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石滋宜觀點" 牛仔褲大亨Levi Strauss經營啟示錄"



贊助商連結


purk
2002-04-18, 11:55 PM
擁有149年歷史,以製造牛仔褲聞名全球的Levi Strauss公司,在近日宣布將從今年六月開始,陸續關閉北美共六座工廠,以及裁撤3600位員工(約佔員工總數22%),並同時將生產委外製造。

Levi's執行長馬立紐(Philip Marineau)說:「今後將更專注於產品的設計與研發。」也就是標示從製造業轉為走向高價值服務業。

我認為這是對的方向,但我說這是遲來的變革。因為,Levi's的營運早在1997年就走下坡,五年來,業績從1996年的71億美元,縮減至43億美元,為連續第五年的下滑。雖然,她一直都有改善計畫,但始終沒有抓到核心。

事實上,核心的關鍵就是我常說的「建立低成本高品質的經營體系」。

低成本的經營模式,像簡化流程,像以前工廠、經銷商、零售商、倉儲、營運、物流、錢流、都是很複雜的。但如果改變流程,產品直接由委外製造的工廠直接送到賣場,特別是充分利用網路環境,工廠直接和消費者直接相連,這樣就是我所講的,避免成本的發生。

因此所謂成本的降低,不是降低成本,而是完全避免成本的發生。委外生產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這算是一種「同業合作」,因為同業才能做出相同的東西。比如某一個尺寸的電視機,我就與同業策略聯盟的方式,由他們做這一種東西,將我產品堶掖攽錢的留下來,當整合產品時,大家都可以從高利潤的東西獲利。

以Levi's的啟示來看華人企業的低成本經營,我認為有三個重點:

一、透過網路,製造「多種少量」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台灣憑藉多年累積的即時生產反應能力,仍有接受委外訂單的機會。

二、但在大量製造部份,中國大陸作為大量生產的基地已是事實,從台灣工業區的空曠、廠房外移嚴重即可得知。我一再強調,再過五年能大量生產的,除了中國大陸之外沒有第二個地區。除非在中國大陸不會做的,你做才會賺錢,假如中國大陸會做的,你和他競爭,沒有賺錢的機會。所以我十分同意日本半導體教父川西剛所說:「日本應該做大陸不做或是不能做的東西,就是技術創新,而不在製造。」

三、改變的速度要快。儘管其執行長馬立紐說:「這是一個痛苦但必要的決定。(This is a painful but necessary business decision.)」,我還是認為晚了些,若他能在五年前就下定決心,就不會有今天作這麼痛苦的決定。(黃祖強整理)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作者信箱: [email protected]

先貼在這給大家看看,如果不妥,請pei兄 幫我移到 佳作區
thx

贊助商連結


ahtoh
2002-04-19, 12:33 AM
nice article
thanks!

史考特
2002-04-19, 01:02 AM
可惜很多老闆們只會壓低製造成本,往往就會犧牲產品品質.