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因為我愛你



贊助商連結


iss
2002-04-24, 09:43 AM
此篇摘自非常文藝 ~ 『那是因為我愛你』

作者:黃昕

「我的女朋友條件有三:

1.個子要高

2.身材要好

3.個性獨立,思想成熟。」

楊如宣記得大一時,林森之曾經這樣同她說過。大一,多麼遙遠的年代啊!

楊如宣伸了個懶腰,回憶之閘開啟了,心思怎麼也無法回到電腦螢幕中的企劃案 上了。

八年前,楊如宣還是初入大學的新鮮人,嬌小的個子,甜甜的酒窩,讓她極受班上男同學的歡迎;可是,從大一,到大四畢業,不管追求者再多,條件再好,她從未動心過。

只因她心中已有了一個人……

楊如宣和林森之熟起來是大一下學期同組做報告的時候。森之是那種極自負的人,一流的高中畢業,進入一流的大學,對他而言彷彿是理所當然又極其輕鬆的事。兩人一組的報告,在他的優秀和她的靈巧之下,自然贏得教授極大的好評。當然,他也對這個個子小小的、看起來就像一個小女孩的同學,開始有刮目相看的評價。

「妳蠻有思想的嘛!」

「彼此彼此!」她也回敬他。

從此,他們成為最佳戰友。他的個子高大,每次看到小小的她,總愛喚她「小妹 」,

其實他也不過大了她五個月罷了。

流言很快傳了開來,把他們倆說成了班上第一對班對,傳得滿城風雨。

「怎麼辦?」她深受困擾,問他。

「清者自清,濁者自濁。我和妳?……哈哈哈!」他大笑三聲。「不可能吧!」

也就是在那時候,森之告訴如宣,他的『擇偶條件』。

「哈哈哈……」她也『乾笑』起來,「我會跟你?……虧他們說得出來!」如宣記得她當時也告訴森之,她喜歡的男孩子起碼要大她三歲。

這件事情,就在兩人的一笑置之中過了,流言還是在傳,只是兩人心中都有了『 我和他不可能』的預設立場。

現在想想,也許他們的緣份,就是在當初兩個人都太執著於理想的狀況下,被拖延掉的……

升上大二,楊如宣和林森之都沒抽中宿舍,於是他們和另外兩個同學,四個人合租了一層公寓。

住在一起,朝夕相處,使如宣和森之的感情更好了。

「喂!大懶豬,如果不想被死當的話,就趕快起床了!」每天早上,如宣會敲敲森之的房門叫他起床。他知道他一向有賴床的習慣。

「小妹,出來吃晚飯了!妳想把妳那發育不良的身材餓死啊!」有時下課回來,森之會丟給如宣一個便當。他知道,她一回住處就懶得再出去買便當了。

有時候,森之會到如宣的房間聊天,聊到夜半三更,往往如宣己累得躺上了床,森之就坐在她的床邊,繼續他們的話題;往往早上醒來,才發現森之就睡在如宣的床下。

有時候,如宣睡不著覺,就把森之喚來。「阿森,我睡不著,你來陪我聊天。」

森之會要她躺上床,然後蹲在她的床邊和她聊天--如宣有種『天賦』,和人聊天聊一聊,就會默默睡去;往往等到如宣聊到睡了,森之才幫她蓋好被子,熄了燈,替她關上房門回自己的房間去。

就這樣,他們兩個,感情好到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的地步,生活上好像也少不

了對方,偏又以朋友相稱,讓大家都快『看不下去』了。

「反正森之也沒有女朋友,如宣也沒有男朋友,為什麼兩個人不乾脆在一起?」周圍的人有這個疑問。

往往,他們兩個會立即搬出那套『擇偶標準』來闢謠。

「他?我和阿森?怎麼可能嘛!他和我同年耶!一點都不成熟的樣子。我喜歡的人至少要大我三歲以上。」如宣會這樣說,不然就是:「拜託!我們一天到晚抬摃,怎麼也沒有那種感覺!」

「她?我和小妹?怎麼可能嘛!她個子太小了啦!看起來就像小孩子。我喜歡的是身材高挑豐滿的女人。」森之會這樣說,不然就是:「拜託!她依賴心這麼重,我好像哥哥在帶妹妹! 」

