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I



贊助商連結


vvcvc
2002-05-05, 07:38 PM
故事原由.....

我在大學的時後﹐曾經有一位審計學老師印象我很深刻。她非常的年輕﹐漂亮﹐而且又很有才華。我常常在課堂上想如果她在企業界的話﹐那真的不得了。

然而有一天﹐她告訴我們一個故事。她花了整整一堂課的時間﹐來懇求我們打字千萬要注意姿勢。她說五年前她曾被升為某會計師事務所最年輕的經理。沒想到突然有一天晚上﹐當她在打查核報告時﹐她的左手
開始無法控制的發抖。她本來還想打完﹐確沒想到越來越嚴重。醫生說她得了RSI﹐且在短期內恐怕無法康復。

醫生也說她未來將無法再從事需要電腦或電子計算機操作的工作﹐叫她要有心裡準備。

那天﹐雖然她沒有哭﹐但是我們可以從她的表情看出她對RSI的怨恨及的後悔。她很誠懇的再三叮嚀我們,她說“這是可以預防的﹐千萬不要象她一樣﹐我們還有選擇”。然而事情過了已久﹐課堂裡教了什麼我大概也都忘記了。但每當我打字打到手有點酸的時候,她那後悔無奈的表情就會在我腦海裡出現﹐叮嚀我要休息。

這張網頁就是獻給她及其他熱心的患者。因為有了他們的熱心﹐我們才有機會覺醒。希望大家能把握這個選擇

什麼是RSI

全名叫Repetitive StrainInjury,中文譯為重複施緊傷害。病害包括手腕神經壓迫症(症狀包括手腕無力,疼痛,無法舉雙肩等)、脊椎神經傷害、頸部及腰部僵硬酸痛等。據勞委會研究指出,每天使用電腦超過六小時可能會造成無力、想睡覺、視力模糊、肩頸部疼痛等症狀。

*** 如何預防

大致上,坐的姿勢要端正,避免不尋常的角度姿勢。打鍵盤及使用滑鼠時不要太用力,肌肉儘量放輕鬆。要常休息,每使用電腦一小時應起來休息十分鐘。 最好能往遠處看,伸展一下您的手、肩膀、頸部等。平常要仔細聽取您身體的意見。

如果您的手感覺酸或痲痺時,他是在跟您講他有點不太對勁,他需要休息。每次上班或打字之前﹐請先互相摩擦自己的手掌及伸展一下自己的手指.手掌.及手腕。跟運動一樣﹐熱身動作是用來走更遠的路。

打字注意事項)
a..
打字時手腕不應該讓它放置在桌面上沒任何東西上。應要讓您的手腕架空在一定的高度上﹐相信我這樣會感覺更自然。包括外面有在賣的手腕休息墊﹐只有在休息的時候才可把手腕完全放下。
a..
鍵盤應該低到肘不需要往上彎。
a..
打字時不要敲的太用力, 對你也沒好處。
a..
打複合鍵鈕時﹐比如
CTR-C﹐ALT-F時﹐應該要用兩隻手來完成。
且儘量用您另隻手最強的手指來完成。
a..
滑鼠也是一樣輕鬆就好﹐不要太用力。滑鼠的位置因可能手掌輕易操作。最好可儘量用您的手臂來動而不要光憑您手腕的力量。
a..
常常給您的手充分休息。包括暫時不打字時﹐可把手放在大腿上休息﹐或就讓整隻手掛在半空中放松十秒鐘﹐讓您的手有足夠的時間恢復。
a..
每過一個小時﹐你應該最少休息十分鐘。最好能離開座位活動一下﹐伸展一下您的手﹐肩膀﹐及脖子。記得在恢復打字之前要做點手部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