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很有趣兒的零和游戲-IT業殘酷而精彩的真實



贊助商連結


DAVID911
2002-04-24, 08:30 PM
~轉自網壇薔薇版大~

看完後我沉思很久.....
實在是很有道理....
想跟大家分享



前不久,我碰巧見到一位老家的朋友,這家伙多年來搞託送,掙了數千萬。他說,這兩年投資了一家軟件公司,已經投入1000多萬,明年可能開始盈利,開始回收投資,顯得信心十足。但是,我不留情面地潑去了一盆冷水:“不是我有意要打擊你,而是要告訴你一個我所認識的事實,現在在國內辦一個軟件公司,期望靠它掙的利潤來收回這1000多萬的投資,我認為可能這輩子你都別指望”!

的確,高風險的IT業與低風險的託送業玩的是截然不同的遊戲,搞託送幾乎當天就可以算清楚掙了多少利潤。可是,在IT業掙利潤可能一輩子也掙不明白。說白了,整個IT業雖然形象高大,熱鬧非凡,但完全是一個“零和遊戲”的產業。也就是說,IT行業好年頭的收成與壞年頭的損失相加,基本上為零,這個行業少數成功公司的利潤與大多數失敗公司的虧損加起來,可能也剛好相抵,為零。信不信由你。許多人以為IT業不掙錢的只有互聯網,其實幾乎整個IT業都是如此。但是,我們可以看看近幾年、甚至幾十年來的事實:

目前全球PC業前5大廠商中,只有Dell的PC業務是盈利,其它像Compaq、IBM、HP等PC業務全都虧損,而且巨額虧損﹔目前中國PC業中,除了聯想等極少數公司有利潤外,其他公司的PC業務全是虧損。過去5年中,曾經是全球前五大的PC廠商中已經有AST、Packard Bell等公司已經完全消失,而在中國曾經勢頭很猛的一些PC廠商如同創、和光、實達等目前PC業務基本停滯。

半導體行業,行情好的時候掙的錢經常遠遠抵不上行情差時的虧損﹔互聯網行業更是不用說,整個行業還是巨大的赤字﹔軟件行業稍微好一點,但是真正象微軟一樣大撈其財也就這一個特例,多少軟件公司辛苦一年,卻毫無利潤。尤其是中國,上萬家軟件公司加起來的利潤總和肯定不是正數,更可能是負數。

而且,IT業“零和遊戲”的狀況不是蕭條時期特有的現象,而是整個產業20多年來普遍的規律。換個角度看,20多年來真正活下來的IT公司有多少,我們不要看那些失敗的小公司,就看看曾經領導技術和領導市場的最成功的公司,他們的命運如何:

80年代,軟件業的長期處於第一比微軟還領先的Lotus,如今早已經消化在IBM的肚子裡﹔當年競爭直逼IBM“小型機之王”DEC,是全球第二大電腦公司,也被Compaq消化殞盡﹔十多年來,雄居全球的“PC之王”Compaq也即將落入HP之肚﹔當年引燃PC之火,曾經占據80%以上份額的Apple公司,如今只在2%利基市場勉強成活……無數的公司,無論當年技術多先進,市場多風光,發展多迅猛,都會一不留神被IT業湍急的漩渦所吞沒。

這就是IT業真實的殘酷,但也就是IT業真實的精采。所以殘酷,因為這個行業創新太多,變化太快,競爭太激烈。因為殘酷,也所以機會很多,魅力無窮。尤其是不能因為這是零和遊戲,就認為是這個行業的失敗,或者說這個行業的無價值,而恰恰相反,IT對整個社會進步的推動無與比擬。

尤其特別的是,恰恰是這個“零和遊戲”的產業裡,無名之輩在IT業一夜暴富、大發其財的故事之多也絕無僅有。用常識和傳統的眼光,顯然無法理解這樣矛盾的事實。你是不是看不懂?看不懂就對了。因為,這種無法理喻與不可言說,也恰恰就是IT業最精髓的秘密,也是吸引無數資本和人才的魅力源泉。

IT業最大的魅力在利潤之外,比如美國IT業有著良好的社會投資機制,有風險投資和股市的大力支持,使得IT的殘酷變得更有喜劇性。而中國IT業,就必須在缺乏相關支撐環境的條件下,硬生生地卻實踐和體驗這種殘酷,尤其是眼下在短暫的繁榮與沉重的蕭條之間,將其中的滋味推向極致。

聽了我的理論,我的朋友很豁達:“即使那樣,我也一點不後悔。搞託運,掙得再多,有誰把你當人看?當了兩年軟件公司的董事長,現在在這一行中也算是個人物。1000多萬,對我不就是個數字嗎?可對我來說,這就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生活層次!”

我說:“你有這樣的心態就好。你要把IT業看作是暴利的行業,那就完全錯了。但是,如果你有一個全新的心態,把功利性擺得更遠,甚至遠得幾乎是一種理想,說不定哪天你就一不留神就真的大大成功了。傳統行業競爭有限,商業模式非常穩定,內在變革幾乎覺察不到,整個市場的平均利潤也基本穩定在一定的範圍,大小公司都有生存和盈利的空間。而在IT業,成功大多是一種偶然現象。因為變化實在太快,影響因素實在太多,真的很難把握。而你要急功近利,天天想著成功,想著掙錢,往往會大失所望,甚至會頭破血流。進入這個行業,生活上一個層次,心態還得上個層次”。雖然我的話很象說教,但兩年下來的體會,使他非常認同我的觀點,這個行業真的太特殊,讓每一個身在其中的人,愛恨交加!

理解IT業,必須要有新的觀念,進入IT業更是如此。進入WTO或,中國IT業將面臨真正的世界級競爭,那時侯給我帶來的沖擊,除了市場、產品、管理和技術,最大的還是與我們傳統截然不同的新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