於是,他和她就在這種說朋友太過,說情人又不及的關係中,度過了大學四年。

畢業後,森之入伍當兵去了;如宣則進入一家廣告公司擔任企劃的工作。

如宣工作太忙,但她總不忘每個禮拜寫三封信給森之,久了,也成了習慣;而森之放假的時候,總是一通電話:「軍愛民,民敬軍,善良的小老百姓,陪可憐的阿兵哥一天吧」就把她約了出去。

「你們這樣算什麼呢?」某天,同事少薇問如宣。

少薇算是如宣在公司比較好的朋友,所以她和森之的事,她是公司中唯一知道的人。

「我們是好朋友啊!」如宣笑開了酒窩說。

「妳少天真了!你們這樣就叫『佔著茅坑不拉屎』!彼此拖著對方,這樣一來,妳永遠也沒辦法交男朋友,他也沒辦法交女朋友。所以,要不,你們就乾脆在一起,要不,就趕快結束這樣的『朋友關係』!」

「這太極端了吧!」如宣皺著眉頭說。「連朋友也不能做?」

「不是連朋友也不能做,而是你們這『朋友』,也做得太那個了吧?」

看到如宣仍是那個不甚明白的樣子,少薇嘆了一口氣,覺得自己再不拉她一把,她恐怕會這樣迷迷糊糊一輩子。

「好好好,可以做朋友;我先問妳,妳想念過他吧?」

如宣認真的思索了起來。大學四年,幾乎天天見得到面,無關想不想念;但是最近,每當阿森收假回營區,明明才在一起一整天,她居然覺得好想他,總是一回家就迫不及待的寫信給他。

「這就對了,這種相思的感覺,就是愛情。」少薇好像愛情大師似的下了一個結論。

「狗屁!」如宣推了她一下頭。「我不是他理想中的對象,他也不是我理想中的對象啦!」

「愛情往往是盲目的,理想歸理想,當愛一旦來臨,是管不了那許多的。」少薇

不理會如宣此時投來的大白眼,猶以愛情大師的口吻,為如宣和森之的曖昧關係下註解。

「你們明明已經愛上對方,偏又以條件不好為幌子,麼嘴硬幹嘛呢?」

「是這樣的嗎?」如宣的臉上,心中都出現了疑問……

如宣不知道少薇分析得究竟對不對,但是,她發現,自己好像怪怪的。

和阿森在一起時,以前她覺得再自然不過的小動作,現在全都變得不自然了。就好像以前過馬路時,阿森都會稍稍扶住她的肩,現在的她,居然在他的手搭上她的肩時,臉就會不斷的熱起來;吃東西時,以前都是他不愛吃的她吃,她不愛吃的就他吃,現在的她,卻覺得好彆扭。

「都是妳啦!」如宣怪少薇,「都是妳亂分析,害我也變得怪怪的!」

「妳沒有變,只是開始有點自覺而已。」少薇笑得亂賊一把的。

「什麼自覺?」如宣仍不明白。

「就是妳---早---就---愛---上---林---森---之---了!!!」轟!!!

如宣在這一刻,終於看清自己為何這許多年來,會拒絕了無數的追求者。原來,早在大一那年,她就讓林森之進駐她的心房了。原來,這四、五年來的友誼,全是她在自欺欺人…

她終於覺醒了;但是,林森之呢?他的心意又是如何?

楊如宣的沉思被電話聲吵醒,她努力移動發麻的腳,接起了電話。

「小妹,美好的星期天還待在家?,太沒行情了吧?」林森之的聲音在另一端愉悅的響

起。

「你自己還不是半斤八兩,不必五十步笑百步了啦!」如宣回他一句,他們一向鬥嘴鬥習慣了。

「這樣好了,我們這兩個可憐的曠男怨女,一起去淡水逛逛、吃海鮮,如何?」

還沒等她反應,他丌自在電話端結束對談。「半小時後,我們在妳家樓下見。」

她生氣的掛上話筒。這個阿森,自以為是的作為還是和大學時一樣。

她看了一眼正做到一半的企劃案,嘆了一口氣,看來今晚又要熬夜了!氣歸氣,她還是認命的把企劃案存了檔,然後關了電腦,開始換起衣服來了。

從她意識到自己已無法自拔的愛上阿森,而且已經成為多年來的習慣後,她就更不能拒絕他的一切。阿森退伍後,在一家知名雜誌社找了一個企劃的工作,自負的他,根本是遊刃有餘,有時還兼任攝影記者;假日時,更是精力旺盛地拉她上山下海的到處遊玩。

