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纖好處多多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5-02, 09:36 PM
高纖好處多多
所謂纖維素,指的是來自植物性食物的膳食纖維。

基本上,分為「不溶性纖維」與「水溶性纖維」二大類:通常我們在各種全穀類食品及各式蔬菜中攝取的是「不溶性纖維」。這類纖維,一方面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縮短食物殘渣通過的時間;一方面則可以增加水分的吸收,使排泄物較為柔軟,易於排便。同時亦可以吸附人體代謝產生的毒素,減少有害物質的危害。

目前就有許多研究指出,屬於不溶性纖維的食物,具有預防結腸癌、直腸癌,以及治療便秘等功效;美國國家癌症中心就曾具體地建議,攝取膳食纖維,即可減少癌症的罹患率。

另一類纖維則稱為「水溶性纖維」,它可以吸附膽鹽,降低血脂;因為人吃進去的油脂必須靠膽固醇製成膽鹽來代謝吸收,一旦水溶性纖維吸附膽鹽,將使油脂的消化能力變差,這時人體就必須利用膽固醇來製造膽鹽,因此也就同時降低了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正因為水溶性纖維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與血脂,所以具有預防高血壓、心臟病的效果。

其次,「水溶性纖維」在胃內停留較久,容易讓人有飽足感,而且是屬於低卡洛里的食物,所以對於想減肥的人也是相當有用。此外,也有研究指出,這類纖維具有平緩飯後血糖上升之效,因而有助於糖尿病患控制血糖。


現代人飲食缺乏足夠的纖維

植物纖維必須由飲食中來獲取, 但是當您回想每天的日常生活飲食, 是不是經常缺乏攝取足夠的蔬菜與水果呢? 而各種蔬菜水果的不溶性纖維與水溶性纖維含量比例均不相同, 您又如何能夠確保兩種纖維的攝取量與比例都能達到您健康營養的需求? 多吃蔬菜水果對於偏食的人是不是容易辦到?

很明顯的, 一般人的生活飲食纖維攝取量都不足, 所以經常會發生便祕, 消化不良, 精神不濟, 內分泌失調, 甚至高血脂, 高血壓, 心臟病, 癌症等文明慢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