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把蜂蜜當成藥,好處多很多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5-02, 09:33 PM
中醫把蜂蜜當成藥,好處多很多
很多蜂蜜自古就被當作滋補養顏的聖品,價格也很便宜,沖泡更是方便的不得了,利用三分鐘,以蜂蜜1開水10的比例,輕輕攪拌就成了好喝的蜂蜜汁,加在其他果汁、茶類中取代砂糖,對身體都有說不完的好處。

蜂蜜的特徵是一旦進入人的體內之後,就會立即被吸收,並且轉換成能量,而且它不會有砂分解鈣質的壞處,中醫用藥時,常把蜂蜜當成咳嗽、燙傷、利尿、鼻炎、胃痛等症狀治療用,以前,更有把人蜂蜜調製成敷面用品,所以蜂蜜是內外兼可的好東西。怕胖的人,喝任何的飲料都可以加入蜂蜜,它的甜味帶點香氣,卻對身體沒有害處,其中含有多糖類、花粉、蜂王乳、蔗糖、礦物質、酵母等多種營養素,具有安定精神、改善虛弱體質、解毒及消除疲勞的功效,有便秘情形的人,更是可以喝喝蜂蜜,能有所改善。

對小Baby來說,蜂蜜是要命的東西

夏天到,體內最需要的是清火、解毒,讓蜂蜜來為你做個清道夫吧!不過,喝蜂蜜也是有禁忌的,一歲以前的小嬰兒最好不要喝,因為蜂蜜中含有生菌,對抵抗力較弱的小Baby有強烈的威脅,過去就曾經發生過小Baby喝了蜂蜜以後險些一命鳴乎的情形,由於醫生通常會建議新生兒的父母要訓練Baby喝水,而且可以加些甜份,讓嬰兒產生對水的好感,所以就有人給嬰兒喝蜂蜜,其實這是一種要命的行為,最好避免。

蜂蜜中含大量抗氧化物質

(路透社1998.7.10)

由美國伊利諾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Journal of Apiculture Research,1998; 37:221-225),一般常見的食用蜂蜜中含有許多對於防止疾病有效的抗氧化物質,而且顏色較深的蜂蜜所含的含量較顏色淺的蜂蜜為高。所謂的"抗氧化物質"是指一群化合物的通稱,它們可以用來中和人體正常代謝所產生的有害自由基,因而防止疾病的發生。這種物質在天然物中被廣泛的發現,最有名的是Vitamin C, Vitamin E,早已成為美容抗老的代言人,而新近發現的綠茶、葡淘酒與松樹皮中也含有大量的這類物質。研究人員相信,由於蜂蜜是由植物而來,因此,蜂蜜中的抗氧化物應該也是這些天然植物中所含的物質。研究員收集了大約二十種不同來源的蜂蜜之後進行化學分析而得到這結論,而各地的蜂蜜所含的抗氧化物質也不盡相同,以顏色深的蜂蜜所含含量較高,不同蜂蜜的含量差距可以高達20倍的不同。

蜂蜜自從古希臘醫祖希玻克拉提斯以來一直被多種不同文明奉為神奇的醫藥。而蜂膠、蜂蠟等產物更含有多種抗菌物質,被當作強狀抗菌劑與健康食品,這個新的發現又為蜂蜜的功效記上一筆。最後要提醒讀者的是,雖然蜂蜜是非常值得蓷薦的食品,卻不很適合用來餵食嬰兒。因為許多天然蜂蜜中含有clostridium botulinum屬的細菌,成人的胃酸可以殺死這些細菌,但是嬰兒可不一定有足夠的胃酸來殺死這些菌,這是要特別小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