但縱使她累得像條狗,總是忍不住會答應了他。

只因為她愛他,不想錯過和他共處的每一分每一秒……

她愛了他八年,包括朋友式的五年,和暗戀式的三年。

退伍了兩年,阿森在工作上簡直如魚得水,卻不見他交女友。真的被少薇言中,

他們兩個就這麼耗著。有時候,如宣也會想,也許阿森是喜歡她的,只是像她當初一樣,被他們是朋友的這個事實蒙蔽住。

「喂!你這個老男人,到現在還不交女朋友,是不是Gay啊?」有時如宣也會刺激他一下,盼望他會『覺醒』。

「那你這個老女人,還不是嫁不出去!」他往往反唇相譏。

「喂!你該不會是有什麼『隱疾』,才一直交不到女朋友吧?」她才不會中他的激將法

呢!反而激他。

「妳少無聊了!我只是還沒找到我的夢中情人而已。」他聳聳肩。

唉!說到他的擇偶條件,如宣就忍不住要嘆氣了…

一、個子要高;她卻只有一五八。

二、身材要好;她卻不是波霸型的美女。

三、個性獨立成熟;他卻時常說她雖然做到企劃組長,個性還像個依賴人的小孩子勉強說來,他只稱讚過她『有思想』而已…這麼說來,她只符合他三分之零點五的標準囉~~連三分之一都不到!

算了!他大概是不可能會愛上她的。如宣很悲觀的這樣想。「我還是死了這條心吧」少薇卻很氣她這樣宿命的想法。

「迂腐!現在都什麼時代了,妳還等著怹來向妳表白啊?萬一他一直不開竅,妳要等著當老處女呀?拜託,幸福是要自己去開創的,他不向妳表白,妳不會向他表白啊?」

「我不敢,我說不出口,萬一他對我沒有意思,那多丟臉呀!」

如宣開始想像阿森那壞壞嘴臉,他一定會大笑三聲,然後用嘲笑的口吻說:「我和妳?……不可能吧!妳又不高,而且又乾又扁,個性又依賴,我怎麼可能會喜歡一個黏人的小孩子呢?」

「不!不!不!我說不出口,他一定會拒絕我的,我不敢!」如宣以一種『我不像妳是新時代女性』的眼神,可憐兮兮的看著少薇。

不管少薇如何告訴如宣:她雖嬌小,卻可以小鳥依人;她雖然不是波霸,可是身材勻稱;她個性雖依賴,工作方面辦事能力很強也可以獨當一面;而且森之也說她很有思想……如宣就是把頭搖得像個波浪鼓,怎麼也不敢對森之告白。終於,在如宣和森之這種曖昧關係進行到第八年,少薇發誓再也不理這兩個變態的人了

「愛就愛嘛!以朋友之名,行情人之實,亂幼稚一把的!我不理你們了!!」

唉…這真的不能怪她嘛!她就是說不出口呀!

「什麼?你要去帛琉出差五天!好幸福哦!」如宣用一種『你這小子真幸運』的羨慕眼光看著森之。

「喂!我是去工作的,妳以為我去玩啊!」森之在如宣的頭上輕輕的敲了一記。

「算了!只不過是是帛琉拍一些照片和紀錄片簡單工作,我才不信你會五天認真工作!」如宣往嘴?塞了一口蝦,邊叨唸著「原來你找我出來,根本不像你所說的來淡水吃海鮮,而是要炫耀的呀!」

森之有點好笑的看著眼前的如宣,這個他熟悉了八年的『小妹』,他怎會不知道她此刻的心思。「我們這次出差,是可以攜伴的哦!」

「那又怎樣?反正阿森你又沒有『伴』可以攜!」如宣沒好氣的說。

「誰說?我的伴就是妳呀!」「我?」如宣指著自己的鼻子。就這樣,如宣請了假,和

森之飛到了帛琉。

帛琉很美,海水的藍是如宣看過的所有藍色中,最漂亮難忘的。

森之的工作不算重,大概兩個工作天就完成了。剩下的時間,就在游泳、浮潛、遊覽、玩樂中,優閒的渡過。

看著藍色海和天,如宣有種和森之來蜜月旅行的錯覺----如果沒有那個狐狸精隨行的話!

