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清宮秘史」真面目 盡在奏摺中



贊助商連結


阿忠
2002-04-23, 04:16 AM
亓樂義 從「雍正王朝」到「康熙大帝」,這一系列敘述皇朝的「清宮戲」,在台灣高燒不退,在大陸熱播不止。「清宮戲」所反映的時代背景和歷史故事,不僅深受觀眾喜愛和好奇,也引起中共高層重視。

  最近,中共舉辦「部級領導幹部歷史文化系列講座」,其中一堂講的是康雍乾三朝盛世。歷史上的康熙、雍正和乾隆,究竟是什麼樣的人?他們的個性、喜好、處事風格乃至有幾個老婆?電視劇裡未必能演出真實景況。透過奏摺(皇帝和臣子間的往來文書),也許更能還原康雍乾三皇的面貌。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前研究員鞠德源,是明清兩朝官方文書的權威,看遍康熙、雍正、乾隆親手批達的奏摺。據他的印象,晚年的康熙非常苦惱,脾氣不好,批達奏摺的字裡行間,流露對諸子爭位、大臣未盡職能的無奈與苦悶。

  康熙的特點是「寬容」,不強令臣民,個性和他的字一樣,大而鬆垮,在他統治期間的文字獄也比較少。康熙「寬」的個性使他對諸子下臣要求不嚴,導致貪污腐敗嚴重,鞠德源說,當時常有貪污大案,加上諸子爭位,把康熙搞得焦頭爛額。

  康熙注重西洋文化,並對自然科學很感興趣,物理、化學、幾何、代數他都學過。由於康熙禮遇洋人,尊重西方文化,使得駐京的外國人幾乎都自願加入中國籍(當時稱為「領票」)。

  另外,康熙是清朝娶妻納妾最多的皇帝,有名分的至少五十二個,可說是年年結婚。康熙在感情生活上顯然比兒孫「浪漫」許多,但這也付出代價。對清朝皇族多妻制度有研究的鞠德源說,康熙晚年的手抖得厲害,字體歪斜,身體不好,可能和他的縱慾有關。

  雍正有十幾個妻妾,比一些親王和大臣都少。他在位十三年,批達奏摺常至深夜,少則百字,多則千言,而且是逐字逐句圈點硃批,勤政忘食歷史少見。雍正批達的奏摺遠遠超過康乾兩朝的總和。

  雍正是「疑心」很重的人,這種性格完全反應在他所批達的奏摺中。鞠德源說,雍正硃批時愛用警語,告誡的字眼很多。雍正極富文采,寫一手好書法,而且語言鋒利,挖苦人也是一流的。

  雍正鼓勵臣下相互制約,他特准一些低級官員擁有祕密上奏權,皇上親信能隨時舉發他的上司。

  過度的疑心,讓雍正格外重視保密。雍正不准奏摺在官員之間傳閱,內容也不可讓家人知道,當事人更不能私抄奏本。這位疑心重的皇帝還下令,所有他批達的奏摺都要上繳,包括康熙的在內。

  從奏摺中還可看到雍正崇佛,對佛經很有研究。鞠德源說,雍正曾下令各省督撫四處尋找名醫、有名的道士和具有特異功能的人,顯示雍正和上述人物多有交往,這和野史的記載頗有吻合。

  由於太過嚴厲,特別是打擊貪污腐敗,包括皇族在內雍正亦不手軟。因此出現很多不利於他的傳聞,最有名莫過於說雍正是「弒父篡位」。

  「雍正不可能篡位」,這是大陸清史權威學者的普遍看法。鞠德源說,遺詔是滿漢兩種文字寫的,漢字可把「傳位十四皇子」改為「傳位于四皇子(係雍正)」,但是滿文部份改不了。清史權威學者戴逸也認為,篡改遺詔的風險太大,根本沒有可能。

  不過,雍正繼位後的很多親信被殺,至少說明他取得帝位的過程不太光明磊落,雍正顯然不希望這些人事後失言。看過稟文(王府的下人給主子的文書)的鞠德源說,雍正在府邸時期的一個重要策士戴鐸,出了很多點子教雍親王如何謙恭為皇,事成之後,戴鐸竟被雍正處死。陝甘總督年羹堯的死,也很可能和雍正的疑心有關。

  「愛玩」則是乾隆的特徵,他六下江南,說是巡視地方,更多的是遊山玩水。繼位初期,乾隆還算勤政,後來變得不太認真,批達奏摺「敷衍了事」。

  康熙是「寬容」,雍正是「嚴厲」,乾隆的統治風格雖稱不上「縱容」,但他對待臣下的態度可用「過分寬容」形容,導致乾隆中期以後出現貪污盛行、賄賂公行乃至農民揭竿起義的局面。

  除了精通滿漢兩文,乾隆還懂藏文、蒙古文和維文,並喜愛書法作詩,乾隆到處題字,作詩達四萬多首,為歷代皇帝之最。戴逸說,乾隆的很多詩是打油詩,很隨意,沒有什麼詩味,但有史料價值。

  乾隆比較像個「文人皇帝」,四庫全書在他手上完成。但乾隆有好大喜功的毛病,講排場,每逢佳節都會盛邀駐京洋人,大肆慶宴;雍正則以油茶相待,鮮有魚肉佳餚。

贊助商連結


jcs
2002-04-23, 08:20 AM
不錯,這個有趣,
也有研究的價值...^^

阿 土
2002-04-23, 08:28 AM
這是昨天中國時報的文章 , 建議轉貼其他媒體的文章時務必註明出處

以免有侵權等事件發生

woofer0320
2002-04-23, 06:32 PM
對阿,還是著明清楚比較好

tisnet
2002-04-23, 06:46 PM
對阿,著明清楚比較好

shenhwang
2002-04-23, 07:14 PM
基本上 媒體都會註明可不可以轉載
不行的話 註明出處 一樣是侵權的
建議用超連結

阿忠
2002-04-23, 07:59 PM
是的,以後會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