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開挫敗,搶救心情



贊助商連結


b0913
2002-05-02, 09:08 PM
丟開挫敗,搶救心情
丟開挫敗,搶救心情  張怡筠專欄


  當挫折感油然而生之際,也正是EQ面臨重大挑戰的開始。而「跌倒後爬起來」的能力,是一個人心理是否強健的重要指標,也會決定你我的快樂程度。想擁有優質的情緒,培養挫折忍受力是極為重要的EQ功課。


  前陣子在某家知名的電腦公司做企業內訓,上課中我注意到前排有位男學員一直愁容滿面,心事重重地若有所思,顯然有著情緒上的困擾。於是下課休息時,我上前跟他聊了起來,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訴我,這兩天他心情惡劣極了。

  兩個星期前他的工作小組負責人離職,大家就紛紛揣測誰會是遞升的人選。而不論比年資、比經驗,他都是大夥們公認最佳的侯選人。幾天後,總經理也把他找進了辦公室,詢問他擔任小組經理的意願,消息傳開後,大家就開始喊他經理了。

  沒料到,前天人事令一公佈,新任的組經理竟不是他,而是從別單位空降而來的人,頓時間他覺得心中波濤洶湧,各種情緒齊上心頭,難受到了極點。

新經理不是我?!

  他說:「我這一輩子沒這麼難堪過,現在連一點工作動機也沒有!」

  在職場上,難免會遭遇到「事與願違」的挫敗,而當挫折感油然而生之際,也正是你我EQ面臨重大挑戰的開始。心理學家們發現,這種「跌倒後爬起來」的能力(亦即所謂的「挫折忍受力」),是一個人心理是否強健的重要指標,也會決定你我的快樂程度。因此,若想擁有優質的情緒,培養良好的挫折忍受力,就會是極為重要的EQ功課。

  挫敗之後,該怎麼搶救自己的心情呢?

  按照美國心理學家懷辛格(H•Weisinger)博士的研究,一個人從知道挫敗的消息到心情復原,會經過下面一些心理階段:

階段一:不能相信

  首先第一個反應會是:「不可能的,我不相信!」也就是說,我們會先企圖否定這個令人失望的事實,這樣做可以延後自己情緒受傷的時間。

  然而一味的否定,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遲早還是得要面對木已成舟的狀況。所以在短暫的拒絕相信之後,EQ高手會儘快地發揮情緒自省的能力,讓自己和目前的感覺連上線,願意去感受心中真正的情緒反應。

  愈早能接受事實,接受自己的感覺,這個階段的重點EQ任務就愈快達成。

階段二:「這太令人生氣了!」

  憤怒,往往是接著產生的負面情緒。就像前面例子中的男主角,他當時的想法就是:「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對我!!」,而這份強烈的情緒能量也最具殺傷力,處理不當就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這時應該採取的應對方案包括了:

  1.做些體能活動,藉著運動將心中所累積的憤怒抒發出來。

  2.與自己進行建設性的內心對話,例如不斷地告訴自己:「我可以處理這狀況的!」

  3.坐下來寫封信給總經理,把心中的不滿原原本本的寫下來(當然,可別把信給寄出去!)

  接著,EQ高手會將這股負面能量轉化成正面的動力,去想想這之中到底那堨X錯了,是我誤會了總經理的意思,還是我表現得不夠積極呢?

階段三:希望時光倒轉

  即使你已經開始反覆思索,然而此時仍不免會陷入「如果一切都沒改變,那該有多好」的想法之中,因而阻撓了心情康復的速度。

  所以當有懷舊的情愫產生之時,趕快告訴自己:「別做夢了」,並反問自己:「現在我該怎麼做,才能適應新狀況?」

階段四:沮喪

  在憤怒及懷舊之後,若是情緒仍無法排解得當,很容易會產生意志消沈,以及冷漠及絕望的感覺。這個階段也是恢復過程中最困難的一個障礙點,但是一旦安然度過,勝利就在望了!

  在感到沮喪憂鬱時,周遭的人際關係是極為重要的。千萬別一個人鑽牛角尖,快快找親朋好友聊一聊,尋求他們建議,此時第三者的客觀角度,往往是最有效的提醒,來幫助自己改正扭曲事實、不合邏輯的一些想法,例如:「他們存心要整我……」或是「我在這公司毫無前途了……」。

  其實,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很多時候一時的失去,反而是長久的獲得。(阿扁當年選市長失利,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嗎?)只要不斷提醒自己要用樂觀心態面對,鬱卒感自然逐漸褪去。

階段五:接受

  在進入這個階段時,我們的信心也漸漸開始恢復,因為最糟的狀況已經過去了。

  要能真正的接受新的狀況,就必須把努力的重心放在重調整工作目標,這時要問自己的問題是:「我的新策略是什麼?」一旦重新訂定目標(例如:我要做專業的技術人員,而非管理者),那麼就可以調整自己的心態及腳步,來接受新的主管。

階段六:產生希望

  接著,我們會對未來再度充滿樂觀的期待,也就是說,真正相信陰霾已過,明天只會更好!

階段七:正面的行動

  最後,你覺得活力充沛,動力十足,工作動機幾乎完全恢復,同時你很清楚自己該怎麼做,並且毫不猶豫地開始進行處理工作上的新狀況。

和樂觀積極相處

  在這七個復原步驟當中,請別忘了發揮你的幽默感,多跟樂觀積極相處,並且常做些放鬆的練習,只要能依序通過考驗,你的挫折忍受力就會大為提昇,挫敗將不再是令人不知所措的EQ大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