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IP洩露隱私?TWNIC:全球都一樣!



贊助商連結


ww5031
2002-04-26, 02:31 PM
向中華電信Hinet申請ADSL的固定IP,將可能讓個人資料曝光,甚至讓個人網上行蹤「無所遁形」?主管機關解釋,只要申請2個以上的固定IP位址,申請者都必須將申請人的英文姓名、公司英文姓名、聯絡方式等資料在網路上曝光,提供IP位址的使用狀況查詢,無論全球哪一家ISP業者都一樣。至於讓個人網上行蹤曝光一事,則是無稽之談。


近日有網友向媒體抗議,表示Hinet會將固定IP用戶的私人資料,在未經用戶同意的情況下,擅自登錄在TWNIC。此舉將使任何人都可以查詢到網友的私人資料,由於Hinet不顧用戶隱私權,導致個人上網行蹤「無所遁形」。


主管台灣IP位址的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負責IP資料庫的人員郭晟偉表示,事實上不僅是Hinet,目前各家ISP的做法,只要申請多個固定IP,都必須將申請人的英文姓名、公司英文姓名、聯絡電話及地址等,輸入WHOIS資料庫備查。而一般網友,確實可經由whois指令及web介面,查到IP的使用人資料。


WHOIS資料庫是全球統一的IP管理資料庫,全球各國主管IP的單位,都可以經此資料庫查詢目前IP的使用及申請狀況。


郭晟偉表示,由於IP位址有限(目前已被使用超過一半以上),因此全球必須採取統一的資料庫做法,才能避免IP出現重複的情況。此外,TWNIC向主管IP的上游機關申請撥發IP時,也必須提出手中IP已被使用,資源不足的證據,這項證明,就是WHOIS資料庫中的IP位址與使用者資料的對應情形。


郭晟偉進一步說明,為考慮到使用一個固定IP的用戶,多以個人用戶為主,此申請一個固定IP的用戶,並不需要將資料上傳WHOIS資料庫。但是若申請2個IP以上的用戶(以公司團體居多),就必須提出資料,證明自己的存在。


根據TWNIC人員的說法,網友所謂「上網行蹤無所遁形」的說法,實在是嚴重了一點。因為網友能夠查到的資料,頂多是IP登記人英文名稱、公司英文名稱、英文住址及聯絡電話,並無法窺知網友的上網行蹤。不過TWNIC人員也同意讓電話曝光確實可能造成網友困擾,「但是這是全球統一的規定,主管單位似乎也無可奈何。」
http://news.yam.com/ettoday/today_focus/news/200204/2002042612021907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