那個狐狸精是一群來自助旅行的空中小姐中的一個。身材高挑,胸部豐滿又成熟嫵媚。她們和他們住同一家度假飯店,如宣時常在游泳池畔看著那狐狸精和森之泳池中嬉鬧著。

「小妹,一起下來玩啊! 」森之喚她。

她還沒回答,就聽見狐狸精問森之:「她是你妹妹呀?你們那麼親熱,我還以為她是你女朋友呢!」然後發出勝利的笑聲。她沒有聽見森之的回答,就氣呼呼的離開游泳池了。

哼!少薇還好心的『破戒』提醒她----雖然她已發誓不再理他們,但這次情況特殊----趁這次的帛琉之旅,找機會向森之表白。現在看來,他不要被那個狐狸精搶走,就是她的萬幸了!

她回到她和森之的房間淋浴----她是森之攜的『伴』,理應住同一間房。一開始,她對這樣的住宿安排有點臉紅也有點幻想,但是,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森之還是用他們大學的『那一套』對她----他們可以一人躺一床,聊天聊到她入睡。

下午就要離開這個浪漫的小島,但卻一點浪漫的事也沒發生。想到森之的毫無行動,想到那個狐狸精的挑釁,如宣然覺得好委屈。

淋完浴,如宣穿著休閒衣褲,站在落地窗前想她和阿森的一切。這樣拖下去,也不是辦法吧?向他告白吧!這樣的念頭突然出現在如宣腦海中,管他接不接受,管他會不會嘲笑她,只要得到一個結果就好。

如宣被自己這樣的念頭嚇到。以前,她怕他會嘲笑她,會拒絕她,怕他們會連朋友都做不成;現在,她居然有想向他告白的念頭?看來,她真是被那個狐狸精給刺激到了。

「在想什麼?」森之的聲音好溫柔的在她耳邊出現。

「啊!」她嚇了一跳,轉過身去,差點撞進他的懷中,她趕緊避開他。

「你和那個『美人』嬉戲完啦?」她沒好氣的說。

「什麼美人?」森之一時沒察覺到她的醋意,「哦!她呀!美是美矣!可惜沒啥內涵。」

「她不符合你的擇偶條件哦?」如宣還是很氣。

「她……哈!你不會是在吃醋吧?」森之突然壞壞的瞅著她笑。

「無聊!快去淋浴吧!否則會趕不上飛機的。」如宣強作鎮定。「對哦!咦?我的牛仔褲呢?」

如宣幫他把褲子從衣櫃中拿出來「喏!」

「我們這樣,好像一對恩愛的夫妻。」進浴室前,森之突然說了這麼一句話。

如宣在浴室前,怔怔的想著森之的話。他是什麼意思?如宣心中正暗自思量,眼光突然瞥見立在鏡前,架在角架上的單眼相機。她的思緒和眼光,最後都落在相機上……

回到台灣,如宣很快投入了荒蕪了一陣子的工作上。在家?,她刻意打開答錄機,不接森之的電話,也不回他電話;在公司,她總是一句『我很忙,不能談話』,就打發了森之。

「你們怎麼了?」少薇也忍不住問她。「沒有啊!」「妳跟他到底表白了沒?」如宣點點頭。

「妳說了?」少薇的語調興奮得不知提高了幾個八度。「在帛琉?」

「是在帛琉。不過我沒說。」如宣很酷的說,頭還是埋在企劃案中。「沒說?那妳怎麼表白的?」

「我自會讓他明白。」

「喂!妳也太酷了吧?那他怎麼樣?」少薇替如宣蓋上企劃案。「我不知道。」如宣說。

「你不知道?」少薇終於發火了「你在耍我啊?」

「我是真的不知道啊!」如宣嘆了一口氣「我還不敢面對他。

「天啊!妳是怎麼跟他表白的啊?」少薇拍了一下自己額頭。「唉!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啊! 」

在帛琉所拍的照片,森之看了一遍又一遍。工作上的照片,拍得很完美;他和如宣的合照,也照得很不錯。他拿起了一張如宣的獨照。

但是,這是怎麼一回事?

