或者是,從與目前從業行業較相關者切入,除了減少陌生感外,還可以讓自己很快上手,像是從事出版社的行銷企劃,即可考慮轉為遊戲軟體的行銷企劃,因為,同樣都有,銷售通路的溝通協調,新書(新遊戲)上市推廣促銷活動規劃及執行。

〝一技之長,多元思考〞,才可以應付多變的環境,產業會隨著經濟環境改變而汰弱存強,但是自己所擁有的專長SKILL卻是靈活有彈性的,一個很棒的SALES,絕對有能力為任何公司帶來可觀的業績;一個TOP媒體公關,亦有機會成為任何一家公司的發言人。」

最後,再次感謝何嘉凌先生所提供的文章,也請讀者多多來函提供意見。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作者信箱: [email protected]

贊助商連結


rEdS
2002-05-08, 12:47 AM
這只是個案
而且學經歷也不能太差
還有這個好像也貼錯地方了
看這裡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60271)

purk
2002-05-08, 01:02 AM
ㄣ,這算 學習路上的經驗吧 ,so,我學的是貼這較好啦

so,我才沒po到佳作區

EIGHTS
2002-05-08, 09:26 AM
一切都是機運

尤其在 HP 這樣大的公司
類似的大公司也都是一樣的
靠的並不是自己的專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