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他的疤痕,不是妳的傷 [吳若權]



贊助商連結


rEdS
2002-04-26, 04:42 AM
他的疤痕,不是妳的傷
吳若權
.手帕交臉上浮現的一抹笑意中,微微透著蒼涼--

從小一起長大,情同姊妹,看著手帕交結婚,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她才覺得彼此的人生,漸漸不同了。

小孩彌月,她嚷著:「我不要只當阿姨,還要當乾媽。」

手帕交臉上浮現的一抹笑意中,微微透著蒼涼。她看在眼裡,覺得心疼。想起媽媽說過的話,「女人,一旦結婚生子,就像一朵盛開到最美的花,漸漸就要走向凋零了。」

她曾忌妒過對方的幸福;也曾憐憫過對方的疲累。

未婚的她,始終以為女人在婚姻中的快樂與哀傷,只是生命的季節迭替,無關風月。

直到孩子週歲了,在一次聚會中,她無意間發現手帕交的臂膀,有好幾塊大面積的淤青,佩戴手環的關節上,甚至有兩道割腕的疤痕。

敏感的她,恍然大悟,哭著追問:
「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你從來沒有告訴過我?」

倒是手帕交非常鎮定,低低地說:
「不想讓妳為我擔心,連我媽都不知道。懷孕的時候,他就開始外遇了。跟他吵,總是換來一頓毒打,留下這些疤痕,都是我為婚姻奮戰的勳章。」

「為什麼不離婚算了?」

「為了孩子。」很傳統的答案。手帕交繼續說:「婚姻的價值,是因人而異的。和他大鬧過幾次以後,我才發覺:沒有愛情,我依然可以把婚姻維持下去。」

.愛情的終點是婚姻;婚姻的末路是外遇?

無話可說的她,回到單身公寓,躲在被窩裡哭了幾個晚上。甚至,認識半年多的男友連續約她好幾次,都被她拒絕。

情緒低潮,掉到了谷底。她開始懷疑,要不要跟他繼續交往下去。無辜的他,哪裡知道自己已經成為祭品,供她憑弔別人不幸的婚姻。

從小到大,她看過太多案例。太多太多的夫妻生活,表面的幸福,竟包藏著最大的不幸。使她愈來愈相信--愛情的終點是婚姻;婚姻的末路是外遇。

「看她那麼可憐;我再也不相信愛情了。」她覺悟地說。

很多人都跟她一樣,見識別人的不幸福之後,自己也很容易被不幸福的病毒感染,從此失去自信的免疫力。如同體質較差的人不適合去醫院探病的道理一樣;對自己經營人生的信心不夠的人,很容易受到別人不幸的遭遇所影響,產生非常負面的效果。

.永遠對愛情抱著信心與期待,才能培養幸福的習慣

多熟悉的言語:「看她那麼可憐;我再也不相信愛情了。」不只一次地聽到朋友說過類似的話,總令我感慨萬千。

他的疤痕,不是你的傷。感情的事情,不應該拿來這樣推己及人。畢竟,對方的情況,和你並不一樣。對方的個性、處理事情的方式,也和你不一樣。

關於幸福,我們寧願「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而不是把自己觀察到的不幸案例,送進腦海裡的黑白影印機,不斷複製對愛情與婚姻的懷疑。

幸與不幸,常常只在一念之間。換個角度看待幸福與不幸福吧!

當你看見別人的幸福時,不妨問問他們經營幸福人生的成功之道,讓自己有學習的機會。

當你見識別人的不幸時,在同情與憐憫之餘,靜下心來冷眼旁觀,找出造成這些不幸的蛛絲馬跡,自我剔勵。

幸福,是一種習慣。一個小動作、一種思考方式、一項反應行為……日積月累之後,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向幸福接近。相對地,不幸福,也是由負面的習慣累積而成。它,讓你離幸福更遠。

不管世間有多少不義與背離,永遠對愛情懷抱著信心與期待。終於,你擁有了對不幸的免疫力,從每一個案例的思考中獲得警惕,也因此培養出幸福的習慣。

每個愛情故事,都是一個情關。聰明的人,總在別人的傷痕中,看見智慧的光,讓自己的愛情,順利過關!

【培養幸福的習慣】

與其到處抱怨情路坎坷難行,不如多觀察眼前幸福的伴侶,多和他們接觸、相處,可以從他們的經驗中,得到經營愛情的智慧。



人生有岔路,一條走向成功,一條注定失敗,
往失敗路上走的人都有『杞人憂天』的個性。
你想失敗嗎?
遇到每件事往壞的方向想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