照片中的如宣,坐在房間內的床上,露出她一貫天真的笑容。他不記得曾替她拍過這張照片,因為,她手上拿著一張A4大小的白紙,上面寫著: 阿森,我愛你。

天啊?這張照片他不知已看了幾百次,但每次看,還是會有一種被電到的感覺。

這就是她一直躲著他的原因?

看著如宣八年來熟悉的笑容,他的一顆心竟悸動不已。不行,他再也受不了了!

森之跑去找少薇,把照片給她看。「哈哈哈哈…這個如宣…哈哈…真夠寶的!」少薇看著照片,捧腹大笑起來。

「她是怎麼做到的?」

「大概是趁我不在房內,設定了自拍裝置,自己對著鏡頭拍的吧!我是也是等到照片沖洗出來,才看到的。」森之小心翼翼的問少薇:「她…不是在耍我吧?」

「哦!你更寶耶!你看不出來她在對你表白嗎?」少薇瞪了他一眼。

「不可能吧?她不是一直想找一個大她三歲的男朋友嗎?」

「笨蛋!」少薇把照片丟還他,就要走人。「別走!幫幫我!如宣她從回來後就不理我

了。」

少薇轉頭看著森之那祈求的臉,若有所思了起來。

「怎麼會是你?」如宣見赴約的不是少薇而是森之,轉身就要走。

「別走!」森之一把拉住她「請妳別走!」

如宣轉過頭,看著森之的眼神是一片平靜。「你看過照片了吧?嘲笑我吧!」

「為什麼我要嘲笑妳呢?妳比我有勇氣多了。」森之誠心的說:「其實,我早就愛上妳了,可是那該死的擇偶條件說了出口,就怎麼也拉不下臉來收回;其實,就算有符合那三個條件的女人出現,我也會判定她不及格的,因為,我的心已全被你佔滿了。是妳和我一起走過大學四年,是妳陪我度過當兵兩年,是你陪我奮鬥出一片天地,這八年的一切,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的啊!我那該死的自尊心,讓我一直沒有勇氣先對妳表白,但,我愛妳,我愛妳啊!」「真的嗎?」

「是真的。在帛琉,那個空中小姐聽我叫你『小妹』,還以為你是我妹妹,但我告訴她,妳是我的情人;只可惜,那時你卻走了,沒聽見。我本來準備藉著帛琉之旅向妳表白的,卻還是沒有勇氣。謝謝妳打破了我們之間的僵局。」

如宣聽完,默默的流下了眼淚,投入了他的懷抱。

「八年了,我等你這句話等了八年了,等得好辛苦好辛苦……」

他們緊緊相擁著,好像要把這八年來錯失的愛,全都彌補回來。

如宣和森之結婚的時候,少薇理所當然的坐上媒人的寶座。

「唉!男追女,隔層山;女追男,隔層紗,說的真是一點也不錯啊!」少薇老是愛這樣嘲笑他們。

「都是你啦!抱著你那該死的擇偶條件,等了八年也不來向我表白!」如宣狠狠地瞪了森之一眼。

「我是在等你來追我呀!」森之在如宣氣得鼓起的腮幫子上親了一下。

「那是因為我愛你呀!笨蛋!」如宣小聲的嘟嚷著。

看完這篇,讓我不禁想起那首『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
而是 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 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 明明知道彼此相愛 卻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 明明知道彼此相愛卻不能在一起
而是 明明無法抵擋這股想念 卻還得故意裝作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裡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 明明無法抵擋這股想念 卻還得故意裝作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裡
而是 用自己冷默的心 對愛你的人
掘了一條無法跨越的溝渠
-泰戈爾-

但最遙遠的距離,可以因為一句話,變成最親密的距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